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自然樸實的幸福滋味!葡萄乾芝麻燕麥餅乾

























在美國唸書時,曾看過一篇教育議題相關的報導,那是採訪了多位各行各業的傑出人士,請他們回憶兒時印象最深刻的美味,其中有多位的共同答案是“媽媽親手烤的餅乾”。這個簡單的答案,也呼應了某位知名美食家曾說過的:『雖然吃遍了全世界美食,但我們終其一生在尋覓的味道,其實是深藏心底,永遠無法取代的媽媽的味道』。

當然,現在掌廚的不一定是媽媽,有許多爸爸的廚藝比媽媽更好,但重點是親手製作的那份心意。尤其是生活在什麼都可能是假的,整個環境也因過度複雜而逐漸崩壞的現在,自己動手做的安心感,更顯珍貴。


一起來做這款超簡單,而且營養又美味的葡萄乾芝麻燕麥餅乾吧!有著滿滿堅果穀物香氣的手作餅乾,一次多烤一些後放入乾密封罐隨時取二片配牛奶,就是小朋友及長輩們最好的點心。

葡萄乾芝麻燕麥餅乾(12)的材料:
燕麥片(請使用沖泡式的,例如桂格燕麥片)50g、低筋麵粉100g、無鋁泡打粉2g、黃砂糖或黑糖20g、蜂蜜1大匙、無鹽奶油(預先置於室溫軟化)35g牛奶30ml、小麥胚芽1大匙、黑芝麻及葡萄乾各適量

在攪拌盆內放入燕麥片、低筋麵粉、泡打粉、砂糖、蜂蜜及奶油,以手將材料混合搓勻後,再加入牛奶及其他材料,快速揉勻成麵糰即可,不要過度搓揉,以免餅乾口感變硬。





















   也可以加入少許堅果類,例如切碎核桃或腰果,讓口感更豐富。

用保鮮膜將麵糰包起來,放入冰箱冷藏約30分鐘。



取出麵糰後,分割成12等分,搓圓後壓扁些,等距排放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










放入已預熱至170的烤箱內,烘烤約22分鐘,至餅乾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將烤好的餅乾,置放於烤架上放涼。












這款餅乾的口感,外香酥內鬆軟,還有著葡萄乾的QQ嚼勁與芝麻小麥胚芽的香氣,富含食物纖維與自然能量的滿足感,有時來不及準備早餐時,我會吃二片餅乾,搭配一杯熱咖啡及半個蘋果,就能神清氣爽的開始一天呢!

15 則留言:

  1. 在美國似乎媽媽們都有自己家傳的食譜
    屬於自己家的味道
    真的好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以前在美國唸書時,學校是在愛荷華州的一個大學城
      課餘常向當地的美國媽媽們請益廚藝,
      後來也參加教會的社團,
      得到一本美國媽媽們的家傳食譜,
      膠圈裝訂的白紙黑字版本,
      但裡面的烘焙料理都好有味道,
      光是一個蘋果派,就有十幾個不同的家庭版本
      非常有意思呢!

      刪除
  2. 尊敬的部落格主人,您好

    我們發現您的部落格裡有特別多美味食譜,我們想把您的部落格推薦到我們的網站www.nidemeishi.tw。

    我們的網址每天的瀏覽量有數萬人次,並且已經有很多個食譜部落格和網站。此外,我們創建了部落格排行榜,那裡已經有幾百個博主的加入了。我們在我們的網站上推薦了您的博客,用戶就能通過我們瀏覽器找到您的部落格。

    Nidemeishi.tw是另一種使您的部落格獲得更多訪問流量的方式。許多用戶皆習慣直接通過Nidemeishi.tw搜索網站和部落格的食譜。 將您的部落格添加到食譜部落格排行榜,自動發表您的食譜在我們的網站。請按 照以下步驟操作:http://www.nidemeishi.tw/jiarubuluogepaihangbeng

    另外,費用問題您完全不用擔心,因為我們是一個完全免費的網站,目前我們已經在瑞典、巴西、德國、英國、美國、法國等國家有了推廣。您想加入我們嗎?我們靜候佳音。

    誠摯的問候
    Nidemeishi.tw

    回覆刪除
  3. 請問酵母發粉可以取代泡打粉嗎?

    回覆刪除
  4. 我試做了這一款餅乾,真是做得好開心!
    現在就放在罐子裡,有點餓又不想吃太多的時候,就塞一片到嘴裡慢慢咀嚼,覺得好好吃!
    還請Cecilla 多介紹一點不會太難的餅乾作法吧^^

    回覆刪除
  5. 我今天早上跟小孩一起完成,單純麥片+亞麻籽就好好吃喔,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請問Cecillia上塗的杯子宇餐盤那兒買的....我好喜歡....也很喜歡你手做麵包,10/31的66折沒買到好可惜!!

    回覆刪除
  7. 您好,請問燕麥可以改成黑麥片嗎?

    回覆刪除
  8. 請問葡萄乾需要切碎?烤完吃起來焦焦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葡萄乾不要裸露出麵皮較不會有碳焦味

      刪除
  9. 我喜歡這款餅乾的口感,請問如何讓餅乾較為鬆軟?我的18個月小朋友覺得硬無法一口咬下,如果把食譜分12等份改為24等份,時間是否可縮短為11分鐘呢?

    回覆刪除
  10. 保鮮膜遇油產生塑化劑,少用為佳

    回覆刪除
  11. 可以請問這組的杯子是哪一個牌子的?很喜歡妳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Vivian喜歡我的分享~

      這組杯盤是日本studio m'的品牌器皿,
      我是在日本買的,
      但是目前在台灣應該也能買得到了,
      妳可以去「小器」找找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