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簡單的一個步驟,就能做出千變萬化的麵包造型!


關於麵包的整型技巧,相信是許多烘焙新手們在跨過手揉麵糰的挑戰後,會覺得較有難度的部分。去年我的第一本書「比免揉麵包更簡單!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出版後,在進行新書試作活動時,有位參與的朋友就寫到,她因為這本書而開始了手作麵包之路,家人都很喜歡她做的麵包,但是苦於麵包的整型技巧一直無法突破,老公還開玩笑的要她先把麵包送去韓國整型。

現在,我的第二本書「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2  自己做美味餐包鹹麵包與咖啡館風味點心」試作活動也開始了,明顯發現大家的麵包整型技巧都進步好多,各自呈現的不同樣貌,充滿手感溫度與情感,這正是手作麵包最迷人之處呢!


手作麵包對我來說,一直都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喜歡的一種自然生活態度,所以,華麗花俏的技巧名詞或複雜花樣,從來都不會是打動我的元素。就像麵包整型,我總覺得只要用心把最基本的“滾圓”技巧練習好,感受麵糰在掌心裡的互動,努力滾動出一個個的圓球,而以這樣的圓球為基礎,就能組合出千變萬化的好看麵包造型。

在規劃新書內容時,我就決定要加入最基本的“滾圓”技巧及延伸的造型變化,從最簡單的方式開始,只要反覆練習,麵包就會以最驚喜的樣貌呈現回應。

像是數量最多顆,也最能練習滾圓技巧的「葡萄乾小餐包」( P. 70),一次滾圓16顆小麵糰,需要許多的耐心,但是也會隨著麵糰在手心裡的滾動,技巧越來越進步,而且,在心情低落時,只要轉移注意力,專注在手掌心內的小麵糰變化,等麵糰都滾好後,很神奇的心情也會跟著圓融開朗起來呢!
















圓滾滾的「蒜香法國球」(P. 50)是圓球麵糰的極致代表。每次看著麵糰在烤箱裡,努力撐出飽滿的圓弧線時,總會有著無法形容的感動。
















不需使用烤模的「南瓜起司麵包」(P.98),只要好好的把8個等份量麵糰滾圓,就能做出可愛的麵包花圈。
















而把小圓球麵糰放入中空蛋糕烤模內,又會呈現完全不同的造型,這款大家試做過立即愛上的「蜜糖核桃麵包圈」(P.94),繽紛討喜的樣貌,加上酥脆鬆軟的口感,絕對是伴手禮的首選。
















把麵糰滾圓後放入陶質烤模內,烘烤出來的「夏威夷風味餐包」(P.74) ,一整盤端上餐桌,以手撕開的麵包牽絲組織,入口後讓人驚喜的美味,只有幸福二字足以形容。
















滾圓的麵團也能做出像「杜蘭小麥餐包」(P. 46)這樣可愛的小吐司造型,歲末聚餐時,一定要做來搭配紅酒燉雞這類的溫暖料理,超級美味!
















連對烘焙新手來說,看起來好像很有難度的吐司,也只要2個大圓球麵糰就能輕鬆完成。這款「奶香優格吐司」(P.24)如果還沒試做過的,請務必要試試看,非常柔軟好吃的吐司,大家的共同感想是:一次只做一條絕對不夠吃。












更多好吃又好看的麵包,都在「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2  自己做美味餐包鹹麵包與咖啡館風味點心」







1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我今天試做了夏威夷風味餐包,在步驟一的時候把材料搓揉成團,但卻沒有成團變成泥狀,倒在桌上會流動的那種,請問是否是我哪個步驟出了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