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屬於冬日的濃厚醇美栗子蛋糕

























每年,快接近感恩節前,如果大自然氣候能配合,剛好賜予微涼溫度時,很自然的就會感覺到,空氣中隱隱有著溫馨的佳節氣息。這也是一年中,我最愛的時節了。

屬於感恩的秋冬季最美味的甜除了果派外栗子糕。上週在超市看到日本SUNTON的人氣產品Marron Cream 栗子醬,也在台灣上架了,這款可以用來做經典法式甜點蒙布朗的栗子醬,直接塗抹麵包就很美味。


(我很喜歡SUNTON的系列果醬,因為大多是150g左右的小紙罐包裝,對於小家庭來說,更方便在開罐後,趁著保鮮期就食用完,還可以多嘗試幾種口味呢!)











我把栗子醬拿來做蛋糕,很簡單就能做出濃醇美味的栗子蛋糕。麵粉的部分,因為手邊剛好還有已拆封的北海道全粒粉鬆餅粉,要趁著保存期限前趕緊使用完,我很愛這種更有天然麥香的蛋糕,所以用的是全粒粉鬆餅粉。當然也可以改成一般鬆餅粉,或是低筋麵粉(要過篩)加泡打粉的組合。

濃厚栗子蛋糕(直徑10cm的中空小蛋糕模3個)材料:
全粒粉鬆餅粉150g、栗子醬2大匙、蛋2個、無鹽奶油50g、鮮奶油80g

   鮮奶油的部分,可改成使用鮮奶油加牛奶,或只使用牛奶都可以。
   我使用的鮮奶油,是好友幫我訂購的四方牧場38%鮮奶油,完全使用牧場自產的鮮奶製作,成份天然單純,一入口真的讓我大為驚艷,濃郁滑潤的奶香,仿佛是在品嘗液狀的霜淇淋,在台灣也能使用如此優質的天然鮮奶油來做蛋糕,實在太幸福了!












作法:
1.     在攪拌盆內打發已軟化的奶油。











   最近室溫較低,可以在大盆內裝點熱水,再把奶油盆子放在裡面攪打,速度會更快。

2.     蛋分兩次打入,讓蛋液與奶油完全融合。
3.     加入鮮奶油及栗子醬再次打勻。
4.     最後把鬆餅粉分次加入,用橡皮刮刀輕拌均勻即可。(拌好的麵糊呈現濃稠狀態。)
5.     把麵糊分別舀入烤模內,約八分滿。











   我使用的是小型的中空蛋糕模,可以改成任何喜歡的蛋糕模型來烤,或是做成杯子蛋糕也很討喜。

6.     放入已預熱至180的烤箱內,烘烤約18分鐘即可。

烤好的蛋糕,立即脫模放涼。

在烤好的蛋糕表面,再抹上一層栗子醬,撒點糖粉,中空處放入喜愛的莓果類,繽紛可愛又鬆軟綿密的栗子蛋糕,幸福端上桌了!


7 則留言:

  1. 老師:中午我就迫不及待地去買了栗子醬 晚上準備上工囉 Vicky

    回覆刪除
  2. 老師早安:請問用低粉和泡打粉代替鬆餅粉的配方要如何調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曉玲,早安~

      使用低粉時,150g的低粉加入3g左右的泡打粉
      (最好使用無鋁泡打粉)

      刪除
  3. 謝謝老師^^~(等我買到栗子醬我就來做做看)

    回覆刪除
  4. 請問老師,粟子醬可以在哪裡買呢?

    回覆刪除
  5. 家裡只有例子沒有栗子醬的話能做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