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復古情懷的美好滋味!熱牛奶蛋糕
























於代代相的老食我一直都有著很深的迷

以前在美國唸書時蒙我烘焙手的忘年之交美老太太曾送我一本地社的食封面上就直接書裡的食都是自你熟悉的人~然只是很簡單裝訂與黑白印刷但是書裡的每一都有著最人的記憶與屬於每家族的故事

老食譜裡的材料基本上都很簡單在那加工食品科技發達的年代蛋糕使用的蛋是自家生的牛奶可能也現擠奶油都可能是前一天用牛奶慢慢

土地共存的慢活生活方式手做出的蛋糕可能不如代人喜歡與追逐的花俏口感但是每一口都是真的食物滋味見證每一天的胼手胝足努力生活

每次在做些老食譜時想向那美好且單純代致敬幸好些食有被流牛奶蛋糕大概就有近百年的史了提供者是她小候奶奶曾做她吃的蛋糕在她了奶奶後也常常做給孫

生命凋零但是幸福的味道被留下我也期自己能在人食文化史上努力一份小小的力量份心力微不足道但能把這個世代的味道傳遞下去是有多有意的一件事啊

在做老食譜時,通常第一次我會完全按照當時傳下來的配方來試做,仔細確認原始的味道後,接著我會再融入現代的飲食習慣(例如把糖與油減量),在最接近與重現當初口感的前提下,修正調整過配方比例。

以下的食譜即為我調整過後的食譜:
熱牛奶蛋糕的材料(24 x 18 x 5cm的烤模1個)
低筋麵粉200g、砂糖50g、無鋁泡打粉4g、蛋3、牛奶120ml奶油(有鹽或無鹽皆可)40g

這款蛋糕之所以稱為「熱牛奶蛋糕」,就是要先把牛奶與奶油一起加熱。只要加熱至奶油融化,牛奶也有熱度即可(不需煮到沸騰)。











把蛋打入攪拌盆內,用打蛋器打散後,加入砂糖,再繼續徹底打發至奶白色,這是讓蛋糕口感鬆軟的重要步驟,使用電動打蛋器會比較輕鬆些。至於要打發到什麼程度,以前在美國時,老奶奶們都會說,把打蛋器提起在蛋糊霜表面上可以畫出8的狀態為止。











把奶油及牛奶混合液從邊緣慢慢倒入蛋糊霜內,拌勻後分幾次拌入已混合過篩的低筋麵粉與泡打粉,輕輕拌勻成麵糊即可(切勿過度攪拌)。











將麵糊倒入鋪有烘焙紙或已抹油的烤模內,雙手提起烤模,在桌上輕敲數下,讓麵糊裡的空氣釋出。










放入已預熱至180℃的烤箱內,烘烤約28分鐘,以蛋糕測試棒插入中間處,確認不會沾黏麵糊即完成。


這款代代相傳的熱牛奶蛋糕,口感鬆軟有彈性,而且每一口都有著最真實的天然奶香。














吃著蛋糕時,總忍不住遙想,穿越時空的好久好久以前,也曾有人在某處的餐桌上,與我一樣,就著一杯熱咖啡,享受辛勤工作後的這份美好滋味呢!




10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看來是道充滿香氣能讓人印象深刻的食譜,下午就來動手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菁~這種單純的味道,最是撫慰人心!
      希望妳也會喜歡喔!

      刪除
  2. 應景草莓畫龍點睛,我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Sharon,

      如果要做給小朋友吃,還可以把蛋糕橫切開,中間夾草莓果醬或花生巧克力醬
      小孩會非常喜歡~

      刪除
  3. 請問砂糖是白沙還是黃沙還是?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砂糖或黃砂糖都可以,
      我是習慣使用黃砂糖。

      刪除
  4. 把牛奶和奶油加热后,倒进鸡蛋糊时不能冷却对吗

    回覆刪除
  5. 請問這蛋糕需要冷藏嗎??若用圓模製作約為幾寸呢??我昨天有事做您的巧克力屋比派~~口感是鬆軟的蛋糕是對的嗎??還是應該是外皮酥脆裡面鬆軟呢?是因為我考不夠久嗎?謝謝

    回覆刪除
  6. 請問雞蛋是室溫還是要冷藏的呢?謝謝

    回覆刪除
  7. 好美的蛋糕, 謝謝Cecillia的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