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如此簡單的感動美味!塩麴豆腐布丁


食物的滋味,如果沒有真實嚐過,確實很難形容得很貼切。記得前幾年,便利商店剛推出抹茶拿鐵咖啡時,很好奇的點了一杯來嚐鮮,順口問店員喝起來的滋味如何,工讀生小弟努力的想了一下,告訴我"應該會像是一邊喝咖啡牛奶邊吃海苔片的感覺吧?!"。這奇特有趣的形容當然是他在沒喝過的情形下想像出來的不過,也讓我一直到現在,每次喝抹茶拿鐵咖啡時都會忍不住想到那段描述。


不同的食材組合,到底可以激盪出多美妙的特殊滋味也只有勇於嘗試後才能真實明白。日本人對於飲食文化的盡心守護傳統,又同時勇於創新的態度,最讓人佩服。以塩麴這個其實已在日本流傳數百年的食物來說,在與現代的流行食材組合搭配後,創造出來的美味,真的會讓人慶幸,自己能活在這個時代真好!

 

 

這兩款塩麴豆腐布丁,簡單到連小孩都會做,除了塩麴外,要準備的食材也是冰箱常會有的。 


嫩豆腐一盒
(我使用有機嫩豆腐,如果能買到絹豆腐更好)、楓糖漿(或蜂蜜)、黃豆粉、蜜紅豆各少許

 

把嫩豆腐分別舀到布丁杯裏備用

 

調製兩種醬料(一杯布丁的份量): 楓糖漿1大匙與塩麴1/2小匙混合均勻;1大匙蜜紅豆1大匙與塩麴1/2小匙混合均勻 

分別加在豆腐上,淋上塩麴楓糖漿後,再灑點黃豆粉會更香;塩麴與蜂蜜或楓糖漿的組合,如果沒試過,請一定要試試其美妙韻味,直接拿來抹在烤過的土司上,都會好吃極了!

 

蜜紅豆加了塩麴後,不僅降低了甜膩感,也讓紅豆的甜味層次更分明,我甚至覺得,其口感有著銀座中村屋的酒麴紅豆麵包內餡風味,非常有味道!

 

這兩款塩麴甜點,就是這麼簡單,但美味的感動,也只有試過才能明白!

 

 

4 則留言:

  1. 就是這麼簡單的美味..........

    回覆刪除
  2. 超級好吃的~~謝謝您總是分享好多好棒的食譜^^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好好吃啊
    這週末來試試看做給寶貝吃
    希望會成功

    謝謝你分享

    回覆刪除
  4. 好神奇的組合...
    家裡剛好有蜂蜜和鹽麴可以來試看看
    但我沒有黃豆粉...用現磨芝麻代替好了
    我明天要用這個配方來沾麻糬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