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做麵包真的好輕鬆!初學者也絕對成功的超柔軟佐餐麵包



常發現從未接觸過手作麵包的人會有個迷思,以為做麵包一定要先添購足夠的道具才能開始進行。其實,做麵包不僅比想像的更容易,所需要的設備道具更是豐儉由人。


對於初學者來說,只要有一台能控制溫度的家用烤箱,加上攪拌盆、量杯、量匙幾款最基本的工具就足夠了,而大家最關心的揉麵機、麵包機或麵糰攪拌機等輔助機器,我常會建議可以等待更熟悉麵包製作方式,並累積較多手作經驗後再添購,這樣就更能善加利用各種機器的特性,充分發揮其功用。




對於手作麵包新手來說,真的很推薦先從我第一本書比免揉麵包更簡單!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的簡單揉方式開始嘗試。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常會利用這個「讓時間來幫忙」的麵包作法,麵糰只要簡單翻揉,接著透過較長時間的低溫發酵過程,讓麵糰自然產生延展性與熟成美味,做麵包就會變得好輕鬆容易。



這種麵包作法,只要食譜配方設計精準,加上慎選品質好的材料,做出來的麵包真的非常好吃,沒有任何多餘添加物的自然樸實風味,絕對會讓人愛上自己做的麵包。



即使沒有足夠的時間等待麵糰低溫冷藏發酵,也可以利用日常零碎的時間,把麵糰材料混合好大致揉勻後,每隔20 分鐘翻折麵糰幾次,比一般做麵包所需等待時間再長一些,麵糰自動會變得細緻光滑,烤出來的麵包超軟綿,一出爐就忍不住要切幾片來品嚐。


超柔軟佐餐麵包的材料(1條):



高筋麵粉260g(我使用北海道春之戀)

速發酵母粉3g

砂糖10g

海鹽3g

無鹽奶油20g

165ml



作法:
1. 把高筋麵粉、酵母粉、砂糖及鹽放入攪拌盆內拌勻後,倒入水混合搓揉成團,大致均勻後再揉入已軟化的奶油(只要把麵糰揉勻,沒有粉粒殘留的狀態即可)。

*麵糰揉至均勻狀態所需時間,會因個人的揉麵手法而有差異,大約只需35分鐘,表面仍顯粗燥也沒關係。























2. 把麵糰放入攪拌盆內,蓋上擰乾的濕布,靜置20分鐘。



3. 此時麵糰表面已呈現細緻光滑狀態,把麵糰從底部翻折幾次,再次靜置20分鐘。























4. 依此步驟再重複一次即完成揉麵(麵糰經過三次靜置共60分鐘),輕拉麵糰會發現麵糰的延展性極佳。






















5. 把麵糰整圓,放在攪拌盆內,進行一次發酵約50分鐘。



6. 取出發酵完成的麵糰,輕壓排出空氣後,滾圓醒麵10分鐘。



7. 使用擀麵棍把麵糰擀開,往前捲收成長柱狀,收口緊密捏合。麵糰收口朝下,放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進行二次發酵約45分鐘。


















8. 在發酵完成的麵糰表面篩撒上少許高筋麵粉,從中間劃一刀(不劃刀痕也沒關係),放入已預熱至190℃的烤箱內,烘烤約20分鐘。



















這款麵包非常蓬鬆柔軟,直接品嚐就超好吃。我也喜歡用來搭配料理或做三明治。把麵包切片後浸泡蛋奶液,煎成法式吐司更是美味極了!很推薦大家試試看喔!
























8 則留言:

  1. 您好,我想試試看的食譜當作自己第一的麵包製作,
    請問如果不是「速發酵母粉」也可以用上述的方法嗎?
    抑或是要增加時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請問您是要使用哪一款酵母呢?
      對於新手來說,速發酵母粉是最容易上手的。

      刪除
    2. 謝謝您快速回覆!
      因為獲得了一小包星野(ホシノ)酵母,所以想試試看。
      不過是初學者的關係,還是去買素發酵母比較好的感覺?不然浪費了...

      刪除
    3. 對的,建議妳還是先從速發酵母開始試試看,
      等更上手有信心後,再慢慢嚐試使用不同的酵母。

      刪除
  2. 星野酵母必須先製作酵母元種後方可使用喔!
    星野:水(30°)=1:2,30°恆溫發酵24小時。

    而且加入麵團使用的酵母元種,屬於酵母液,是水狀的,配方內的水量要扣除添加的酵母液量,至於要添加多少酵母液,則要看星野酵母元種是否有按照條件發酵好、要看酵力來添加。

    所以如果不確定能發酵好酵母元種,應該使用速發酵母是最方便的了。

    回覆刪除
  3. 您好
    請問第五步驟,需要蓋保鮮膜發酵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麵糰置於室溫發酵時,一定要覆蓋以避免麵糰表面乾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