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fissler暖呼呼冬季鍋物料理】白菜豚肉鍋



一鍋美味的湯品,不僅可以溫暖身心,加入許多食材的的鍋物料理,也是很好的主菜盛在湯盤內端上桌,就能連湯一起輕鬆的吃下許多蔬菜,營養更均衡。最棒的是,隨著心情,有如施展魔法般的,隨興組合高湯的比例、食材的味道及調味料的輕重,做出屬於自家口味的一碗湯,會讓料理變得更有趣!

當然,有一隻好用的鍋,會讓烹煮鍋物料理輕鬆許多,這也是天氣一轉涼,家裡廚房的fissler壓力鍋就會更忙碌的原因,只要事先把食材準備好,放入壓力鍋內,很短的時間就能有美味鍋物料理可享用。

 

這道日式風味的白菜豚肉鍋,是我很喜歡的一道鍋物料理,以大白菜及豬肉片為主材料的燉湯,口感清爽溫潤,搭配烤得金黃膨軟的日式麻糬,寒夜裡歸來,熱呼呼的吃上一碗,絕對能讓身體立刻溫暖起來。日本主婦還給這道鍋物一個很美的名字: 薔薇鍋,有此稱號的原因,請往下看料理過程就會明白喔!

 

白菜豚肉鍋的材料((我使用的是fissler六公升容量的壓力鍋)):

大白菜一顆(中等大小)、紅蘿蔔一根、乾香菇五朵(以溫水泡發)


 

豬肉片200g及培根肉片150g (混合使用這兩種肉片,會讓湯品更具風味)


 

調味料部份: 醬油2大匙、味醂2大匙、料理酒1大匙、薑泥1大匙、鹽少量


日式昆布柴魚高湯2000cc (用壓力鍋煮高湯的作法在此)


 

大白菜整顆橫向從中對切,使用有根莖底部的那半顆,將白菜放入網盆,撥開葉片間的縫隙,直接置於水龍頭下仔細沖洗乾淨;再將洗淨的大白菜放入略小於鍋具內徑的盆子內,等加工完成後會較容易放入鍋內,以fissler六公升容量的壓力鍋為例,最底部內徑約為19cm,我使用的這個盆子直徑則是18cm


 

紅蘿蔔及香菇切成薄片

 

把豬肉片、培根肉片紅蘿蔔片及香菇片塞入白菜葉片間,一圈圈的塞入同一種食材,會更美觀。看看這個完工的花團錦簇大白菜,是不是很像盛開的薔薇花?!


 

小心的把大白菜移入壓力鍋內,如果與鍋子間還有空隙,就拆下數葉另半顆大白菜(需洗淨)的葉片補入,盡量填滿鍋子的底部,這樣燉煮好的大白菜形狀會較完整

 

輕輕的注入高湯及調味料(2000cc的高湯剛好能蓋過食材,大白菜在燉煮過程中還會出水,所以水份只要稍高於食材即可,不需太多)


 

蓋好壓力鍋蓋,選擇烹調設定

以中大火開始加熱,上壓後轉最小火繼續加熱12分鐘;時間到立即熄火,將壓力鍋移開爐火,靜待烹飪指示器完全下降後,再打開鍋蓋

開啟鍋蓋的瞬間,就能聞到蔬菜甘甜的迷人香氣

 

小心鏟出1/4份的湯料,再從盤邊淋入湯汁;以小烤箱烤幾塊日式麻糬,搭配湯品一起享用。沾醬可用芝麻醬汁或柚子胡椒醬,都很對味

 

經過充份燉煮的白菜及肉片等食材,美味完全融合,用筷子輕撥就能輕鬆入口,每樣食材都很柔軟有味道。這道湯品,用一般鍋子來煮,會需要較長的時間細火慢燉,但壓力鍋的加壓效果,在很短的時間就能把食材煮得軟嫩入味,省時省能源。

 

吃白菜豚肉鍋時,我最喜歡把外皮烤得酥脆的麻糬浸在湯汁內,先吃其他湯料,最後再把麻糬分成小塊,就著一匙匙的清爽美味湯汁,一同細嚼品味,好吃極了!

 

加入德國fisslerfacebook

8 則留言:

  1. 看你煮菜就像辦家家酒一樣, 賞 心 悅 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emmy
      希望妳也會喜歡我分享的料理~

      刪除
  2. 感覺有夠好吃>////<
    好想吃噢~

    啊~不過有個小小的問題~看不太懂~
    請問為什麼優雅小姐將料盛出來後~湯碗裡依舊是朵小薔薇的樣子呢?
    在我想像中~湯碗裡應該的形狀應該有點像是一個圓切割了四分之一下來
    的樣子,還是說~優雅是取中間圓心的部分~湯碗裡的廖看起來才依舊有著
    薔薇的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不辣,

      妳的觀察力好厲害
      要把湯裏的食材裝飾成花朵狀,有個小訣竅
      一樣是鏟出1/4的食材
      小心的放到有深度的湯盤裏
      最外圈再另取白菜圍起來
      這樣就會變成一朵完整的花了
      端上桌時,吃來會感覺更可口呢!

      刪除
  3. 溫暖的一朵花!

    回覆刪除
  4. 好漂亮!!!
    看起來好好吃...
    餓了拉OA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