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微波爐就能做的香Q糯米飯



在媒體不斷的強烈預警報導下,昨天,不管有無放到颱風假,相信大家都渡過一個驚心動魄的颱風天而對我們家來說,更是一個風雨中忐忑不安的日子,因為國中基測的成績單在昨天公布姪子Eric今年也是應考生,生性不喜歡受到束縛的他,國三這一年,在時間的緊迫壓力下,成績表現就有如乘坐雲霄飛車般起伏差距之大,著實讓大家捏把冷汗。

 

昨天下午,阿嬤打電話問他去學校拿成績單了嗎?向來總愛表現得很酷的孩子,竟然坦承他有點害怕去看成績。事實上,在同時間,大人們已上網查詢過他的成績,Eric果真努力考出理想的分數雖然很欣慰,但大家說好,先不表現出來,還是讓他自己去看成績,因為我們都認為,讓孩子自己去打開成績單,勇敢面對可能的情緒反應,不管是好是壞,這就是人生中很珍貴的成長而到了晚上,住在加拿大的大姑姑與在北京工作的叔叔,紛紛打電話向他道賀時,這孩子又恢復到原本的酷酷模樣,很淡定的說: 嘿嘿!還好啦!


我知道今年有多位網友家裡也都有應考生,不管是已經拿到成績的,或即將登場的大學指考,都要誠心祝福大家能順利渡過這個挑戰關卡。

 

緊接著的這個週末就是端午節了,如果不想吃熱量過高的粽子(需要包中的除外),一起來做這款超簡單快速的糯米飯吧!不需炒配料,也不加入過多的油脂與調味料,吃來更是香Q爽口,很難想像這是以微波爐快速蒸煮出來的呢!

 

以微波爐來蒸煮糯米飯,最適合這種炎熱的天氣,但要訣就是糯米一定要預先浸泡過,我使用的是日本圓糯米,這款米的口感非常好,做鹹甜點都很美味。

 

2(量米杯)糯米洗淨後,放入耐熱微波玻璃盆內,加入13 / 4杯的水浸泡至少40分鐘

 

另外準備的配料有: 乾香菇五朵泡發後切絲、雞胸肉或雞腿肉切長條、枸杞子及毛豆各少許(也可以加入煮熟的花生或栗子等)


*雞胸肉拌入醬油1大匙、味霖1小匙、料理酒1小匙、鹽及胡椒適量,拌勻調味

 

浸泡好的糯米內加入柴魚醬油2大匙、味霖1小匙、雞湯塊1小塊;表面鋪上除了毛豆以外的所有配料

覆蓋保鮮膜,微波600W加熱8分鐘

時間到取出後,以飯勺上下翻拌均勻,再次以微波600W加熱6分鐘

*保鮮膜掀開時,熱蒸氣會冒出,請務必小心,以免燙傷!

 

取出後再次翻拌均勻,同時加入毛豆,微波600W繼續加熱5分鐘

 

時間到取出,淋入1小匙純麻油,快速與糯米飯翻拌均勻後,保鮮膜先不要掀開,不需微波,繼續燜約10分鐘即完成。

 

粒粒晶瑩的糯米飯,伴著簡單的配料,香Q可口,吃來比一般粽子更沒負擔

 

現在正好是粽葉容易取得的節令,就把糯米飯鋪在粽葉上,搭配爽口的日式漬菜,微波糯米飯的美味,一點也不輸給長時間蒸煮的粽子呢!


 

10 則留言:

  1. 要是住你家隔壁那該多好ㄚ~

    可以繳個搭伙的摳摳~

    常來吃好料的嗎? ^___^ 呵呵~

    我的書上市了ㄛ~( 害羞臉紅ing ) >"<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
    item=0010549746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ya,

      好厲害!
      我看到妳的作品了
      每一件都很有手作的美感
      而且也很實用呢!

      祝妳的新書大賣喔!

      刪除
  2. 太厲害了 收起來 ^^
    推一個~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很不錯耶^^而且做法又簡單
    明天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njen,

      做出來的成果還好嗎?
      希望妳也會喜歡~

      刪除
  4. 我也好想做看看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