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週末的美味鬆餅佐蜜糖蘋果



週末的早晨,總喜歡自己動手做早餐,搭配一壺現煮的香濃咖啡,讓忙碌一個星期的身心,在美味中甦醒復活。通常,在週五我就會開始盤算著假日兩天的早餐,該採買的食材及較花時間的配料要先準備好,才能在假日兼顧補眠並優閒享受美食。

上星期在City Super買了幾個特大號的日本蘋果,獨特的蘋果自然香味,非常好吃,想必做成糖蜜蘋果應該也很可口。於是,週五晚上,就先將糖蜜蘋果煮好,準備週末搭配pancake當早餐。 

以前住在美國愛荷華時,從家裏經營蘋果園的美國老太太那兒,學來的糖蜜蘋果作法,吃起來酸甜不膩,蘋果鬆軟中帶著爽脆,不管是搭配蛋糕
鬆餅冰淇淋或原味優格都很棒。美國甜食一向太過甜膩,我減少糖的份量,並加入蘋果醋引出蘋果的天然果酸,口感更適合東方人的口味。

先將蘋果去皮籽切薄片
 

放入煮鍋中,加入三大匙紅糖(我是用未精製過的一番糖) ,加入剛好淹蓋過蘋果片的水及五大匙蘋果醋,煮開後轉小火慢慢燉煮,記得要不時翻攪,以免糖汁黏鍋。
 

煮到蘋果變軟顏色轉焦黃時,這時,我會再放點蔓越莓乾,一起煮到湯汁快收乾即可。
 
煮好的蜜糖蘋果放涼後,蓋上鍋蓋,放一個晚上會更入味。

要特別介紹照片裏的LE CREUSET攪拌棒/匙,
這是移居加拿大的姐姐帶回給我的,精於烹飪的她非常喜歡LE CREUSET產品,特別是這支耐熱800℉ (425℃)的攪拌匙,放在爐火上的熱鍋內使用,安全不燙手,更不會熔化或變形,拿來攪拌麵糊更是順手方便,還可當刮刀用,多年來,也變成我不能缺少的烹調用具了。

至於pancake的作法,我都是偷懶使用最方便的日本鬆餅預拌粉,先打好蛋加入鬆餅粉
牛奶及二大匙橄欖油後,一起攪拌均勻,放置五分鍾後即可熱鍋準備煎餅。
 

要煎出漂亮的pancake,我的小祕訣是將油加入麵糊中,煎鍋內則不放油,待麵餅出現氣泡時,就可翻面,如果無法確定鬆餅是否全熟,可以用叉子叉入餅中心,不會沾麵糊就可以了。
 

我的pancake煎鍋是從美國搬回台灣時一起帶回來的,用了十幾年還是一樣好用,常有好朋友讚美我做的pancake,其實,最大的功臣應是這隻伴隨我這麼久的T-Fal 煎鍋,我連回娘家做pancake給爸媽吃,也都是把鍋子一起打包帶回去的。

Pancake抹上cream cheese,切塊後與糖蜜蘋果一起入口,麵餅鬆軟可口,蘋果與蔓越莓果香酸甜開胃,搭配香濃咖啡,再來一小碗自製優格,這樣的樂活美味早餐,真是享受!


 


 

 

 

 

 

 

 

 

 

 

 

 

 

 

 

 

 

 

 

 

6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因LC的攪拌棒進入你的Blog,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你的攪拌棒
    用久了會有發霉的疑慮嗎,因為我在亞馬遜有看到,很想買,但它的柄是木

    的,所以很疑慮,謝謝^^

    回覆刪除
  2. scorpionYY,您好

    Le Creuset的攪拌棒非常好用
    不僅耐熱也很耐用
    我都是清洗好後放在烘碗機內烘乾
    使用很多年了
    並不會有發霉的問題
    去年我還在日本多買了大大小小好幾隻
    做西點時最方便了

    回覆刪除
  3. 您好!
    請問您「一番糖」 要去哪兒購買呢?好買嗎?一番糖是不是就是俗稱的

    糖,只是 一番糖是最原始的糖,是沒有精製過的糖?

    另為什麼一定要 一番糖 是要取它的香味 還是 因為較健康的考量…請問
    您使用此糖因素為何?謝謝您^_^

    回覆刪除
  4. 一番糖確實是未精製過的糖
    現在我常使用的是三溫糖
    只是喜歡那天然蔗糖風味
    您也可以用紅糖或二砂取代
    多熬煮一下也是很美味的喔!

    回覆刪除
  5. 看你作的甜點,真是會讓人想立刻動手試試,只可惜材料的部份不好準
    備,謝謝你願意分享你所作的美食,感覺得到你是一位兼具健康、養生又
    美味的料理達人,想請教一下一番糖、三溫糖要去哪買呢,還有那個
    Toshiba優格機作出來的優格是否特別的好吃

    回覆刪除
  6. Dear Karen,

    謝謝您的肯定
    一番糖及三溫糖都可以在City Super或微風超市買到
    那個Toshiba的優格機製作優格很方便
    至於口感則會因使用的牛奶而有差異
    但我個人非常喜歡自製的優格
    加入新鮮水果後
    就是又美味又健康的甜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