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撫慰人心的樸實美味!葡萄乾玉米片餅乾

























從以前在美國唸書生活開始,就愛上超市裡各式各樣的cereals的食物櫃常整齊的擺放著一盒盒早餐穀物片,就像在排列一本本好看的盒裝書一樣。即使是現在,早餐穀物片也是我不能缺少的常備食品,有時晚上工作太晚,覺得有點餓時,加了溫牛奶的cereals總是最能暖心暖胃。


上週,看到日本料理家小堀紀代美分享了她們家的秘製葡萄乾玉米片餅乾,小堀さん家族經營的洋菓子店已經有50幾年的歷史,這款餅乾也曾在店裡販售過。讀著食譜裡的介紹,材料與作法都很簡單,立即使用手邊現有材料烤出一大盤餅乾。


吃得到玉米片酥脆及葡萄乾香甜口感的餅乾,真的好讓人驚艷,就是這樣簡單樸實的滋味,最能撫慰人心,也才能成為代代相傳的美好滋味。


葡萄乾玉米片餅乾(18-20片)的材料:
低筋麵粉120g、玉米片(Corn Flakes)50g、無鹽奶油60g、三溫糖(或黃砂糖)30g、蛋1個、葡萄乾50g、天然香草精少許

   原始食譜來自小堀紀代美。但在此分享的這個食譜,是我依自己的口味習慣調整過的版本,砂糖的份量也降低了許多,如果喜歡較甜口味的,可自行增加糖的使用量。
   原食譜的作法是將餅乾麵糰(先不放玉米片)做好後再滾上玉米片,我是直接將玉米片加入麵糰裡,前者的口感會先吃到玉米片的酥脆,而我的作法是把酥脆口感藏在餅乾裡,也更適合使用不同穀物片時的作法。
* 玉米片可以用家裡現有的或自己喜歡的早餐穀物片來取代。












在攪拌盆內放入已軟化的奶油及砂糖,以打蛋器或橡皮刮刀拌勻後,倒入蛋液及香草精攪打均勻。

接著分幾次倒入已過篩的低筋麵粉,來回拌勻後,倒入玉米片及葡萄乾,混合成麵糰即可。

用保鮮膜把麵糰包好,放入冰箱冷藏約1小時。











取出麵糰後,分切成小麵糰(數量可依自己的需求來分割,此材料份量約可做成18-20片餅乾)
將每個小麵糰搓圓後壓扁,間隔排放在烤盤上。










   原食譜的作法是將餅乾麵糰(先不放玉米片)做好後再滾上玉米片,所以是做成小圓球的形狀。我是直接將玉米片加入麵糰裡,整型時把麵糰壓扁,這樣烤出來的餅乾更香酥,還吃得到藏在餅乾裡的玉米片酥脆口感。

放入已預熱至170℃的烤箱內,烘烤約18分鐘至餅乾表面金黃。

把烤好放涼的餅乾裝入密封罐內,可保存約一個星期,口感一樣會很美味。





2 則留言:

  1. 請問此款餅乾可以當乳酪蛋糕的餅乾底嗎?若只用玉米片當乳酪蛋糕的底會容易軟掉嗎?

    回覆刪除
  2. 烘烤後葡萄乾苦苦的,也容易脫離餅乾,請問是葡萄乾的關係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