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藏著驚喜的聖誕手撕麵包

長達近一個月的Cecillia的生活餐桌』課程,終於在上完昨天的最後一堂課後,順利完成了。

我總認為,喜愛烘焙的人,都有一顆溫暖的心。真的是如此,在這段課程期間,我收到了好多充滿溫暖心意的禮物,把自己最喜歡的,帶來一起分享。也讓今年我的聖誕節心情,提早啓動。


像是Graces從北海道帶回給我的牛奶醬,Lucy帶來的台中龍川手工果醬,還有因為大缺貨而必需特別訂購的日本栗子醬,Stella 不僅幫我訂貨,還親自送來給我。












我把這些充滿友誼溫度的美味,一起捲起來,做出了這款好好吃的手撕麵包。

聖誕手撕麵包的材料(直徑18cm的圓型烤模一個):
高筋麵粉300g白神酵母6g(或速發酵母4g原味優格80g砂糖20g3g無鹽奶油30g牛奶130ml

   奶油預先取出軟化備用。

麵糰作法請參考『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P.61的蜂蜜玉米麵包步驟作法。我揉了約6分鐘,確認麵糰表面平整,且按壓有彈性即可。










進行一次發酵,30℃發酵約1小時,至麵糰膨脹至二倍大。












取出發酵完成的麵糰,以手按壓排出空氣後,將麵糰分割成三等分後分別滾圓,蓋上濕布醒麵20分鐘。












 將麵糰擀開成約20 x 26cm的長方形,均勻抹上牛奶醬











往前捲起成長柱狀












另外兩個麵糰也是一樣的作法,分別抹上鳳梨果醬及栗子醬

把麵糰兩端切下,中間部分分切成三段























烤模內部抹上一層奶油,中間處放入兩端的小麵糰,周邊用其餘的麵糰圍繞擺滿











   盡量把不同口味的麵糰鄰近擺放,這樣吃起來會更有驚喜感。
* 麵糰裡面的內餡材料可隨意選擇搭配,像是不同口味的起司、巧克力塊,甚至是鹹口味的肉鬆,都會很討喜。

放入發酵箱內,或置於保麗龍箱內(裡面放一杯熱水),蓋上蓋子,進行二次發酵約40分鐘,至麵糰膨脹二倍大。

在發酵完成的麵糰表面,刷上一層蛋液










放入已預熱至180℃的烤箱內,烘烤約28分鐘,至麵包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烤好的麵包立即脫模放涼,表層撒上少許糖粉裝飾,還可放上喜歡的聖誕裝飾小物。














這款麵包最適合在聚會時端上桌,大家一起用手撕下鬆軟綿密的麵包品嘗。













每一次入口的麵包,都會是不同的口味,也充滿著甜蜜的驚喜!

11 則留言:

  1. 沒有優格不放可以嗎?

    回覆刪除
  2. 請問如果沒有發笑箱,室溫發酵大概要發多久呢?

    回覆刪除
  3. 今天跟著cecillia的教學,按圖索驥的做了一個手撕麵包,雖然外觀整個大走樣,但味道很不錯,謝謝cecillia的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棒了!
      整型技巧慢慢練習就會更進步,
      只要做出喜歡的味道,
      會讓人覺得很開心呢!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午安cecillia,我是仙草,有將我做的毀容版手撕麵包鏈結發到cecillia的G+中,有空可以替我點評提示一下^^
      文中有提到cecillia,也有鏈結過來,如不妥請告訴我^^

      刪除
    4. Dear 仙草,沒有問題的,非常謝謝妳~

      刪除
  4. 你好~
    請問手撕麵包可以不要放油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