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北海道溫柔時光】Sapporo Style



日本人表現在日常生活中的美學素養,處處讓人驚喜與激賞,我想,這也是吸引大家喜歡去日本旅遊的重要元素之一。關於這一點,從我的日文老師花田小姐身上可以充份應證,有多年教授外國人日語經驗的她,常會自製圖文並茂的教學資料,用可愛的圖案來解說複雜的文法變化,讓學習變得易懂也更有趣。

常與花田小姐聊起,也很好奇日本人是如何培養美學創意呢?以花田小姐的經驗來說,她覺得應該是從小跟著媽媽學習而來的。我想也是,幼時從家庭、學校開始,耳濡目染、教育紮根,成長後應用到社會工作上,代代傳承表現出來的文化創新元素,自然會充滿著屬於日本的美學特質。這次的北海道旅行,在札幌,我也真實感受到日本在美學文化教育上的落實與耕耘。

 

住在札幌的那幾天,剛好遇上Sapporo Design Week 2011舉辦期間,這是從2005年開始舉辦的年度活動,今年以”LOVE”為主題,來詮釋人與設計的關係,也將其應用在建築、居家設計、生活時尚、美食等領域的設計創意展現。

 

在連接札幌站與大通站的地下步行空間內,兩側設置起許多的展示攤位

 

在專業人員的協助下小朋友透過實際的模型手作,認識不同風格的建築,也學習如何把建築融入自己居住的城市架構裏

 

在這個展示攤位前,我駐足了許久,看著可愛的札幌小市民們,透過實作學習,並以""的心意為基礎,認識自己與都市的關係,在這樣的成長過程中,當然會讓他們更懂得珍惜、並守護自己居住的城市,也難怪多年來,札幌一直蟬聯日本人最想居住的都市之一。

 

美食也是美學中很重要的一部份,來自北海道各市、町、村,標示自豪的北海道產農特產品一一陳列上架,也吸引市民們搶購

 

還有這各自代表北海道179個市町村的圖騰設計,以當地特色為構思發想,設計出能充分展現地方文化的圖案。透過這些活潑生動的圖樣,就能聯想到該地區應有的樣貌,非常有趣!

 

直接利用地下步行空間為展示會場,實際距離是很長的,不過沒關係,走累了可以暫時在花園休閒區小憩一下

坐在這優雅乾淨的休憩區內,感受好複雜,也深深感慨,不禁想起有位名人說過的: 建築,可以讓一個城市變大;但只有文化,才能讓一個城市變偉大。

 

唉!看著如此人性、友善、真正適合人類居住的空間,還有讓居民有光榮感的Sapporo Style文化,除了羨慕,還是只能羨慕啊!

4 則留言:

  1. Dear Cecillia,

    那張蔬菜攤的圖好讚呀!!
    我一直很喜歡日本在賣蔬菜的呈列方式,
    乾淨、整潔、讓人一看就什麼都想買,
    台灣的傳統菜場就是無法弄得整齊,
    連大型超市或是外國超市雖然乾淨多了但排列方式還是不怎樣,
    每次去日本只要時間許可我一定會去超市逛一逛~

    好久沒浮出水面說聲嗨~現在用FB都懶得update blog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I-Ling,

      好久不見!很想念妳呢!
      我也是一樣,在日本逛超市或市集,就是很幸福的享受
      尤其聽著活力十足的促銷聲
      都會覺得整個精神都甦醒過來了

      日本人的美學素養,在各行各業都能充分展現
      實在很佩服呢!

      刪除
  2. 模型很可愛
    這種方法來介紹很生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Jess
      用點創意來教學,小朋友學習起來更開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