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清涼夏日甜點!三分鐘完成的日式黑糖蜜粉菓
























時序越接近端午,天氣就開始變本加厲的悶熱起來。
在這麼熱的天氣裡,午後的甜點,也要越清涼越好。端午節連假,不只要吃應景粽子,也可以做點消暑的黑糖蜜粉菓,為假日多增添點沁涼甜蜜。

其實這款粉菓就是日本蕨餅的簡易版,就如住在日本的可愛網友武阿佐說的,傳統的わらび餅是要用蕨根製成的わらびもち粉來製作,但這種純正的蕨餅粉產量很少,在台灣更是不容易取得。而且要用小鍋子慢慢煮,這麼熱的天氣,我們換個方式來做不會失敗的片栗粉版本蕨餅吧!


要準備的主材料是日本進口的片栗粉(かたくりこ,這是完全用馬鈴薯製成的粉類,平常要做炸物時,可與低筋麵粉1:1的搭配比例來做沾裹粉,炸出來口感會更酥脆。另外,亦可用來取代太白粉勾芡用。因為我向來較不習慣使用太白粉,所以這也是我廚房裡的常備粉類。














作法超簡單,在微波耐熱調理盆內,放入60g的片栗粉及20g的砂糖,攪拌均勻後,倒入280ml的溫熱水拌勻成黏稠的糰狀。











放入微波爐內,以600W加熱1分鐘後,取出拌勻。粉糰明顯的更黏稠,而且出現透明感。

再次放入微波爐內,以600W加熱1分鐘後,取出拌勻。再次重複此步驟重複一次,加熱時間加總共三分鐘就完成了。











趁熱將冰塊放入粉糰盆內,快速降溫讓粉糰容易捏取出想要的大小,冰涼的口感也更美味。










*粉最適當的尺寸是捏成容易入口的大小,如果手邊有葛粉條的切割器,壓出長條狀也很理想,加點和風醬及小黃瓜等新鮮蔬食,做成鹹口味,非常爽口好吃。

取適量的粉菓,淋上黑糖蜜,再撒點黃豆粉,沁涼舒爽的和菓子就完成了。













炎炎夏日裡,在家細細享用這低熱量的美味和風甜點,一點一點的,感覺暑意也跟著消散了呢!

*這類もち點心,雖然很好吃,但因為很軟Q滑溜,吃的時候請一定要細嚼慢嚥喔!





























3 則留言:

  1. 請問 沒有微波爐...要怎麼做?
    瓦斯爐隔水加熱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in,

      當然可以用小鍋子來煮,
      不必隔水加熱,
      直接小火煮就好,
      要用木匙邊煮邊攪拌,
      以免黏鍋燒焦。

      刪除
  2. 請問優雅老師如果是瓦斯爐煮的話,大概煮多久,或是一直煮到黏稠透明就好,不用像微波爐這樣分三次,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