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樸實好滋味的料理麵包!玉米美乃滋麵包

































以嫩豆腐取代水份,揉出來的麵糰很細緻軟綿,不管是直接烘烤成樸實的白麵包,或以此麵糰為基底,變化出各式鹹甜口味麵包,都非常美味。

接續上一款的咖哩豆腐麵包,這款玉米美乃滋麵包也很適合當成麵包餐。熱呼呼出爐的香氣,仿佛有著魔法般,讓人迫不及待想品嘗其美味,涼涼的天氣裡,享受這有著玉米香甜的鬆軟鹹香滋味,好滿足!


玉米美乃滋麵包(6個)
麵包體:高筋麵粉250g、速發酵母粉3g、砂糖25g、鹽3g、嫩豆腐170g、無鹽奶油20g
麵包餡料:煮熟的玉米粒145g、日式美乃滋3大匙
表面裝飾:蛋液適量、乾燥或新鮮巴西利少許

作法:
1. 在攪拌盆內依序放入高筋麵粉、酵母粉、砂糖及鹽,拌勻後加入嫩豆腐及已軟化的奶油,將全部材料混合搓揉成麵糰。
*酵母的部分,可改用麵包機專用的白神酵母粉5g(直接加入麵粉及其他材料內)或一般白神酵母6g(先以18ml的溫水溶解,水溫大約是35℃)

2. 在攪拌盆內或把麵糰移至揉麵板上,繼續將麵糰揉和至表面均勻平整且按壓有彈力感即可(請參考P.61蜂蜜玉米麵包作法步驟3)。
  
3. 將麵糰收整成圓球狀,放入攪拌盆內,進行第一次發酵約1小時。
*這次我使用的是白神酵母,第一次發酵時間約80分鐘。

4. 待麵糰發酵至二倍大,以手指沾點麵粉,輕壓入麵糰裡,洞口不會回縮,就表示發酵完成。










*每次使用白神酵母時,最喜歡從發酵完成的麵糰表面,看著白神在呼吸的超強生命力,感覺自己也被注入了活力。


5. 取出麵糰置於揉麵板上,以手輕壓麵糰排出空氣後,分割成6等分並滾圓,蓋上擰乾的濕布,醒麵20分鐘。










6. 這款麵包的整型方式很特別,先把每份小麵糰分切出1/3










7. 2/3的部分收整成圓球狀後,壓扁擀開成直徑約8cm的圓形。另外的1/3麵糰,以雙手搓成長條狀,長度大約是25cm(足夠在圓形麵糰外圍成一圈即可)












8. 將長條麵糰圈在圓形麵皮外圍,接合處捏緊。












 9. 全部整型完成後,放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進行二次發酵約40分鐘。












10. 混合玉米粒與美乃滋備用。












11. 在發酵完成的麵糰中間,舀入適量的玉米美乃滋,麵皮周邊塗上少許蛋液。














*二次發酵完成的麵糰,如果中間部分膨起較高時,就以手指輕壓讓內部低些,以便填入餡料。

12. 放入已預熱至180烤箱內,烘烤約18分鐘即可。麵包出爐後,在表面撒上少許乾燥巴西利裝飾。

















這款麵包的麵包體部分完全使用豆腐取代水分,吃來Q軟有彈性,而香甜多汁的玉米粒(我使用北海道玉米粒罐頭)與有著淡淡酸味的日式美乃滋,搭配成濃郁爽口的風味,這是一款大人小孩都會喜愛的料理麵包。

3 則留言:

  1. 您好,所以只要是用白神酵母做,第一次發酵30度要80分嗎?因我做吐司都長不高,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老師~一般白神酵母6g(先以18ml的溫水溶解,水溫大約是35℃),那這樣要減少豆腐用量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 老師您好!想請問您,如果沒有豆腐怎麼辦?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