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濃縮的陽光風味!自家製番茄果醬

































晨起去運動時,常能看到農家採摘新鮮蔬果來販售給爬山的人,還滴著露水的蔬果,看來最是活力美味。上週某天清晨,沿著山路小徑走下來準備回家時,有個老婆婆殷切對我推銷著,她籃子裡剩下的一些自己種的無農藥番茄,我想如果我買下幾個,老婆婆應該就可以更早些結束工作回家休息,順手想挑選時,發現番茄幾乎都已熟透,一定要立即食用才不會過熟了,正在猶豫該買幾個時,老婆婆已經把番茄全裝入我的袋子裡,用很便宜的價錢,讓我帶回滿滿一袋番茄。


除了用來入菜外,這些需要趕快料理的熟透番茄,最好的方式就是煮成果醬了。蕃茄果醬在台灣也許大家比較不熟悉,但我在幾年前,曾在東京赤阪附近的一家番茄料理專賣店,吃到讓我超驚艷的番茄果醬,來自農家自信摘種的番茄,吸飽陽光能量與風味的濃郁酸甜滋味,舀上一大匙在原味優格上,多層次的果酸與奶酸,搭配出讓舌尖捨不得一口吞下的韻味,美妙極了!

自家製番茄果醬也很簡單,需要的是稍微長一點的時間熬煮而已。

我煮的一小罐蕃茄果醬(罐子直徑5cm/9cm),需要的材料為:
熟透的中小型番茄5黃砂糖(我用三溫糖)40g 檸檬汁2大匙

閃耀著陽光色彩的豔紅番茄,好可愛!












先在番茄底部輕劃十字,放入熱水內燙一下,立即撈起過冷水。











剝去番茄外皮,切塊後放入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內稍微打碎,不需要打到完全成糊狀,保留一些果粒口感會更好吃。

   如果不介意番茄外皮的口感,連皮一起煮果醬也很好,更能攝取完整營養。

把打碎的番茄砂糖與檸檬汁放入小鍋內,中小火煮滾後,轉成小火慢慢熬煮至湯汁收乾,果醬漸漸呈現濃稠狀態即可,約需20分鐘左右的時間,記得要時時攪拌,才不會煮焦。
























果醬放涼後,會更呈現濃稠凝結狀。可以裝入乾淨的果醬罐或一般的密封罐內,放入冰箱冷藏保存,趁新鮮盡快在幾天之內享用完。
























除了抹麵包餅乾外,這款番茄果醬,有個我自己的私房超美味延伸料理法,就是在做番茄炒蛋時,添加一大匙蕃茄果醬與新鮮番茄及雞蛋一起拌炒,只要灑一點海鹽調味即可,濃郁的天然番茄酸甜滋味,淋在熱呼呼的白飯上,這麼簡單的番茄炒蛋蓋飯,卻是讓人大呼過癮的人間美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