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邀稿】夏天也能享受的美味食補! 人蔘雞肉丸子及人蔘白玉蜜紅豆



在許多人的既定印象中,總認為滋補的人蔘,似乎較不適合炎熱的夏天食用。事實上,人體在炎夏高溫下,新陳代謝加速,因此能量消耗也會跟著增加,此時,適度的補充能量更顯重要。中醫還認為,含有多種稀有營養成份的人蔘,有助於預防冬季慢性病的發生,夏天吃人蔘有「冬病夏治」的助益。此說法,正好與韓國人喜歡在夏天吃人蔘雞「以熱治熱」的觀念,不謀而合呢!

這次接受北韓「開城高麗蔘」代理商百耘堂的邀約,使用人蔘來設計夏天也能輕鬆享用的料理,也因此有機會對「開城高麗蔘」有更多的了解。

 

世界上雖然有許多地方產人蔘,但只有在朝鮮半島生長的人蔘,才能稱為「高麗蔘」,而開城蔘又被譽為高麗蔘之王。開城位於北韓最南端,種植人蔘歷史悠久,是高麗人蔘的故鄉。開城的高麗蔘是經過人工選種、選秧,挑選出最粗壯的種秧來種植,並採自然生長方式,不施加任何農藥及化學肥料,才能種植出品質佳、珍稀性高的「開城高麗蔘」。

 

正因為非常珍貴,開城高麗蔘被細心包裝在北韓專屬的紅藍鐵罐內,正面貼有雷射防偽貼紙,罐身側邊有北韓唯一授權進口證明,百耘堂獨家總代理的標籤也清楚呈現。


打開包裝後,高麗蔘片是飽滿的琥珀紅棕色澤,還有著透明光澤感,一看就知道這是品質極佳的蔘片。取一片試嚐其滋味,濃郁的人蔘香氣,甘醇滋潤,在口中餘韻回甘許久。


用人蔘來入菜,不僅營養,搭配了其他食材一起烹調,也能減少其特有的藥材味道,對於小孩及老人家來說,更容易入口。我使用開城高麗蔘片分別做了人蔘雞肉丸子及人蔘白玉蜜紅豆,鹹甜各一的料理,作法簡單,口感更是清爽高雅,是暖身也暖心的幸福美味。

 

人蔘雞肉丸子 (4人份)

【材料】

開城高麗蔘片5g、雞絞肉300g、紅蘿蔔1/2條、蘑菇3個、毛豆少許

調味料: 片栗粉(或太白粉)3大匙、柴魚醬油1大匙、味1大匙、鹽及胡椒各少許;雞湯塊1小塊、水500ml

 

【作法】

1. 高麗蔘片放入可耐高溫的陶瓷小燉鍋內,加入200ml的水(份量外),隔水燉煮約15分鐘(用電鍋來燉最方便)


2. 紅蘿蔔、蘑菇及毛豆切碎;燉煮過的高麗蔘片也撈起切成細碎狀。


3.  在攪拌盆內,混合雞絞肉及作法2的紅蘿蔔、蘑菇、毛豆、高麗蔘,同時加入調味料裏的片栗粉、柴魚醬油、味、鹽及胡椒,仔細拌勻至肉泥有黏稠感;邊攪拌邊加入5大匙作法1的高麗蔘湯汁,這個打水的動作,會讓雞肉丸子更軟嫩多汁。


4. 湯鍋內倒入剩餘的高麗蔘湯汁,並加入雞湯塊及水。


5. 煮滾後轉中小火,用湯匙將肉泥塑成小圓球,放入湯汁內,煮至丸子熟透即可。


 

這道人蔘雞肉丸子,沒有太多複雜的調味,鮮甜的雞肉與蔬菜外,就是淡淡的高麗蔘香氣與甘甜,湯底非常爽口高雅。


 

仔細切碎的高麗蔘,在柔軟多汁的雞肉丸子內,更增添了軟脆口感,不說實在很難猜想得到,這特別的美味感受,是來自珍貴的「開城高麗蔘」呢!


 

 

人蔘白玉蜜紅豆 ( 2人份)

【材料】

白玉粉(或糯米粉)150g開城高麗蔘片3g、水200ml、蜂蜜1大匙、蜜紅豆少許

 

【作法】

1.  高麗蔘片放入可耐高溫的陶瓷小燉鍋內,加入水,隔水燉煮約15分鐘。

2.  高麗蔘片撈起,切成細碎狀備用。

3.  攪拌盆內放入白玉粉,緩緩加入160ml已放涼的高麗蔘湯汁,揉成有如耳垂般柔軟的麵糰。


4. 為讓成品的色澤更豐富,將麵團分成三等份,其中兩份分別加入適量的抹茶粉及天然紅麴色素,做成綠色與粉紅色的糯米丸子。


5.  將糯米丸子分別搓圓後,以手指在中心處稍壓,這樣煮好的丸子會更容易吸附糖蜜醬汁。

6.  湯鍋內煮滾水,把糯米丸子投入煮至浮起後,撈起放入湯碗內。


7. 將剩餘的高麗蔘湯汁倒入小鍋內,並放入作法2的切碎高麗蔘,小火煮滾後熄火,加入蜂蜜拌勻,成為人蔘糖蜜。


8. 將適量的人蔘糖蜜,淋在糯米丸子上,並舀入適量的紅豆蜜即完成。


以人蔘湯汁揉製成的白玉丸子,軟Q中有著高麗蔘特有的淡雅香氣,外層裹覆著軟脆人蔘的糖蜜醬汁與蜜紅豆的香甜,好吃極了!

 

而做這道甜品的當晚,剛好友人們來訪,當然要端出來分享待客。好友們在品嚐過程中,一直誇讚這道人蔘白玉蜜紅豆,滋補、美味又有豪華感,真的是外面吃不到的幸福極品呢!



10 則留言:

  1. 優雅您好
    透過您的文字總讓我覺得這裡真好
    可以偷懶不用功,只要來逛逛就可以找到想要的
    您真是博學多聞,似乎任何料理都可以揮灑自如
    有個問題想要請問您,很希望有您的建議
    相機?~市面上的廠牌型號實在太多難了解
    $5000? $10,000? 的預算該怎麼挑選
    新手入門您的建議呢~
    可以建議您用過的相機嗎~
    真不好意思~又想偷懶來請問您~先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ou,

      對於相機的選擇,其實我不是很熟呢!
      我自己是一直在Panasonic 的GF系列上進化
      原因只是因為熟悉此機型的操作方式
      而且拍攝效果都還算滿意

      妳提到的預算,我可以幫妳問問一位很懂得相機的好朋友
      等等我喔!

      刪除
  2. 推一個!!!
    最後的麻糬我好心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hpu,

      我也好愛那白玉蜜豆沙的口感
      今年冬至就準備做這道了

      刪除
  3. 優雅:妳好~因為下星期要到東京、想請問栗原harumi空間本店、在惠比壽下車後要往那出口
    或者有何大目標嗎?因為看了妳的步落格很喜歡、也買了書、這次遊東京不想錯過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璇,

      趕緊在妳出發前回覆妳
      ゆとりの空間的惠比壽本店已經結束營業了
      如果妳是去東京
      建議妳可以去橫濱的店
      那家我非常喜歡
      http://www.wretch.cc/blog/Cecillia/18677204
      也比較好找喔!

      刪除
  4. 好棒的食補~

    Chiya 最愛食補了~感覺就是很腰鬼的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ya,

      好久不見!最近還好嗎?

      刪除
  5. 看起來色香味俱全 , 有機會能否也教教和果子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n媽,

      好啊!天氣漸漸要進入秋季了(希望最好是這樣)
      我們來做些應景的和果子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