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衝出新年新希望的麥香核桃牛角麵包

























時光飛逝,轉眼間,2014就在眼前了。
2013對我來說,是充滿著手作麵包幸福感的一年,就算只剩下倒數計時的幾天,一樣要用美味的香氣,來感謝即將功成身退的這一年。

昨天在粉絲團貼出這款『麥香核桃牛角麵包』的照片後,Maggie留言說她要把這個牛角麵包當成新年的首烘,用牛角來為新的一年衝衝衝。這個想法真的好有意義,趕緊來把食譜作法寫出來,讓大家都能用牛角麵包衝出嶄新的開始!


麥香核桃牛角麵包的材料(6個)
全粒粉高筋麵粉200g、低筋麵粉50g、白神酵母5g(或速發酵母粉3g)、砂糖15g、鹽3g、牛奶100ml、水60ml、無鹽奶油10g、切碎核桃30g

麵糰作法請參考『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P.61的蜂蜜玉米麵包步驟作法。我揉了約6分鐘,確認麵糰表面平整,且按壓有彈性即可。












這款麵包的麵糰第一次發酵時間只需約30 分鐘,待麵糰略微膨脹即可。
*最近氣溫較低,請盡量將麵糰置於密閉空間(如保麗龍箱內)並擺放一杯熱水,幫助提升發酵溫度。

取出麵糰後,滾圓擀開成一個大圓形












用刮板分割成6等分











每一等分再用擀麵棍擀長些,從底部往前捲起成牛角形
























*在Cookpad看到kurikuroさん提供的這種簡易版牛角麵包整形方式,很容易操作,而且形狀也很好看。如果習慣傳統的方形切割法,也是OK的。

將擀捲好的麵糰放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












二次發酵約50分鐘,待麵糰膨脹至兩倍大











在發酵完成的麵糰表面噴點水,放入已預熱至180℃的烤箱內,烘烤約23分鐘,至麵包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不同於一般的奶油可頌,這款牛角麵包只使用了少少的奶油,做出較鬆軟的歐式麵包口感,趁溫熱抹上奶油或起司享用,美味極了!













也以此款黃金牛角,祝福大家都能衝出更亮麗的2014~

























8 則留言:

  1. 請問此款可以用書本中第一種,鄉村核桃麵包的發酵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聰明!當然可以,用室溫加低溫冷藏發酵,做出來的麵包也會很好吃喔!

      刪除
  2. 請問Cecillia,日本北海道的小麥粉(上有中文標籤“薄力粉,但其它日文就看不懂)是否就是”低筋麵粉“?請老師幫忙解答....好喜歡你每次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薄力粉就是低筋。(路過幫回)

      刪除
  3. 我今天也做了帕馬森松子牛角

    回覆刪除
  4. 請問老師: 材料中的全粒粉高筋麵粉是指像聯華牌的健康全粒粉還是指一般的高筋麵粉呢??

    回覆刪除
  5. 請問老師, 我將您書中蜂蜜麥香的全粒粉高筋 替換為[聯華牌水手高筋200g+ 聯華牌全粒粉50g] 其餘都沒變, 但試了好幾次都發不好, 無論是攪拌完的第一次發還是從冰箱出來回溫後第二次發酵都發不高, 還試過增加發酵時間 結果高度還沒達到預期就已經發過頭 (有酒味). 不知道還有哪裡需要修正的呢? (ps.不加全粒粉時 就發的很正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