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搭乘高鐵的禮儀



常在日本搭乘新幹線,自從台灣高鐵通車後,更是不惜成本的全力支持,南來北往的便利與快捷,不管是出差還是旅行,都能帶來全然不同的好心情 

但是,可能是因台灣高鐵實在太新鮮了,民眾的搭乘經驗與習慣還處於摸索期 

我最常遇到的困擾是人手一支的手機使用禮儀問題,安靜的車廂裏,總會被此起彼落的手機鈴聲干擾,更惶論接下來接近嘶吼的對話了,就這樣,常被迫要聽鄰座的人與張董王總的交易內容或是張三李四的家庭瑣事。

這樣的景象與日本新幹線車廂裏的自制與尊重,實在有很大的不同去年,日本開始極力推行公共場所手機禮儀運動,強調接撥手機時,都要尊重旁人的權益,甚至鼓勵在公眾場合先行關機

吳淡如在「日本人的關機道德」一文中,正深刻的描述此現象

台灣人的"禮儀"似乎愈來愈遠離我們了,現在的小孩,說好聽的是有主見..說難聽的是不會為別人著想,只想著自己的感受...而現在的社會..愈來愈沒有人情味及道德心...教育..真的要從小教育起丫... 

廣告的強力促銷、商品推陳出新,現在沒有手機的人,快成為絕種動物了。據一項調查顯示,十六歲以上青少年,幾乎八成都有手機,有人甚至擁有多個手機和門號,多到自己都忘了有幾個的地步,連台北市的小學生也人手一機,家長樂觀其成,以為這樣才方便調查行蹤。 

十年前開始流行趨勢預報,但是幾乎沒有任何靈敏的「趨勢預言家」預言到這種情況。
五年前,只有有錢人才付得起手機費用,有特權的人才能快速申請到門號配額,現在,有了預付卡,連門號都可以用完就丟,「一元手機」到處都是。

任何現象與物質都沒有絕對好與壞,都是使用者的品德左右它的好與壞。 
 

以坐我旁邊的中年男子為例吧。他把手機開成震動式,一接到電話,還沒來得及低聲「摩西摩西」,就對我低頭作揖,好像做錯了事一樣,接著就快步跑到車廂與車廂的連接處,兩個小時的車程中,他像一隻忙碌的螞蟻一樣謙卑的跑來跑去,然後索性就沒有回來了,我想,他實在很怕打擾到本車廂的乘客。 


這種手機美德,和我們在台灣看到的狀況真有天壤之別啊。任何的一種鈴聲,都可能打
擾到一個快要進入夢鄉的人。但是,在我們的火車中,平均三到五分鐘,就可以聽到亙耳的鈴聲,自從手機如此流行之後,大概沒有人可以利用坐火車的時間,好好閉目養神 吧,除非他的神經比水管還要粗。

 

這是手機的錯嗎?不,當然是使用者的問題。……………

 

 

在通訊科技發展領先全球的日本,已開始反省科技的快速進步,會讓人忽略了人性的基本需求,而留給彼此安靜不受干擾的公眾空間,有賴全民的自重與約束。也因為如此,在大阪到東京的新幹線上,我因沉沉睡著,原本就調整的很微弱的手機鈴聲,放在包包裏,響了好幾聲我都沒聽到,等到驚醒時,有一位西裝筆挺的上班族帥哥,很客氣的站在我座椅旁,輕聲的告訴我,手機鈴聲會吵到旁人,請我先關機。我除了誠心道歉再道歉外,也同時恍然大悟,原來就是這樣的全民共識與互相約束,才能造就日本這樣一個富而好禮的社會

 
我也深切期待,這樣彼此尊重安靜祥和的美好環境,早日在台灣出現!

 

 

 

 

 

 

 

 

 

 

 

 

 

 

 

 

 

 

 

 

 

 

 

 

 

 

 

 

 

 

 

 

 

 

 

 

 

 

 

 

 

 

 

 

 

 

 

 

 

 

 

 

 

 

 

 

 

 

 

 

 

 

 

 

 

 

 

 

 

 

 

 

 

 

 

 

 

 

 

 

 

 

 

 

 

 

 

 

 

 

 

 

 

 

 

 

 

 

         

 

         

 

         

 

       

 

     

 

   

 

 

 

 

 

 

 

 

 

 

 

 

 

 

 

 

 

 

 

                                                 

 

                                       

 

                             

 

                   

 

           

 

     

 

 

 

 

 

 

 

 

 

 

 

 

 

 

 

 

 

 

 

 

  

 

 

 

 

 

 

 

 

 

 

 

 

 

 

 

 

 

 

 

 

 

 

 

 

 

 

 

2 則留言:

  1. 我亦有同感,其實手機禮貌應該時時注意,使用者噪音,旁觀者被迫打擾及不
    得不聽使用者說話内容,這些都不應該出現在公共場合,其實說穿了就是(尊
    重別人)發生問題

    回覆刪除
  2. 沒錯,時時保有尊重別人的心,真的很重要
    我還曾遇過搭高鐵時坐在三人座的中間位置
    鄰座的先生狂咳嗽,也不帶上口罩或掩口鼻
    害我只好趕緊逃離,站在廁所走道,就這樣站到新竹
    這如果是SARS期間,會有多可怕啊?!真不敢想像!

    我還想建議高鐵主動提供拋棄式口罩給有需要的人
    讓大家有個安全無虞的密閉空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