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金黃軟嫩的檸檬布丁蛋糕

































雖然一樣感覺不太到年節氣氛,但真的就要過農曆春節了。
據氣象預報今年的除夕與初一會是寒冷的天氣形態,在室內與家人共享歡聚時光,絕對是最溫暖與溫馨的新年幸福風景。

除了應景的年菜外,怎能少了甜蜜蜜的甜點呢?這種冷冷的天氣裡,溫熱甜點最討人喜歡,一起來烤盤軟嫩酸甜的檸檬布丁蛋糕吧!


檸檬布丁蛋糕(我使用24cm的橢圓鑄鐵烤盆)的材料與作法:
低筋麵粉40g、無鹽奶油30g3、砂糖80g、煉乳40g、牛奶260ml、檸檬汁60ml、天然香草精少許、鹽1g

表面裝飾:糖粉適量
   使用黃檸檬或綠檸檬皆可,如果喜歡還可刨些黃檸檬皮加入麵糊裡。
   加入天然香草精可減少蛋腥味,讓蛋糕風味更好。
   亦可把麵糊裝入8個小布丁陶製烤盆內烘烤。

把蛋黃與蛋白分開,蛋白先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將已軟化的奶油放入攪拌盆內,以手持電動打蛋器打至乳霜狀,接著加入蛋黃打勻,再把煉乳及2/3 分量的砂糖放入繼續攪打均勻後,將牛奶、檸檬汁及天然香草精加入混合均勻,把已過篩的低筋麵粉及鹽拌入成稀薄光滑的麵糊。











在另一個較大的攪拌盆內打發蛋白,先打出均勻的泡泡後,加入剩下的1/3分量砂糖,繼續打發至有堅挺小尖角的硬性發泡狀態即可。













以橡皮刮刀取1/3分量的蛋白霜與麵糊切拌均勻後,再把剩下的蛋白霜都拌入,只要混合均勻即可,切勿過度攪拌以免蛋白消泡。











把麵糊倒入已抹上一層奶油(材料份量外)的烤盆內,約8分滿。將烤盆放在烤盤上,周邊注入約1cm高的熱水,放入已預熱至170℃的烤箱內,烘烤約35分鐘至蛋糕表面金黃。











小心取出蛋糕烤盆放涼約10分鐘後,在表面篩撒上少許糖粉即可享用。
















用湯勺舀取出蛋糕,更能發現蛋糕的美味層次,上層酥軟綿密,底部是布丁般的滑嫩,酸甜奶香的入口即化,讓人會忍不住的一匙匙欲罷不能呢!

檸檬布丁蛋糕的黃澄澄色澤,也更增添年節的喜氣。
也在此先向大家拜個早年,新年快樂!
新的一年大吉大利,平安豐收!




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