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簡單的美味!沒有肉的軟嫩煎肉餅



























最近,發奮圖強的每天早起運動,我去爬的山是新竹市民的大公園---十八尖山,說來慚愧,移居新竹這麼多年,上個月還是初次走入這座傳說中永遠人聲鼎沸的緩坡山林,天色才剛亮,山坡步道上就會出現一波波的移動人群,常在懷疑,會不會有人半夜就來了,因為不管多早到,都能看到已經運動完要回家的人。


這座山不只很適合運動,還很好買,可以買到許多農家自種的新鮮蔬果及地瓜等,坡道旁有一家小小的有機豆漿店,賣的是自家手工製作的香濃豆漿,我常停下來買瓶無糖豆漿,有時也買包豆渣,這家的豆渣磨得很細緻,用來作麵包餅乾或入菜都很合適,可以補充更多的食物纖維。常看到日本料理食譜裡,出現加入豆渣的菜色,日本超市也有賣一包包的生豆渣,在台灣反而較少見到。

這款沒有肉的偽煎肉餅,除了豆渣外,還使用了地瓜,可以增加食材的香甜軟嫩口感,也讓份量變多。

準備的材料(12片):
豆渣150g、地瓜泥250g、起司絲少許洋蔥半顆、日式美乃滋3大匙、鹽及胡椒各少許
沾裹用的粉:低筋麵粉3大匙、片栗粉(或太白粉)3大匙

洋蔥去皮切碎後,以少許沙拉油炒至軟熟,放涼備用。










在深盤內,放入所有的材料與調味料(粉類除外),仔細拌勻後,在盤內壓成厚薄一致的厚度,表面劃出12等分,這樣做出來的豆渣餅就會大小一致。



取一份豆渣泥,在手中塑型成橢圓餅狀,兩面沾上混合好的粉類












平底鍋放入約0.5cm高的沙拉油,待油熱後,小心放入豆渣餅













中小火將兩面煎至金黃香酥即可

*豆渣一定要煎至完全熟透,才不會有豆腥味。











外酥內軟的偽煎肉餅,筷子輕輕一夾就能分開,入口的細緻綿密,還有洋蔥的香甜口感,真的很像是加了細絞肉的肉餅。我喜歡淋上伍斯特醬,小朋友應該會更愛加了番茄醬的口味。










搭配生菜沙拉,飽足又滿足,也更健康呢!

8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請問洋蔥和豆渣中間的食材是??
    謝謝

    VIVI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vian,

      謝謝提醒!我漏寫了披薩起司絲,已經補上去了~

      刪除
  2. 好棒的分享~
    熱量會低很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而且搭配著生菜一起吃,更有飽足感。

      刪除
  3. 請問老師可以先把材料準備好放冰箱,要用時再煎。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可以的,只要一個個包好冷凍起來,要吃的時候再以小火慢煎即可(不需解凍)。

      刪除
  4. 我也很愛用豆渣做饅頭,煎餅,但從不知道用地瓜也那麼適合!謝謝Cecillia的分享,又有東西可以玩囉!另外謝謝Cecillia的獎品,刮刀真是太好用啦!我女兒叫我上網買100片,我問他為什麼要那麼多?他說怕壞了沒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Vivian,

      哈哈~妹妹真是太可愛了,真高興我們的手作烘焙界,又多了一個小小生力軍呢!

      我自己非常喜歡cuoca的刮板,這也是我使用過那麼多款後,覺得仿佛多了一隻手般好用的工具,所以才會特別從日本訂購來與大家分享。
      (嚴格說來,妹妹說得沒錯,我就是同時使用好幾支刮板,因為不管走到哪裡都需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