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Pekoe精選美味】昆布大蔥煮魚



在日劇"孤獨的美食家"每一集開場時,都會出現這段讓我心有所感的話語: 不被時間與社會所束縛,只要幸福的填飽肚子時,心靈也會在瞬間變得自由起來。不被打擾的享受美食時光,正是最高程度的心情療癒。沒錯,對於市井小民來說,就算是平凡簡單的餐點,吃飽飯後的臉部表情也會變得很不同。

每每看著"孤獨的美食家"每一集所介紹的日本國民美食,味蕾與食慾都會隨之振奮,其中有一集,男主角在小巷弄裏的和食亭,所吃到的煮魚定食,雖然只是簡單的一道鱈魚主菜及幾款配菜,但當男主角夾起一筷子飽滿魚肉,送入口中時的滿足愉悅表情,彷彿擁有了全世界般的快樂,真的讓人好羨慕呢!

 

當下,我就決定也來為自己做一道昆布大蔥煮魚,除了鱈魚外,很重要的食材是這款來自日本的海生堂藏圍利尻昆布

這是Pekoe進的極品利尻昆布,也曾出現在料理東西軍「關東煮 vs. 豬肉味噌湯」這一集節目中,並為關東煮料理贏得勝利的夢幻特選食材。利尻昆布產自北海道最北端的利尻島及禮文島沿岸濱海處,是昆布領域裡的最頂級逸品。而這款利尻昆布更出自赫赫有名,至今已有超過百年悠久歷史的「奧井海生堂」。

Pekoe官網裏的介紹奧井海生堂的昆布特色在於,製成後還會儲放於特別溫度及濕度控制的專門庫窖內一兩年以上,讓昆布在時間的作用下緩緩熟成,讓來自大海的香氣和滋味一步步達到顛峰;經過這樣獨特熟成步驟的昆布,被稱之為「藏圍昆布」。而這其中,尤其以利尻昆布所製成的藏圍昆布為最高級品。

如此珍貴來自大海恩賜的昆布,在使用前只要用濕布稍加擦拭即可

 

取兩片昆布放入小鍋中,加入砂糖1小匙、日式柴魚醬油3大匙味霖3大匙、料理酒1大匙,及水150ml;煮汁煮滾後,轉成小火煮10分鐘,讓昆布軟化也釋出美味

 

接著把一片鱈魚及一支切段的大蔥,置於昆布上


時時以勺子舀滷汁淋於鱈魚表面

鱈魚熟透入味後,小心舀取置於盤中

 

昆布夾起切成小段,與大蔥一起裝盤

 

在頂級昆布的鮮美海味加持下,細嫩的鱈魚充滿鮮醇滋味,微甜甘爽的煮魚滷汁,用來拌飯真是人間美味,還有厚實有彈性的滷昆布,及吸飽醬汁精華的柔軟大蔥,一口口吃下的,都是最真實的幸福美味。此刻,人人都是平等的美食家呢!

4 則留言:

  1. 推推
    看起來就是一道很下飯的菜!!!

    回覆刪除
  2. 看起來眞不錯而且很健康呢

    回覆刪除
  3. Dear Cecillia, 看了那套[孤獨的美食家], 頓然有一嚐煮魚的風
    味, 周六休息, 捨不得買雪魚, 那便買塊大魚, 沒有風味獨特的昆
    布, 也可買來一般的日本昆布來試試, 倒要嚐嚐煮魚的滋味...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