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不用油炸的香酥咖哩豆腐麵包
























粉絲團貼出這張外表看來油亮香酥的咖哩麵包時,許多人都以為這是罪惡的油炸麵包,事實上,這是以烘烤方式完成的,更低脂健康的作法,一樣能做出外酥內軟的美味鹹麵包。

這款麵包的麵包體是我很喜歡的軟Q豆腐麵包,食譜亦收錄在我的『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書中。內餡只要使用吃剩的隔夜咖哩來做就可以,或是把馬鈴薯燉肉之類的料理,切碎些包入,也會很好吃。


咖哩豆腐麵包(6個)的材料:
麵包體:高筋麵粉250g、速發酵母粉3g、砂糖25g、鹽3g、嫩豆腐170g、無鹽奶油20g
麵包餡料:放冷的咖哩適量、披薩起司絲少許、煮熟的青豆少許
表面裝飾:麵包粉60g、橄欖油或沙拉油2大匙、蛋液適量

作法:
1.     在攪拌盆內依序放入高筋麵粉、酵母粉、砂糖及鹽,拌勻後加入嫩豆腐及已軟化的奶油,將全部材料混合搓揉成麵糰。

















2.     在攪拌盆內或把麵糰移至揉麵板上,繼續將麵糰揉和至表面均勻平整且按壓有彈力感即可(請參考P.61蜂蜜玉米麵包作法步驟3)。











3.      將麵糰收整成圓球狀,放入攪拌盆內,進行第一次發酵約1小時。

4.     待麵糰發酵至二倍大,以手指沾點麵粉,輕壓入麵糰裡,洞口不會回縮,就表示發酵完成。










5.     取出麵糰置於揉麵板上,以手輕壓麵糰排出空氣後,分割成6等分。












6.     將每份麵糰滾圓,蓋上擰乾的濕布,醒麵20分鐘。

7.     等待醒麵的時間,將咖哩拌入起司絲及青豆。











   加入起司絲可以讓咖哩內餡更濃稠,較容易包入麵糰內。
   加入青豆會讓視覺及味覺都更豐富,亦可省略。

8.     將每份麵糰擀成橢圓形,包入適量的咖哩餡料。











   餡料不可過多,麵皮一旦沾溼就不容易捏合。

9.     將麵皮左右接合處捏緊,整型成橄欖形。












10.  進行二次發酵約50分鐘,至麵糰膨脹至2倍大即可。

11.  在二次發酵快完成前,在可微波耐熱的器皿內,混合麵包粉與橄欖油,放入微波爐內,以600W微波加熱1分鐘後取出,攪拌均勻後再次加熱50秒,取出拌勻,再加熱50秒,這樣就能做出『黃金麵包粉』。











   麵包粉預先加熱至金黃色,烘烤完成的麵包色澤會更好看。不加熱直接撒在麵糰上也OK
   沒有微波爐,可改用平底鍋以小火炒至金黃色。

12.  在二次發酵完成的麵糰表面,先刷上少許蛋液。












13.  表面撒滿麵包粉。










14.  放入已預熱至180的烤箱內,烘烤約20分鐘即完成。





















 剛出爐的熱呼呼咖哩麵包,麵包體軟Q又有著卡滋卡滋的酥脆口感,油亮亮的看起來真像是油鍋炸出來的,而內餡有咖哩辛香與起司溫柔滑嫩,如此美味的鹹麵包,只要搭配湯品沙拉,就是很滿足的豐盛餐點呢!





2 則留言:

  1. 看起來真好吃,下次家裡有吃不完的咖哩知道怎樣處理了。

    回覆刪除
  2. 老師,想請問沒有快速酵母粉可以改成即發酵母粉,比例一樣是3g嗎?還有用即發酵母粉代替快速酵母粉的比例是多少?一樣1:1還是1:2還是1: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