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加入全粒粉鬆餅粉的天然酵母司康



























時序轉眼來到年終了,許多待完成的工作時程,滴滴答答的在心底不斷提醒著,每每在一陣慌亂忙碌後,總暗自慶幸還好自己有著烘焙興趣,想喊暫停時,隨時可以躲到廚房裡,透過揉麵糰等待麵包出爐的手作過程,給自已一個緩衝的心情療癒時間。

相信許多人都做過天然酵母司康,這與使用泡打粉的司康,口感很不相同,泡打粉的是外酥內軟,天然酵母司康則介於司康與麵包之間,口感更為鬆軟些。這款司康,我加入了北海道全粒粉鬆餅粉,讓麥香風味更突出,一樣有著層次感的麵包體,還多了鬆餅粉的綿密質感,非常美味!


天然酵母司康(6個)
高筋麵粉100g全粒粉鬆餅粉150g天然酵母原種130g牛奶50ml1 無鹽奶油30g

作法:
1.     在攪拌盆內,倒入麵粉、鬆餅粉、酵母原種、蛋及牛奶,混合拌勻後,加入已軟化的奶油,用手搓揉均勻成麵糰。











*我使用的是葡萄酵種的天然酵母,培養方式會另外發文分享。(亦可參考我的天然酵母舊文)


2.     將麵糰揉和至材料完全均勻即可。












3.     置於室內溫暖處,或放入發酵箱內,進行發酵約3小時,至麵糰膨脹二倍大。











*天然酵母的發酵需要較長的時間,請耐心等待。


4.     取出發酵完成的麵糰,置於撒有麵粉的揉麵板上,輕壓麵糰排出空氣後,用擀麵棍將麵糰擀開,摺疊成三折,把麵糰打直後再次擀開折疊。












5.     將麵糰擀成厚度約3cm的長方形。












6.     使用直徑約6cm的圓形壓模,壓出6個小麵糰。












7.     將麵糰置於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表面刷上少許蛋奶液(材料份量外)。












8.     放入已預熱至180℃的烤箱內,烘烤約20分鐘。



天然酵母司康的腰身,有著天然酵母特有的美麗裂痕,也展現自然食材的充沛生命力。












剝開司康,鬆軟有層次的麥香口感,直接享用或抹點奶油果醬,真的好吃到讓人感動呢!




7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老師,我有自製日本米鹽麴可以用來替代你食譜中的酵母原種嗎?感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elle, 您好

      鹽麴不能取代酵母的作用。
      因為這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食材喔!
      我剛在粉絲團有發文,可以參考一下~

      刪除
  2. 老師您好這個天然酵母司康,不用加泡打粉的天然酵母更美為了

    回覆刪除
  3. 請問天然酵母哪裡買~~感謝!!

    回覆刪除
  4. cecillia
    好久不見, 恭喜搬新家啦 =)
    我有般到pixnet, 但是我的相片都出不來
    我又是電腦白癡, 所以還在考慮要不要繼續寫部落格
    最近還好嗎? 工作還是一樣繁忙對吧?
    我最近有考慮要買台攪拌機, 但是卻抓不定主意要買哪一台, 所以想問一下你的意見
    我有考慮小林7公升和10公升的, 還有鉅聖10公升或士邦8公升的
    但是很多人說桌上型的力不夠, 買了會後悔
    我怕萬一買了10公升, 打太少量的麵糰也打不起來, 所以很難下決定
    所以想說來問問看你的意見做參考

    phoebe from phoebe's playground

    回覆刪除
  5. 您好,請問老師天然酵母一定要用有機水果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