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中秋佳節的奶香小倉紅豆餅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完全投入新書緊鑼密鼓的準備工作,總覺得一天只有24小時,實在不夠用。沒想到一轉眼,中秋節竟然都快到了,這也代表今年即將進入倒數計時了。

對於中秋節將至這件事,本來還沒太大的感覺,這幾天,突然發現街道旁呼朋引伴,在自家門口圍蹲著一起烤肉的場景越來越多,才驚覺全民烤肉節又快到了。


該端出來應景的,當然還有月餅。不管每年有多少推陳出新的月餅款式,傳統蛋黃酥一直是最受歡迎的,不過,高熱量高油脂的隱憂,總難讓人盡興入口。何不自已動手做健康又美味的奶香小倉紅豆餅,降低使用油脂量,而且除了紅豆泥外,不添加任何砂糖,自家製的和風月餅最安心了。

奶香小倉紅豆餅(8個)的材料:
餅皮:低筋麵粉250g、無鋁泡打粉5g、瑞可達起司(Ricotta Cheese 120g、無鹽奶油80g
內餡:紅豆泥210g紅心地瓜中型1

表面裝飾;蛋黃1牛奶1小匙黑芝麻少許

在攪拌盆內,倒入低筋麵粉及泡打粉,混合均勻後,加入瑞可達起司及已軟化的奶油,全部材料混合成柔軟的麵糰(混合均勻即可,不要過度搓揉)備用。


















 
*這款餅皮所添加的瑞可達起司及奶油份量,可以互相搭配調整,喜歡鬆軟口感的,可降低奶油的使用量,減少的部分就用瑞可達起司取代。反之,喜歡餅皮香酥點的,就增加奶油的用量,同時減少瑞可達起司的份量。
*瑞可達起司是使用乳清製成的軟質起司,低脂且富有爽口的奶香風味。

內餡的材料,我直接利用日本紅豆泥罐頭,而中間的偽蛋黃,其實是這個顏色與綿密口感都很像蛋黃的「蛋黃地瓜」。這是我最近去十八尖山運動時,發現的美味地瓜,雖然老板還特別標示,這款地瓜姓「蛋黃」名「地瓜」,但事實上與蛋黃一點關係都沒有。












把烤熟的地瓜去皮搗成泥,分成8等份,搓成一顆顆蛋黃模樣的小圓球。










內餡備好料後,就可把麵糰分割成8等分










將滾圓的麵糰擀開成圓形餅皮,舀入適量的紅豆泥,中間壓入一顆地瓜球










收口捏合,整形成圓球狀,再稍微壓扁些










全部都做好後,將表面裝飾用的蛋黃與牛奶混合均勻,以小刷子沾取,在餅皮表面薄薄的塗抹一層蛋奶液後,再撒點黑之麻裝飾。










放入已預熱至170℃的烤箱內,烘烤約26分鐘,至餅皮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稍放涼後從中切開,有如蛋黃般黃澄澄色澤的內餡,還有紅豆的軟綿香甜,吃來更不膩口。
而餅皮加入Ricotta Cheese,外酥內軟的口感中,有著迷人的奶香隱味,不只可以當成應景的和風月餅,平常也能做來當成下午茶點,簡單又美味呢!

7 則留言:

  1. Cecillia~安

    這款應景月餅針是出現時候~我可以嘗試來做做看

    近期較少出現,看到Cecillia 好多新做品,真高興!!^^~

    我有去尋找Cecillia出的書籍,但我們這裡的今食堂沒賣說,好奇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n-Wei,

      最近還好嗎?
      天氣漸漸涼爽了,可以開始動手多做些好吃的麵包點心啦!

      真不好意思,讓妳白跑一趟。
      最近也有些格友來反應說,有些書店要直接問店員,有可能是書缺貨後沒補到架上。
      不然,就直接從博客來訂購會較快些~
      很謝謝妳的支持喔!

      刪除
  2. Hello Cecillia,
    這款看起來好好吃
    剛好適合不喜歡蛋黃的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角落(好喜歡你這名字呢!)

      蛋黃吃太多,真的會有負擔
      富含膳食纖維的地瓜,香甜綿密的口感,還比蛋黃更好吃
      希望你也會喜歡~

      刪除
  3. Hello Cecillia,
    這酥餅看起來好看又好吃的樣子。想請問若沒有Ricotta Cheese,可否取消?或用什麼代替?

    回覆刪除
  4. Hello Cecillia,
    看起來好簡單的樣子,讓我好想試試看...紅豆泥的部份,請問若不想買現成的,您有自製紅豆泥的食譜嗎?

    mickey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