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夏日餐桌的冰涼軟Q日式胡麻豆腐
































在日本的居酒屋菜單裡,常會看到胡麻豆腐(台灣好像比較少見),因為很喜歡濃郁芝麻香氣及清涼軟嫩滑Q口感,總會點來品嚐。


尤其像這樣高溫炎熱到食慾不振的季節,預先做好胡麻豆腐放冰箱冷藏,準備餐點時不必揮汗如雨就能把超美味的配菜端上桌,非常方便。




通常胡麻豆腐是用葛粉來煮,但考量在台灣不是那麼普遍可買到葛粉,而且價格不算便宜,所以改成使用片栗粉來做,就如同之前分享過的「片栗粉牛奶布丁」一樣,作法超簡單,而且口感很棒。



   一般的片栗粉 かたくりこ 是用馬鈴成的我使用的是100%北海道產馬鈴成的片栗粉在日系超市很容易就能



之前分享「片栗粉牛奶布丁」後,陸續收到許多網友回應『片栗粉牛奶布丁的美味讓人大驚艷』,『很簡單就能做出像奶酪般的口感』。而大家為做布丁特別購買的片栗粉,現在可以繼續用來做胡麻豆腐了。


日式胡麻豆腐的材料(4個)



豆腐材料:無糖豆漿400ml、炒熟的白芝麻粉25g、片栗粉2大匙、鹽少許

醬汁材料:日式柴魚醬油2大匙、2大匙、水2大匙、片栗粉1/2小匙

*芝麻是胡麻豆腐的美味靈魂,選用品質好香氣佳的炒熟芝麻粉(亦可用食物調理機把芝麻磨成粉)來做,口感會更好。























 把豆漿、白芝麻粉、片栗粉及鹽放入小鍋子裡,用打蛋器充分拌勻。


開火以中火煮滾後,再轉小火煮至有黏稠感就熄火(約需3 ~ 4分鐘)。
*煮的時候要不斷攪拌才不會燒焦黏鍋。


















在小碗內鋪上一張較大的耐熱保鮮膜,舀入適量煮好的豆腐糊,再從四周收攏保鮮膜蓋在表層,待放涼後放入冰箱冷藏至少3小時至凝結成型。

















醬汁的煮法:把醬汁材料拌勻後,以小火煮至稍稍有黏稠感即可。放涼後也先置於冰箱冷藏備用。

把冰涼的胡麻豆腐倒扣在小盤子上,撕去保鮮膜,淋上醬汁,還可搭配少許山奎泥或薑泥,享受清涼濃郁的滑嫩軟Q 夏日美味!



7 則留言:

  1. 請問一定要用耐熱包鮮膜包住豆腐糊嗎?不能用圓形玻璃容器裝起來,放涼後再放冰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保鮮膜是為了脫模時快速又完整,不用當然也可以。

      刪除
  2. 請問片栗粉的部分可以用吉利T或吉利丁做取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吉利丁做出來的口感不一樣,
      片栗粉的口感會較軟Q。

      刪除
  3. 家人之前去日本一直念念不忘那個味道
    想要試做看看,謝謝妳的食譜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試做看看這旅途中的美味記憶,,希望妳也會喜歡~

      刪除
  4. 老師
    請問您
    如果是葛粉
    比例也一樣嗎?
    另外
    白芝麻粉可以用黑芝麻打成粉(或無糖黑芝麻醬?)取代嗎?

    謝謝老師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