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柔嫩細緻的濃厚起司舒芙蕾蛋糕

































慵懶昏沈的夏日午後,切塊軟綿細緻的濃厚起司舒芙蕾蛋糕,搭配冰涼麥茶,充滿濃濃起司奶香的口感,濃郁又清爽的甜蜜滋味,最能喚醒疲憊的炎夏味蕾。

烤好的一整個方形蛋糕,剛好可以放入日本竹編籃子裡,感覺更有夏日風情,也增添甜點的涼爽感。


這款濃厚起司舒芙蕾蛋糕的材料準備起來更簡單,比起一般的起司蛋糕,起司用量減少了,但因使用了二種起司,口感卻更顯濃郁。

濃厚起司舒芙蕾蛋糕(18 x 18cm 可脫底的正方形烤模一個)材料:
奶油起司(cream cheese) 100g、起司片2片、牛奶120ml、太白胡麻油50ml、蛋3個、砂糖50g、檸檬汁1小匙、低筋麵粉55g

   材料使用的起司片是一般做三明治用的起司片。
   太白胡麻油可用融化奶油或沙拉油取代。


作法:
1.  將奶油起司、起司片、牛奶及太白胡麻油放入小鍋子內,以小火加熱至起司片融化,拌勻成細緻光滑的乳霜狀,放涼備用。
 
















2.  把蛋黃與蛋白分開,蛋黃放入已放涼的步驟1小鍋內,以打蛋器充分攪拌均勻後,舀取出來放在調理盆內,再將低筋麵粉篩入,拌勻成麵糊。


















3.  使用手持式電動打蛋器將蛋白打至起泡後,加入檸檬汁及砂糖,繼續攪打至輕輕提起攪拌棒,蛋白霜呈現小彎勾的溼性發泡狀態即可。














   打蛋白的攪拌盆一定要完全乾燥無油脂,蛋白才容易打發。


4. 用橡皮刮刀舀取1/3分量的蛋白霜與蛋黃麵糊混合均勻後,再將麵糊全部倒入蛋白霜盆內,以切拌的方式把麵糊混合均勻即可,切勿過度攪拌。













5.  烤模內塗抹上少許的奶油,再將裁剪成烤模內徑大小的烘焙紙鋪入。烤模外圍包覆一層鋁箔紙,以防烘烤時水分滲入。


6.  將麵糊倒入烤模內,用橡皮刮刀把表面抹平些,雙手提起烤模在桌面輕敲幾下,讓空氣釋出。










7.  將烤模置於烤盤內,放入已預熱至170℃的烤箱內,盤底注入約1.5cm高的熱水。170℃烘烤10分鐘後,將溫度降為150℃,繼續烘烤約30分鐘。

烘烤完成後,關掉烤箱開關但不要立即出爐,讓蛋糕在烤箱內慢慢降溫約8~10分鐘後再取出,以減少蛋糕回縮的程度。

取出蛋糕後脫模撕去烘焙紙,置於烤架放涼再切塊。天氣實在太熱,沒吃完的蛋糕請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這款超美味的濃厚起司舒芙蕾蛋糕,柔嫩細緻入口即化,夏天吃來更沒負擔,很推薦大家試試看!






11 則留言:

  1. 老師:請教這個食譜裡的蛋是要用冰的雞蛋還是常溫蛋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冰冷的雞蛋才容易把蛋白打發,而且蛋白霜會比較細緻。

      刪除
  2. Dear Cecillia,久未問候, 您好. 我也很喜歡做這類蛋糕,已成本媽媽的絶活之一了, 還得多謝您的分享, 才有我這手軟呼呼的蛋糕在人前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為食媽咪,

      好久不見了!最近好嗎?

      謝謝妳總是如此支持我,
      讓我有動力繼續分享。

      天氣很熱,請多加注意身體,一切平安~

      刪除
  3. 請問第5步驟有照片嗎?文字看不懂怎麼用,由下而上先鋁箔紙再烘焙紙嗎?
    烤模內塗抹上少許的奶油,再將裁剪成烤模內徑大小的烘焙紙鋪入。烤模底部包覆一層鋁箔紙,以防烘烤時水分滲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烘焙紙是鋪在烤模裡,
      鋁箔紙是包覆在烤模外圍,防止烘烤時水分滲入,
      可能因為我沒有特別加上“外圍”二字,造成解讀困擾,
      修改好了喔!

      刪除
  4. 老師您好,我的到最後放至烤箱10分鐘才取出,反而會倒縮,請問是那個環節要注意,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糕會稍微回縮一些是正常的,
      只要不是太嚴重就沒關係。

      有些作法會在烘烤的最後幾分鐘把烤箱門打開一些些
      (用耐熱的筷子或隔熱手套夾住烤箱門),
      烘烤時間到達後,一樣讓蛋糕留在烤箱裡幾分鐘再取出,
      我覺得可以依個人使用的烤箱不同,
      試試不同方式,應該就能找到最適合的作法。

      刪除
  5. 請問老師,這和輕乳酪蛋糕有一樣嗎?

    回覆刪除
  6. 請問配方中的太白胡麻油
    似乎不太好買
    是否有其他可以取代呢?
    感謝❤

    回覆刪除
  7. 箹清純可愛在校生/氣質美腿模特/大尺度少婦/束負34386和TG搜索nini9595 她們都很主動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