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微波爐也可以做黃金炒飯



蛋炒飯許多人都喜歡,辦公室午餐也常訂炒飯便當,但是,炒飯要好吃,是需要大量油脂來炒出油亮光澤的,有時碰到廚師下手過重時,炒飯的油脂多到要把便當盒打斜,讓油滴到一側,才不會攝取過多份量,增加身體負擔,更何況,我相信一般店家為成本考量,使用的炒油品質應該不會太好才是。

這道微波黃金炒飯的熱量,以一碗飯的份量來計算約有421卡,比傳統的熱油鍋炒飯的591,整整少了一百多卡,可別小看這數字,要消耗掉這一百多卡,走路或騎腳踏車可要花上一個多小時呢!

 

微波炒飯與傳統炒飯口感很不同,因為不經油鍋乾炒,米飯較濕潤Q軟,微波出爐後,還拌入一小匙麻油,吃起來有點像不黏的油飯,口感很特別,我與另一半都很喜歡。

這道微波黃金炒飯,食譜來自日本主婦之友出版的微波食譜書,我覺得這是一本非常實用的料理書,內容包含微波做菜的要訣、各式微波菜色,甚至微波甜點,都有很豐富詳盡的介紹。

 

微波黃金炒飯材料需要:米飯兩碗、蛋兩顆、火腿丁、蔥花少許,我另加入兩大匙玉米粒

 

調味料是重點,取代傳統沙拉油,使用的是美乃滋一大匙及胡椒、鹽少許

 

先將蛋打散,擠入美乃滋,攪拌均勻後加入鹽及胡椒

 

蛋倒入微波調理鍋,加入米飯及其他食材

 

輕輕攪拌均勻

 

為讓炒飯能蒸發多餘的水分,做微波炒飯時,記得不要加蓋子或覆蓋保鮮膜,600W微波加熱四分鐘即可


微波加熱完成後,以耐熱手套小心取出,淋上一小匙麻油,趁熱輕輕翻拌,置室溫幾分鐘再裝盤食用,這樣米飯會更乾爽


想要做出較潤黃色澤的微波炒飯,可以選擇蛋黃顏色較深的紅殼土雞蛋,因為家裡只剩兩個一般白殼雞蛋,顏色就不是那麼突出,不過也沒關係啦,因為炒飯口感還是一樣爽口好吃!

*謝謝Cathy送我的日本Fancl 成立三十週年紀念盤,這"Love to your table"的系列餐具實在超卡哇依!

10 則留言:

  1. 好方便唷~下次也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這種作法真的很方便
      記得攪拌時不要太用力
      以免把飯粒搗碎

      刪除
  2. 哇塞~原來微波爐也可以"炒"飯
    太神奇了..真的省時省力耶
    下次我要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微波爐做菜只要掌握要訣,確實很便利
      而且還可以做出不輸給傳統爐火烹煮的口感喔!
      晚一點我會再貼另一道日式微波菜
      實在很難相信是微波爐做的呢!

      刪除
  3. 真好玩
    我可以教兒子玩玩看

    evy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evy

      與小朋友一起做這炒飯一定很有趣
      妳可以讓兒子自己放他想加入的材料(火腿丁,玉米或紅蘿蔔等),他一定會很捧場的吃自己做的炒飯
      但是剛取出微波鍋時會很燙,可不要讓小孩去碰喔!

      刪除
  4. 謝謝cecillia

    我的微波爐只有550W不知要用幾分鐘??

    謝謝喔~

    ((from~ cecillia's hario club))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my,妳真有創意
      Cecillia's Hario Club~~我很喜歡呢!Welcome to the club!呵呵

      正想要留言給妳,加熱後的微波調理鍋很燙,所以開蓋子時要很小心,我的方法是:先以一隻手壓住蓋子,確認鍋子穩固,另一隻手打開一邊的扣耳;再換手打開另一邊的扣耳,慢慢的掀開蓋子(讓蒸氣緩緩釋出),這樣就不會燙到手啦!多試幾次,其實很容易使用的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妳隨時來討論喔!

      對啦!差點忘記妳的問題,550W的微波時間可以稍微延長30秒,讓炒飯多釋放一點水分,口感會更好!
      微波炒飯記得不要加蓋子喔!

      刪除
  5. 如果cecillia想要炒低油的炒飯可以提供你一個方法喲
    之前型男主廚常教的 我練習幾次後 每每成功
    方法不外乎是要有耐心 用低溫的少油慢慢的把飯粒撥開
    飯匙拿短短的 不可壓破米粒的慢慢撥(像在"找"東西一般)
    當然勞累度比微波累上3倍
    謝謝妳的食譜嚕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新手主婦
      這真是個好方法,炒飯是最能考驗廚師功力的菜色
      果真需要常常練習出好技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