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秋天的味道!蜜糖黑芝麻山藥饅頭

































我總覺得,秋天,不僅是一年中最美麗的季節,也是最美味的時節。
不管是海鮮或農作物,秋天都是豐收的時刻,經過炎夏高溫而疲憊不振的味覺,迎來涼爽的秋季,甦醒的味蕾,正適合品嚐豐美的秋收食物。

晨起運動時,看到農家擺出的小攤位上,有著艷紫色的新鮮野生山藥,美麗的天然色澤,看起來好賞心悅目,於是買了半截山藥,來做點山藥饅頭吧!


我的饅頭作法與一般傳統的方式不同,時間快速很多,應該可說是最簡便的做法了。此種作法在我的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書中亦有類似的食譜介紹,是屬於『不需發酵的快速麵包』作法。

蜜糖黑芝麻山藥饅頭(6個)的材料:
中筋麵粉250g、無鋁泡打粉6g、黑糖蔗糖15g、海鹽2g無鹽奶油15g牛奶50ml、山藥泥180g(亦可用地瓜泥、南瓜泥或芋泥來取代)

內餡:黑糖蔗糖1大匙、炒熟的黑芝麻20g

我使用的中筋麵粉是這款,在台灣的日系超市就能買到















這是我在日本買的蒸物專用無鋁泡打粉,因為和菓子有許多是以蒸的方式來調理,所以在日本很容易就能買到蒸物專用泡打粉,用來蒸糕點效果更好。沒有也沒關係,改成使用一般的無鋁泡打粉就可以。










介紹這款我最近很愛用的黑糖蔗糖,這是100%的沖繩天然蔗糖,還添加了也是沖繩特產的黑糖,濃濃的蔗糖香氣及自然的濃郁甘甜,用來做麵包甜點,更能增加風味。














*這款糖在多家日系超市都有售。


作法:
1. 將山藥去皮後磨成泥備用











*對於芋頭類的根莖作物會皮膚過敏者,在處理山藥時可戴上手套,以防手發癢。

2. 在攪拌盆內放入中筋麵粉泡打粉砂糖及鹽,全部混合均勻,接著加入已軟化的奶油山藥泥及牛奶,用手搓揉成麵糰。
*添加牛奶時要慢慢加入,依麵糰的溼黏程度調整。

3. 在攪拌盆內或將麵糰取出置於揉麵板上,揉和麵糰約2 - 3分鐘,至麵糰不粘手且表面平整即可。












4. 麵糰表面蓋上擰乾的濕布,醒麵約10分鐘。

5. 等待醒麵的時間,把餡料內的黑糖蔗糖及黑芝麻混合均勻。

6. 取出醒麵完成的麵糰,分割成6等分後滾圓。












7. 將麵糰分別擀成圓形,包入適量的餡料,收口捏緊,整型成圓球狀。





















8. 麵糰底部分別墊一小張烘焙紙,這樣蒸好後較容易取出。



9. 可用蒸籠或蒸鍋來蒸,我是直接使用Sharp 的蒸包子功能,大約蒸18分鐘即可。












一個個飽滿渾圓,還冒著蒸汽的熱騰騰饅頭出爐了。












這款饅頭的內餡,趁熱剝開時,融化的黑糖漿會緩緩流出,要小心燙口。















因為加了山藥,饅頭呈現淡雅的紫色,口感更是鬆軟彈牙又香甜,還有著黑芝麻及黑糖的甜蜜香氣,如此簡單的作法,就能享受到幸福的秋天滋味呢!

9 則留言:

  1. 請問若不用泡打粉是否可以?那做法是否有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使用泡打粉時,做出來的饅頭不會膨脹,而且口感會較硬~

      刪除
  2. Cecilia, 一直都很愛妳的分享,當知道妳出書後立刻打電話給香港誠品看妳的書什麼時候到。現在每天都用妳的食譜做麵包給家人吃。女兒特別喜歡。也買了妳的書送朋友。喜歡妳簡單容入生活的食譜。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o, 非常謝謝妳如此支持我的書~
      也很開心妳與家人喜歡我分享的麵包食譜,
      以後,還請繼續與我一起做出更多幸福的家庭味!

      刪除
    2. 會的! 謝謝妳的分享. 光看就感到幸福.
      上星期突然有訪客, 家裡什麽都沒有準備. 突然想到妳的食諎裡有不用發酵的包點, 立刻翻開看看, 弄弄一下, 十幾分鐘就把熱狗酥捲送進烤箱. 這就是簡單實在的幸福. :)

      刪除
  3. Cecillia 你好, 我依照上述的食材及流程製作, 但饅頭都不會發耶? 整個硬硬的, 像粿, 不知哪裡出錯了

    回覆刪除
  4. 請問cecillia老師,您這款配方我如果想用dry yeast的話 可以取代泡打粉嗎? 那做法不同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