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軟式芝麻德國扭結麵包
































 

對於這款模樣很可愛,仿佛隱藏著特殊密碼符號的扭結麵包,在台灣許多烘焙坊也能看得到。一般人對於扭結麵包的印象是鹹香且很有嚼勁,我自己很喜愛這種更能品嘗到麥香的樸實麵包,尤其是搭配冰涼啤酒,真的是飲食生活中的一大享受呢!


關於扭結麵包的故事起源也很有意思,我覺得最簡單明瞭的解釋如下:
資料取自台灣知名的德國餐廳歐嬤烏蘇》官網
『相在德南部尚屬諸巴伐利希望他的御廚師父在最短時間內要做出一種麵可同吃到鬆軟與有嚼的口感還有三道光可以同射穿死他於在有限定日期位天才傅做出今日德不管大人小孩最包出但真正成今日的口感某日在一傳統麵包店當學徒在清理工作台不慎將師傅已揉好正要送入爐內烘烤的德國結麵包不慎掉入洗池要用的水中徒因發現出放入烤想到由高烘烤後口感是一鹼適小孩或胃不者尤其合。』

如果還是比較喜歡鬆軟一點的紐結麵包,推薦大家可以試試這款食譜,使用我的簡單揉不敗經典配方,就能做出更鬆軟爽口,又有嚼勁的超美味德國紐結麵包。

軟式芝麻德國紐結麵包(6個)的材料:
高筋麵粉250g速發酵母粉3g砂糖15g海鹽3g、橄欖油1大匙160ml
表面裝飾:蛋黃及芝麻(黑白芝麻皆可)適量
另準備烘焙用的小蘇打粉(Baking Soda)5g蜂蜜或黃砂糖1大匙水適量

   麵粉部分我使用的是昭和法國粉,口感會更好,但一般的高筋麵粉也可以。

作法:
麵糰作法請參考『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P.61的蜂蜜玉米麵包步驟作法,確認麵糰表面平整,且按壓有彈性即可(揉麵約6分鐘)。












進行一次發酵,30℃發酵約1小時,至麵糰膨脹至二倍大。











取出麵糰分割成六等份











將每份小麵糰搓成細長條狀,長度約為50cm










兩端交叉擺放











再互繞一次











抓住兩端往下拉後平放,就成扭結狀了











把整型好的麵糰放在烘焙紙上











接著只要醒麵約15分鐘,看到麵糰有稍微膨脹就好。










   麵糰表面要蓋上濕布或保鮮膜,以防麵糰乾燥。


準備一鍋水,煮滾後加入烘焙用的小蘇打粉及蜂蜜或砂糖,用大湯勺攪拌溶解
   扭結麵包需要在小蘇打水裡稍微燙煮過,才能產生其特殊風味,而且烘烤出來的麵包顏色會更好看。但要盡量將小蘇打粉的使用量降到最低,否則也會產生苦味。
   一般的扭結麵包作法會使用大量的水,加入分量較多的小蘇打粉燙煮。我改用小鍋子來煮,水份量少些,但相對需要加入的小蘇打粉也可降到最低,一次燙煮一個,雖然較麻煩,但這是可以用最少量的小蘇打粉,做出最棒風味的方式。
   如果真的不想使用小蘇打粉,也有人是改用鹽水來煮,但這樣的方式,烤出來的扭結麵包風味不太一樣,顏色也偏白,較類似貝果。

小心的把麵糰放入熱水中,燙煮約30秒即可撈起,瀝乾水分後放在烘焙紙上











在每個麵糰表面均勻刷上蛋黃,撒點芝麻











放入已預熱至190的烤箱內,烘烤約18分鐘,至麵包表現呈現較深的金黃色。

















好喜歡這款天然樸實,還吃得到麥香的鬆軟扭結麵包。我會一次多做一些,用保鮮膜及塑膠袋分別仔細包裝好,放入冷凍庫保存,要吃之前取出回溫一下,再用一般烤吐司的烤麵包機加熱,外酥內軟的美味,不管是單吃,或抹上厚厚的發酵奶油,都會讓人欲罷不能呢!



2 則留言:

  1. 看起來真好吃~ 我一定要試試看 ^^
    自從買了你的書 每天都在自己的小廚房打轉
    你的手做麵包也成了我與家人的幸福連結
    昨天做了大吟釀麵包更是讓老公驚奇 直呼好好吃唷!
    每天都好開心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 yu, 妳好

      非常謝謝妳喜歡我的書,
      看到妳的留言,我覺得好開心呢!

      親手做出屬於自家的幸福味,其實可以很簡單
      這也是我想透過這本書與大家分享的。
      我也要謝謝妳,讓我知道自己堅持走的這條路,是如此美好與幸福!
      有著大家的支持,我會更努力的。

      大吟釀麵包也是我自己很偏愛的一款麵包,
      在台灣幾乎買不到,也很少人會這樣做
      所以我一定要與大家分享這款有著深厚韻味的麵包,
      真的很高興你們也喜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