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簡單的美味!黑麥核桃快速麵包


忙碌沒時間等待麵糰發酵時,快速麵包是最方便的選擇。一般來說,快速麵包是以泡打粉取代酵母粉,多半是使用低筋麵粉或中筋麵粉來做,只需將乾濕材料混合均勻就能烘烤,外香酥內鬆軟的溼潤口感,趁熱品嘗最美味。

大家常吃的司康比司吉鬆餅或瑪芬都是屬於快速麵包的一種,我也常喜歡用磅蛋糕烤模來烤快速麵包,切片後抹奶油或其他喜歡的抹醬,當成早餐或下午茶點都很合適。像這款黑麥核桃快速麵包,看來很像蛋糕,但口感是介於蛋糕與麵包之間,鬆軟有彈性,並且將部分的奶油用橄欖油來取代,更為爽口呢!


做這款快速麵包,用的液體材料是黑麥汁。
黑麥汁是由全釀製而成富含大量生素B群及蛋白質。用來做麵包糕點,會有一種很特別的麥香與甜味。我使用的是荷蘭進口的黑麥汁,德國產的也很不錯,可隨個人喜好來選擇。














黑麥核桃快速麵包的材料(24 x 8 x 6cm的磅蛋糕模一個)
低筋麵粉200g無鋁泡打粉5g三溫糖(或黃砂糖)15g蜂蜜1大匙2g無鹽奶油30g、橄欖油或沙拉油2大匙、黑麥汁180ml核桃30g

   奶油預先置於室溫軟化。
   核桃低溫烘烤過後切碎備用。

在攪拌盆內打勻奶油砂糖及橄欖油後,加入蜂蜜及鹽拌勻。











接著倒入黑麥汁,分成二次拌入過篩的低筋麵粉及泡打粉,用橡皮刮刀將麵糊混合均勻,最後再加入核桃。










   用橡皮刮刀將麵糊提起,呈現緩緩流下的黏稠狀態即可。


烤模內均勻抹上一層奶油,將麵糊全部倒入,並在桌上輕敲數下,讓麵糊內的空氣釋出。














放入已預熱至170的烤箱內,烘烤約30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用蛋糕測試棒插入後,麵糊不會沾粘即可。

脫模後,置於網架上放涼。













這款帶著麥香與微微甜味的黑麥核桃快速麵包,趁溫熱吃最美味。


放涼後,可放入微波爐內加熱10秒,就會恢復鬆軟溼潤的口感,抹上喜歡的麵包抹醬,簡單美好的滋味,好滿足!

4 則留言:

  1. 你好,我有購入你的簡單揉那本書,請問書裡面的麵包適合冷凍保存幾天,不會變得太乾硬難以入口? 像這種用泡打粉做的麵包可以冷凍保存,而不至於太乾硬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貴,您好

      非常謝謝您支持我的書。

      麵包做好後可以分別包裝冷凍保存,
      密封冷凍的方式,可以保存約2星期。
      要吃之前取出回溫一下,
      再用打濕的烘焙紙包起來,
      放入烤箱內烘烤加熱,口感就會與剛出爐的一樣。

      加泡打粉的快速麵包也可以冷凍保存,
      加熱方式與麵包相同。

      刪除
  2. 你好

    回溫後入烤箱烘烤溫度調較多少呢?

    謝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 請問倒入黑麥汁這步驟 需要與前一步驟拌勻嗎?這樣會不會很容易油水分離?(我每次遇到這種加入液態的就會發現,怎麼扮都不會將所有的材料融在一起)
    還是只要倒入之後馬上再加入過篩粉??
    麻煩您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