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白神酵母塩麴麵包



上完了前菜,該是熱呼呼的麵包登場的時候了。

特別選用我偏愛的白神天然酵母來做,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現在也推出了麵包機專用的白神酵母,顆粒比一般的白神酵母更細小,不需做預備發酵動作,直接與麵粉等材料混合就能使用,非常方便。

 

回顧2012年日本的人氣食材,就屬塩麴及甜米麴了,如同去年的火紅產品桃屋辣油一樣,現在台灣也很容易可買到塩麴,即將送走2012年的此刻,當然也要把塩麴加入麵包裏了。

 

白神酵母鹽麴麵包的材料:(長度約26 cm的麵包2條)

高筋麵粉250g、白神酵母粉5g、砂糖15g、塩麴25g、水150ml、橄欖油1大匙

在容器內,放入高筋麵粉、白神酵母粉、砂糖及塩麴,以長筷子拌勻。倒入水及橄欖油,全部材料混合成麵糰。

單手按住容器,另一手來回翻揉麵糰,至麵糰沒有粉粒殘留即可。



麵糰輕壓拍扁,容器加蓋,置於室內溫暖處,發酵約1個小時。接續將麵糰放入冰箱冷藏5小時。

麵糰從冰箱取出後,連同容器置於室溫回溫約50分鐘後,麵糰拍打出空氣,分割成2等份,擀成約26 cm長的長方形,兩邊往內對折,中間捏合成長條狀,再將兩端搓細。

 

進行二次發酵約40分鐘,待麵糰膨脹至2倍大後,在麵糰表面,均勻篩上少許高筋麵粉,斜劃出幾道割紋。

放入已預熱至200℃的烤箱內,烘烤約20分鐘即可。

 

烤好的麵包稍放涼後,切片佐以鮪魚番茄醬或任何喜歡的抹醬,Q軟有彈性的美味麵包,細細咀嚼,會在口中化為甘甜餘韻,今年的所有辛苦情緒,在此刻,就暫時卸下吧!

 

 

5 則留言:

  1. 鹽麴要到哪兒買呢?

    回覆刪除
  2. 聽聞這酵母多時, 未曾得見...

    回覆刪除
  3. 台北內湖的美福肉品有賣鹽麴

    回覆刪除
  4. 推!!白神酵母粉第一次聽到呢!不知會不會很難買!!

    回覆刪除
  5. 你好:
    如換成"速發乾酵母",要放多少重量呢?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