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像雲朵一樣輕柔!舒芙蕾起司蛋糕


























近幾年來,許多在日本很知名的美食店家,紛紛來台展店,像是拉麵手打烏龍麵鬆餅霜淇淋及蛋糕等,在台灣能與日本同步享受到這些人氣美味,真的很幸福。

常聽到有人說,雖然一樣是來自日本的美食,但在日本與台灣吃到的風味,就是會有些不同。其實,我覺得這是很理所當然的事,因為在不同的地方,烹調所使用的原物料,例如最基本簡單的水雞蛋及牛奶等的差異,自然會造就不一樣的口感。不知道大家有無發現,日本星巴克的拿鐵就是比台灣的好喝許多。還有更重要的是品嘗美食的氛圍不同,感受也會產生很大的差異。


大阪的超人氣りくろおじさんの店的起司蛋糕,入口即化的濃郁奶香,真的好好吃。雖然在台灣也買得到類似的產品,來自福岡Uncle Tetsu's起司蛋糕總是大排長龍,風味也很不錯,但還是與在大阪吃到的有些微差異。從大阪回來後,因為很思念那美味,特別烤了起司蛋糕來回味,我很明白材料取得來源不同,當然無法完全複製原產地的風味,所以我做的是口感一樣輕柔的舒芙蕾起司蛋糕,雖然無意複製,但可能是因為心裡思念著那味道,另一半說我做的與在大阪吃到的口感非常相似呢!

舒芙蕾起司蛋糕(直徑18cm 圓形烤模一個)的材料:
奶油起司(cream cheese) 220g、鮮奶油100ml、無鹽奶油30g、蛋4個、砂糖60g、低筋麵粉40g、天然香草精少許、葡萄乾少許

先將奶油起司及奶油置於室溫軟化,或放入微波加熱30秒後,倒入鮮奶油,仔細拌勻成細緻光滑的乳霜狀











蛋黃與蛋白分開,把蛋黃放入奶油起司的材料盆內,加入香草精攪拌後,將低筋麵粉篩入,輕拌勻成麵糊備用。

*低筋麵粉的部分亦可改用日本米粉(製用低筋米粉),口感會更細緻輕柔。














使用電動打蛋器將蛋白打至泡泡狀後,分三次加入砂糖,繼續攪打至蛋白不會垂落的發泡狀態。










   打蛋白的攪拌盆一定要完全乾燥無油脂,蛋白才容易打發。


將打好的蛋白霜分三次拌入麵糊盆內,使用橡皮刮刀用切拌的方式混合均勻即可,切勿過度攪拌。




















烤模內塗抹上少許的奶油,再將裁剪成烤模內徑大小的烘焙紙鋪入,邊緣的烘焙只要稍高些,增加蛋糕膨脹空間。


將麵糊倒入烤模內,邊緣撒上少許葡萄乾後,雙手提起烤模在桌面輕敲幾下,讓空氣釋出。
   大阪りくろーおじさんの店的起司蛋糕特色之一,就是蛋糕底部邊緣有自家蜜漬的葡萄乾,我一時忘記在倒入麵糊前先把葡萄乾加入,所以就直接撒在表面,但發現這樣烘烤出來的蛋糕更有可愛的裝飾效果呢!











 將烤模置於烤盤內,盤底注入約1cm高的溫水。
如果烤模的密合度不足時,最好能在烤模底部包覆一層鋁箔紙,以防烘烤時水分滲入。

烤箱先預熱至170℃,放入烤盤後,將溫度降為160℃,烘烤約35~ 40分鐘。

烘烤完成後的蛋糕,不要立即出爐,請將烤箱門稍微打開,讓蛋糕在烤箱內慢慢冷卻約20分鐘後再取出,這樣可以減少蛋糕回縮的程度。

取出蛋糕後脫模撕去烘焙紙,置於烤架上。













像雲朵般輕柔,入口即化的超美味舒芙蕾起司蛋糕完成了。












這款蛋糕微溫享用最好吃,放涼後要吃之前切片微波加熱30秒,口感就會有如新鮮出爐的美味,奶香也更濃郁呢!

22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您使用的奶油乳酪和鮮奶油是什麼牌子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使用日本四葉的奶油起司(烘焙材料店及日系超市有售),
      鮮奶油是四方牧場的25%鮮奶油。

      刪除
  2. 老師,使用水蒸氣烤箱時,還需要放水嗎?
    還是使用烤箱的ウォーターオーブン、ウォーターグリル功能就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i,

      妳也是用Sharp嗎?
      如果是蒸氣烤箱,機器裡面有一個水匣是隨時要補充水量的,
      只要水匣裡有水,就不必另外放水在烤箱裡。

      ウォーターオーブン指得就是蒸氣烘烤方式。

      刪除
    2. 對的~老師 我也是用Sharp的蒸氣烤箱喔^O^
      超喜歡用來烤隔夜麵包的,烤出來不會像小烤箱一樣乾乾的,
      尤其是法國麵包最明顯
      感謝老師的回答喔^^

      刪除
  3. 老師,我很喜歡看製作蛋糕的食譜,也很想做,但每次看到要用電動打蛋器,我就沒輒了,請問沒有電動打蛋器,用手打會很難打發嗎?手一定很酸,對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手打發蛋白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
      是需要費一點力氣與時間,
      但絕對可以的,沒問題。

      刪除
  4. 老師,我烤了兩次,我烤了40分鐘,可是兩次的成品都是外圍跟底部很漂亮,但中間沒有熟,該如何是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lly,

      這種情況時,如果蛋糕已經上色
      就用一張鋁箔紙蓋著,再多烤10分鐘左右應該就沒問題了。

      刪除
  5. 老師~~我是露西:)

    蛋白打發泡泡狀....大概是怎樣的狀態??是濕性發泡就好嗎?..還是要乾性發泡的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露西,

      是乾性發泡,蛋白霜提起不會垂落的狀態。

      刪除
  6. 那我了解了~~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7. 請問老師,這個圓形模的直徑是18cm,那高度約多少呢? 因為我上次做完的麵糊量,似乎超過模具的容量很多,最後只好再另外拿一個模具盛裝...

    回覆刪除
  8. 買錯買 成 甜不辣粉可以嗎?? 日本米粉
    人在德國 亞洲食品很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Huiwen,

      請問你是買到天ぷら粉嗎?
      那個基本上也是低筋麵粉,不是米粉。
      (不過,現在日本也有推出米粉天ぷら粉)

      如果沒有米粉,就全部都改成用低筋麵粉就好,沒關係的~

      刪除
  9. 請問鮮奶油可以用等量的牛奶取代嗎?

    回覆刪除
  10. 請問若用起士活動蛋糕模做嗎?倒扣蛋糕會不會毀了

    回覆刪除
  11. 不好意思!想請問您,這款蛋糕和日式輕乳酪蛋糕是否相同呢??謝謝!

    回覆刪除
  12. 太棒了.磅蛋糕昨天試做成功(雖然沒香草精跟萊姆酒)非常謝謝
    但有一點是我的烤箱試日立水波爐,我沒用蒸氣烤,所以奶油一直沒辦法凝固?還是我的奶油的關係?(我用伊思妮奶油)
    還有再請問您這款舒夫雷,前半段可用調理機打嗎?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13. 箹清純可愛在校生/氣質美腿模特/大尺度少婦/束負34386和TG搜索nini9595 她們都很主動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