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軟Q香甜的日式紅豆起司麻糬球



























在粉絲團貼出這款麻糬球照片時,許多人都誤以為是紅豆麵包。其實是我把麻糬球做大了,因為內餡包入滿滿的自製蜜紅豆泥,尺寸就會比一般的麻糬球更大些。有著起司奶香的香酥軟Q外皮,包覆著香甜鬆軟紅豆餡,真的超美味。

對於紅豆,一直都有著特別的喜愛,尤其是看到我很喜歡的日本明星福山雅治,公開他的凍齡養生祕方是早餐吃一小碗紅豆泥後,我也常會煮上一鍋紅豆泥,用保鮮盒裝好冷藏,在早餐的燕麥粥內加入一大匙,好吃又健康。只要加入較多的糖,也可以做成麵包或糕點內餡,很方便呢!


過年前,Yuhua來上課時送給我一包產自高雄大寮紅豆專區(磚子窯農場)的紅豆,有生長履歷認證的大顆粒紅豆,品質超優。

這款紅豆不需浸泡,洗淨後直接放入鍋內(我用LC鍋,密閉效果更佳),水分大約是紅豆的3 倍。

先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至紅豆軟熟,時間約需40分鐘。再分二次加入三溫糖或黃砂糖,用木匙輕輕攪拌,如果喜歡保留紅豆顆粒口感,就不要太用力攪拌,但如果要做紅豆泥,可用木匙邊攪拌邊壓碎。

煮好的紅豆泥呈現溼潤狀態,等放涼後,水分會更乾些。
















*砂糖的量可隨個人喜好添加,但如果是要做內餡用的,要稍微多些讓甜度足夠。日式紅豆餡的作法,砂糖的量會較高(有些甚至用到與紅豆1:1的比例),也會再加入少許的鹽提出甜味。
*煮好的紅豆泥可分裝冷藏或冷凍保存。

日式紅豆起司麻糬球的材料(7-8個):
白玉粉(或糯米粉)150g低筋麵粉50g無鋁泡打粉2g起司粉40g1牛奶150ml無鹽奶油(預先融化)15g黑芝麻適量
內餡材料:蜜紅豆泥適量(可添加少許的蜂蜜)















將白玉粉麵粉泡打粉起司粉混合均勻後,倒入蛋液牛奶及奶油,搓揉成柔軟的麵糰,最後再加入黑芝麻。










   白玉粉或糯米粉的吸水性強,如果液體材料不足時,就會不易揉勻。所以要邊揉邊添加足夠的牛奶份量。


把麵糰分割成7-8 等分,也可以做得更小些,分割成12小球也沒問題。


將每一小球麵糰搓圓後壓扁,包入適量的紅豆餡,收口捏合成圓球狀,放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





放入已預熱至180的烤箱內,烘烤約25分鐘,至麻糬球膨起,表面也呈現金黃色即可。

烤好的麻糬球趁溫熱吃最美味,可要小心內餡會燙口。香酥軟Q的外皮,從中剝開,滿滿的紅豆餡甜蜜爆開,真的好好吃。













隔天吃時,只要用烘焙紙沾溼包起來,放入烤箱加熱即可。

11 則留言:

  1. 這種冷冷的變天日好適合吃這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角落,真的,天冷特別想吃熱熱的甜點呢!

      刪除
  2. 這個吃起來是韓國麵包的口感嗎?
    香酥軟Q的外皮讓我好像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怡婷,這種麻糬球與韓國麵包口感還是有些差異
      我覺得比較像是烤過的麻糬。

      刪除
  3. 試做後發現易有裂縫,口感不Q,不知問題出在那,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only,

      烤過的麻糬球裂開是正常的,因為糯米粉的點心只要烤乾就容易裂
      至於Q的口感,不知道妳做出來的是偏硬嗎?
      不然這種糯米粉點心應該是有Q彈感的。
      如果妳想要更軟Q,可以全部都改成用白玉粉或糯米粉
      那樣應該會更接近妳想要的Q度


      刪除
  4. 請問版主加入泡打粉和沒加的差別為何?

    回覆刪除
  5. 您好:請問若不加蛋,可以何種材料取代??謝謝

    回覆刪除
  6. 請問若沒有起司粉,可以別的材料代替或者直接去掉呢?

    回覆刪除
  7. 請問可以用超市售的蜜紅豆代替自己煮的嗎??會不會太甜??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