Translate

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元氣朝食! 納豆目玉燒丼飯



飲食也會走復古風潮的在人類歷史上,發酵類食品其實已有上千年的歷史,優格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奶製發酵品。食物在發酵時,所產生的酶能分解細胞壁,提高營養價值對身體有許多好處。而且,利用有益微生物發酵而成的食品,會因營養成分的變化,產生很獨特的風味像是納豆,雖然很多人不喜歡那特有的味道但納豆早被證實是非常好的保健食品呢!

所以,近年來,日本的許多營養專家積極的建議每天都應至少攝取一種發酵類食品以維持並促進健康。這段時間在日本很受歡迎的調味品---塩麴就是把發酵食品納入日常飲食方便實用又美味的方法。

 

上週NHK今日料理節目中剛好看到日本的發酵食品學者小泉武夫在他自家的廚房理示範發酵食品的餐點料理法,食材與作法都很簡單是每天都可以輕鬆為自己與家人做的健康飲食。其中一道焼き納豆材料只需要納豆蛋與柴魚片就算不諳廚藝的人都能做喔!

 

早餐如果吃膩了麵包,偶爾也可以換成這道納豆目玉燒丼飯,除了基本材料外,我還加入韓國海苔片及蘿蔓生菜,口感會更豐富。

如果前晚沒有剩飯,早上直接利用微波爐來煮白飯很方便,在可微波使用的耐熱玻璃盆內,加入2杯米及530ml的水(最好稍浸泡一下)。盆口鬆鬆的覆蓋保鮮膜(不要完全密閉)600W微波加熱8分鐘,時間到後,改成200W繼續加熱約25分鐘,取出翻拌一下,不需再加熱,燜10分鐘即可。煮好的米飯,香Q的口感就與電鍋煮的一樣。


納豆目玉燒的部份:平底鍋加熱,加入一大匙橄欖油,把攪拌到牽絲的納豆倒入,隨即以筷子撥出中空的圈狀,打入一個蛋

 

等蛋白稍凝結後,從鍋邊淋入一大匙水,蓋上鍋蓋燜2分鐘

 

白飯上面鋪上生菜、海苔片,把納豆蛋盛在最上面,淋點醬油或日式ソース醋醬

 

吃的時候把蛋黃夾破,與納豆攪拌混合,滑潤香濃的風味,搭配海苔與生菜的爽口,晨曦中的元氣早餐,健康又美味!

 

 

6 則留言:

  1. 納豆新吃法耶..流口水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ss,

      多吃納豆對女生很好喔!試試吧!

      刪除
  2. 終於有廚房的人2012年7月10日 上午9:07

    我愛吃納豆耶~

    但,請問在台灣,不知哪裏可以買得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日系超市都買得到
      像是SOGO的超市,光是納豆就有很多選擇呢!

      刪除
  3. 終於有廚房的人2012年7月10日 上午9:19

    喔,對不起,我好沒禮貌 >///<

    忘了說:謝謝你用心經營的BLOG,我潛水了很久,也讓我受惠很多!!!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沒關係的

      很開心知道你喜歡我的分享
      也很歡迎你常常來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