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食譜設計】用日本優質食材,做美味的酒漬水果蛋糕及酒麴燉蘋果



我向來偏愛日本飲食文化,優質美味的日本食材,也總是我做料理或烘焙時的首選。近年來,在台灣越來越容易取得日本進口食材及農產品,讓日常飲食生活,增加更多美味選擇及料理樂趣。

這次的專案合作,主題是以日本優質食材來做創意料理。能以我最喜歡的料理方式,介紹來自日本的極致美味與優質食材,是最開心的事。尤其,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在與最愛的家人團圓歡慶時刻,一起分享最好的日本食材手作料理,幸福極了!

 

就讓我們先從食材選購開始吧!最近在超市,常能見到日本青森縣及秋田縣產的蘋果,圓潤討喜的模樣,透露著香甜多汁的好吃訊息,總讓人忍不住要買幾個回家。在得天獨厚的水質佳與氣候良好的條件下,日本蘋果的美味全球知名。我最喜歡的兩款蘋果是秋田縣的王林蘋果與蜜蘋果。切開後看得到蜜塊的蜜蘋果,甜度特別高外,還有著蜜糖般的甘潤香氣,品嚐著如此美味的蘋果,除了感謝栽種者的用心外,更感恩來自大地的珍貴恩賜。

 

另外要介紹的食材是日本清酒。因為自己對日式飲食風格的偏愛,自然也喜歡上蘊涵著深厚文化質感的日本清酒。我總覺得,用日本清酒來佐餐最吸引人之處,在於能恰如其分的襯托出料理該有的味道,或濃郁或淡雅,隨著不同的食物搭配,都能完美詮釋。而大吟釀是日本清酒中最高等級的酒,精米度在50%以下,具有獨特的香氣。我平常也會用大吟釀來做麵包,使用量不需太多,就能突顯出清甜米香,也創造出獨特的高雅味道。

 

這次我選用來做甜點的清酒,是產自日本秋田縣的天之戶純米吟釀。秋田盛產優質稻米,輔以獨特的釀酒技術,釀出清酒的沈穩清麗,冷藏後品嚐最能感受其清冽優雅的味道,使用清酒來做甜點,高雅餘韻一樣讓人迷戀。

 

首先分享的是酒漬水果蛋糕,這款常出現在聖誕及新年節慶時的甜點,一般都是用白蘭地或蘭姆酒來做,我以吟釀清酒來取代,烤出來的蛋糕,多了一份淡雅的米麴香氣,口感更顯溫潤細緻。除了果乾外,酒漬水果部份,特別加入我喜歡的兩款日本蘋果。這樣的組合,會創造出豐富且有豪華感的和風口味酒漬水果蛋糕。

 

酒漬水果蛋糕的材料(19 X 9cm的磅蛋糕烤模1個):

低筋麵粉120g、上新粉30g、泡打粉4g、無鹽奶油100g、蛋2個、砂糖50g、鹽2g蘋果2/3個、日本吟釀清酒40ml、綜合果乾60g、三溫糖30g 

    奶油預先置於室溫軟化

    如果使用冰箱冷藏的蛋,要先取出回溫再使用

 

我使用的低筋麵粉是產自日本北海道的100%小麥粉,烘焙甜點或麵包的口感,與所使用的麵粉品質有絕對的關係,我向來喜愛用日本進口麵粉,能為手作糕點更增添美味靈魂。

 

蘋果去皮切丁

 

放入小鍋內,加入吟釀清酒及三溫糖,以小火煮8分鐘,煮至蘋果柔軟後熄火

 

趁熱倒入切成小丁的果乾

 

與煮好的蘋果混合,放涼備用

 

攪拌盆內,放入奶油及砂糖,以電動攪拌器打成乳霜狀

 

打入蛋,一次一個,讓蛋液與奶油混合均勻

麵粉、上新粉、泡打粉與鹽過篩後,分幾次倒入拌勻;將煮好的蘋果果乾,以篩網過濾出湯汁,一起拌入麵糊內,最後再加入果粒部份,輕輕攪拌均勻

 

蛋糕烤模內鋪烘焙紙,倒入麵糊,在桌上輕敲數下,讓空氣釋出

放入已預熱至180℃的烤箱內,烘烤約40分鐘,以蛋糕測試棒插入,沒有麵糊沾粘即可

 

出爐後,撕去烘焙紙,混合少許清酒與蘋果醬(材料外),趁熱刷在蛋糕表面

 

這款和風酒漬水果蛋糕添加了部份的上新粉,呈現出日本米粉蛋糕般的細緻口感,而清酒的保溼滋潤與優雅米麴香氣,讓傳統的酒漬水果蛋糕有了完全不同的質感與風味。


另外搭配的是新鮮蘋果片及Ricotta 起司,可沾著起司享用的蘋果,有著濃郁奶香的清甜口感,更顯此道甜點的豐富美味!

 

第二道甜點是酒麴燉蘋果,這道甜點的發想來自中式的酒釀湯圓。一般人對於酒釀的喜好很兩極化,有些人不喜歡酒釀過於甜膩強烈的味道。改成用吟釀清酒來燉蘋果,再以日本最近的人氣食材---甜米麴來取代糖,淡雅的米麴香,與中式的酒釀風味有些相似,但還多了蘋果果膠釋放出的溫柔香甜滋味,真的讓人很陶醉。

 

酒麴燉蘋果的材料 ( 2人份)

蘋果半個吟釀清酒50ml、水200ml、甜米麴1大匙、包餡湯圓4

 

日本蘋果體型較大,只要半個就夠,去皮及籽後切片,放入鍋子內,再加入清酒及水,小火燉煮約15分鐘後熄火,加入甜米麴拌勻,蓋著鍋蓋繼續燜10分鐘

 

蘋果已燜得非常柔軟,入口即化

 

湯圓煮熟後撈起,與蘋果片一起放入碗內,淋點蘋果湯汁,就可端上桌了

寒冷的冬夜裡,吃上一碗有著酒麴及蘋果溫暖滋潤的甜湯,身體與心情都會跟著暖和起來,這正是日本嚴選美味食材的幸福價值!

今年的春節團聚,就為家人端出這碗呼喚幸福的平安甜湯吧!

 

 

 

2 則留言:

  1. 較繁複的甜品, 吃蛋糕時, 吃得到的心意

    回覆刪除
  2. 優雅~請問用玻璃烤盤也可以嗎?還有想請問優雅~因為我報了日語課程、(想要看懂食譜哈)
    但是~我的天啊~好難記喔!想問問優雅有什麼撇步會學的更容易嗎?(不好意思問了與料理沒
    關的問題阿)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