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溫潤養生的紫玉酒釀麵包


在部落格自在生裏看到這則紫米酒釀麵包食譜,就想到以前旅居美國時,有許多來自台灣的朋友深受花粉熱所苦,向來是過敏體質的我也無法倖免,常常一大早就噴嚏打不停

有一次,一位台灣太太因為生產,她的母親特別帶來珍貴的酒麴,準備自己做酒釀幫她補身子製作酒釀那天,我們幾位好朋友都被邀去觀禮,看著她年邁的母親仔細的蒸好糯米、煽涼,放入大玻璃罐裏,以棉被層層裹覆,等待酒釀在嚴寒的冰雪天氣中發酵那一大甕酒釀果然不負一個母親對子女的呵護愛意,成品非常完美,我們每人也都分到一小罐,朋友的母親還交代我要一大早煮酒釀蛋吃,對於過敏體質很有幫助,我乖乖的連續一段時間都以酒釀蛋當早餐好像症狀真的減輕許多呢!


回到台灣後,過敏狀況時好時壞,在這裏很容易取得的酒釀,卻很少煮來吃了,如果把酒釀加入麵包裏,應該也很有養生的功效吧?尤其是這種紫糯米酒釀。


我稍稍調整過的紫玉酒釀麵包材料:

甜酒釀100克、冷水140克、高筋麵粉350克、酵母粉3克、橄欖油30克、鹽1/2小匙

全部放入麵包機內揉打成麵糰,同時進行第一次發酵,發酵完成的麵糰,桿開後對摺再對摺成枕巾狀(這形狀是我自己改良的)

 

完成二次發酵後的麵糰

 

放入預熱完成的Sharp內已220烘烤20分鐘,原食譜是在烤箱內放一小鐵盆冰塊,用來製造水蒸氣,我考慮Sharp已是蒸氣烤箱了,所以省略此步驟。

紫米酒釀麵包在烘烤過程中,不斷散發酒釀香氣,成品也一如想像,淡淡的米麴香氣,讓這款麵包吃起來非常有味道,很適合冬天當早餐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