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今年的第一朵雪花~紅酒桂圓麵包

























最近,早晚氣溫開始有漸漸下降的跡象了,真好,總算快熬過了夏天,即將迎來舒適的秋冬季節。為配合這種心情,特別做了紅酒桂圓麵包,還在麵包表面篩出一朵雪花結晶,光是看著,就覺得有聖誕節的期待幸福感。

各家的紅酒桂圓麵包作法都有些不同,我自己喜歡的是先將紅酒與桂圓蜜漬一天以上,讓桂圓的甜味香氣與紅酒的酸味融合,做出來的麵包,更能提升醇美韻味。


紅酒桂圓麵包(1個)的材料:
高筋麵粉250g、速發酵母粉3g、黃砂糖(或黑糖)20g、鹽3g、橄欖油2大匙、紅酒150ml、桂圓肉60g

先將紅酒與桂圓肉放入小鍋子內,以小火煮開後,續煮約三分鐘即可熄火放涼,倒入容器內冷藏至少一天(如果使用沒蓋子的容器,要覆蓋好保鮮膜)











* 紅酒要使用沒有甜味的。
  紅酒要煮開讓酒精蒸發掉,這樣麵糰會比較容易發酵。

要使用前,先將小網篩將桂圓肉與紅酒過濾分開。紅酒加入少許的水,一共140ml的份量備用。











在容器內放入高筋麵粉酵母粉糖及鹽,全部拌勻

緩緩加入紅酒液及橄欖油,全部材料拌勻成麵糰後,再加入一半份量的桂圓肉用手將麵糰揉合均勻至無粉粒的狀態(麵糰不黏手)










   酒漬過的桂圓肉,可隨喜好添加,全部都加入也無不可。我是加入一半的份量,剩下的就打個蛋,用麻油煎香,非常好吃


容器加蓋,置於室溫發酵約1.5小時後,放入冰箱冷藏至少5小時
* 詳細作法請參考“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P.22

取出低溫發酵完成的麵糰後,置於室溫回溫1小時

將麵糰置於撒有麵粉的揉麵板上,用手輕壓排出空氣











把麵糰往內折成三角形狀,接合處緊密捏合,移至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
進行二次發酵約1小時,至麵糰膨脹至二倍大
   這款麵糰的發酵時間會需要較長一點,請耐心等待

在發酵完成的麵糰上噴點水












接下來就是最有趣的部分了,我使用這種蛋糕圖樣紙模(這是日本many many make的產品),手邊有各種喜歡的剪紙都可使用,手巧一點的,也可以自己剪個愛心或名字等,都會很可愛。

輕放在麵糰表面,再用小篩網篩上高筋麵粉,小心移開紙模後,可愛的圖案就完成了





















將麵糰放入已預熱至190的烤箱內,烘烤約23分鐘












這款紅酒桂圓麵包外脆內軟,彈性鬆軟的口感,還蘊藏著紅酒桂圓的獨特香氣,不需任何抹醬,吃來就非常有味道。











只要加上特製的圖案,也會是很受歡迎的貼心伴手禮呢!

5 則留言:

  1. 哇,我是第一個留言的人耶!好驚喜喔!這個麵包外型一點也不輸給冠軍麵包,相信口味也是一級棒。

    Cecillia 老師,我上週試做了書中的馬鈴薯麵包,好軟好好吃,女兒跟我都很喜歡,謝謝您如此認真且無私的分享,我現在逢人就會推薦您的書與部落格,因為對烘焙新手來說,真是太有幫助了!

    Cath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Cathy溫暖的留言與支持~

      最開心看到烘焙新手,
      因為我的分享,開始品嘗到手作麵包的幸福滋味
      還有因為手作麵包,讓家人的心更靠近

      以後,我們還要一起做出更多的幸福美味喔!

      刪除
  2. 謝謝分享
    配方真的很棒
    麵包口感Q軟有嚼勁 沒有台式鬆軟 法式的乾硬 甜度適中
    將紅酒桂圓換成白酒葡萄乾風味也很棒喔

    回覆刪除
  3. 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培坊 書本今天剛收到
    開始學習之路囉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4. 老師,請問如果加小麥胚芽粉,可以加多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