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2 自己做美味餐包、鹹麵包與咖啡館風味點心」使用材料


















對於喜愛烘焙的人來說,從長期累積下來的經驗中,一定會有自己偏愛的材料種類。我也是如此,這次新書所使用的材料,有許多都是與第一本書相同,也是我習慣與喜歡使用的。比較不同之處是,我在新書裡增加了多款天然雜穀及小麥類的應用,這些食材在大型超市或烘焙材料進口商店也都可以取得,特別要與大家分享這些大地恩賜的自然美味與滋養能量。


高筋麵粉
麵粉是影響麵包口感的關鍵材料,選擇天然無添加的優質麵粉,只要簡單的作法,就能做出美味的麵包。我一直偏愛使用日本產的麵粉,所謂的日本產是以在日本當地種植生產的小麥磨製而成的麵粉。日本麵粉的小麥香氣飽滿,做出來的麵包組織綿密有彈性。日本國麥常會強調不使用防霉及除藥,食用更安心,但通常麵粉的保存期限也較短,要特別注意保存方式外,一次少量購買,新鮮使用最好。

目前在台灣的大型超市,像是City Super微風超市及新光三越超市等都能買到日本進口麵粉。我最常購買的方式是透過網路,向烘焙材料進口商訂購。


白神天然酵母













如同我在第一本書及新書材料篇(P.10)裡的介紹,我使用的這款產自日本的世界自然遺產「白神山地」的白神天然酵母,是適用於麵包機的白神酵母,顆粒較細緻,使用方式就如同速發酵母粉一樣,直接與麵粉混和就能使用。

白神天然酵母目前在台灣已有烘焙材料業者引進販售,但我不曾在台灣買過,通常都是去日本時帶回。



三溫糖&素焚糖
上一本書裡就有介紹過的三溫糖,後來發現有越來越多烘焙材料店引進了,連日系超市也很容易就能買到,幾乎是常態性的商品了。而與三溫糖一樣都是日本特有黃砂糖的素焚糖,則是我近來很愛使用的糖類,如果要說與三溫糖的差異,我是覺得素焚糖的天然蔗糖風味還更濃郁些。像是我書裡的「蜜糖核桃麵包圈」P.94)使用一般黃砂糖與素焚糖來做,就會產生很不同的風味感受。

當然,在無法取得三溫糖或素焚糖時,還是可以用一般黃砂糖來取代的。


黃玉米粉(Cornmeal










新書裡有三款麵包「英式瑪芬」(P.66)「美式玉米麵包」(P.150)「培根玉米麵包」(P.152) 使用到黃玉米粉。這種黃玉米粉(Cornmeal)是以乾燥玉米粒磨製而成,呈現黃色細粒狀。Cornmeal與一般大家熟知用來勾芡的白色玉米澱粉(Corn Starch)是完全不同的,不要買錯喔!

在台灣的大型超市可以買到美國進口的Cornmeal,但我發現目前引進的大多還是中磨(Medium Grind)顆粒較粗些的黃玉米粉,我喜歡使用的是細磨(Fine Grind)黃玉米粉。用中磨黃玉米粉來製作書裡的這三款麵包,也是沒問題的,只是口感上不及細磨的細緻。

我常從日本買回小包裝的Cornmeal,其實日本的Cornmeal也大多是美國進口的,但細磨型態的黃玉米粉是主流,很容易買得到。網路上也有人分享把爆玉米花用的玉米粒磨碎來使用,不過,我覺得除非是使用商業用的磨碎機,不然家用機器很不容易磨到細緻程度,硬硬的顆粒是會影響麵包口感的。(不如買來Medium GrindCornmeal,再用食物調理機磨細些,效果應該會較好。)

我自己非常喜愛有著獨特玉米胚芽奶香的美式玉米麵包,尤其是用來搭配料理,真的超級美味,非常推薦大家試做看看。


杜蘭小麥粉(Semolina Flour










新書裡有二款麵包「杜蘭小麥餐包」(P.46)及「雙味薄片脆餅」(P.184)使用了杜蘭小麥粉。蘭麥是一種硬的小麥,筋性較強,口感富有性,常被用來製作義大利麵。杜蘭小麥富含芸香素,呈現天然的金澤,做出來麵包顏色看起來也更可口。

我使用的杜蘭小麥粉是向烘焙材料進口商訂購的日本製粉杜蘭小麥細粉,質地較細緻。在大型超市(例如City Super)也能買到義大利進口的杜蘭小麥粉,還有不同品牌可選擇。
 

烘焙用的米粉










日本進口的烘焙用米粉,其實在我部落格裡多年前就分享過,現在有更多品牌可選擇,在日系超市幾乎都能買到。新書裡的多款米麵包,都是搭配高筋或低筋麵粉使用,所以我用的是做菓子(點心類)的日本米粉。

如果真的無法取得時,可以使用同分量的低筋麵粉來取代,但是口感與加入米粉製作的還是有些差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