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美味的無麩質杏仁蛋糕

對於杏仁一直有著偏愛,不管是當零食吃的薄鹽烘烤杏仁果,或是做餅乾派皮時常會使用到的烘焙用杏仁粉(Almond),還有以南北杏磨成沖泡飲品用的杏仁粉,都是我家食材櫃裡的常備品。


母親節快到了,大家都想好要做什麼樣的蛋糕來慶祝嗎?分享這款很有健康概念的「杏仁蛋糕」,很特別的是使用了烘焙用杏仁粉(Almond)來取代麵粉,烤出有著堅果與獨特杏仁香氣的蛋糕,口感比一般蛋糕扎實些,在口中細細咀嚼的香甜餘韻好美味,搭配咖啡茶飲都很合適。

這款不含麩質(Gluten-free)的杏仁蛋糕的材料與作法都很簡單,我使用直徑15cm的可脫底圓形烤模來烘烤,材料如下:

烘焙用的杏仁粉 100g 、沖泡飲用的杏仁粉20g、素焚糖(或一般砂糖)35g、蛋3個、無鹽奶油50g、天然香草精少許

表面裝飾:糖粉適量

   奶油融化放涼備用。

   烤模內塗抹奶油或放入剪裁成合適大小的烘焙紙。

   特別提醒這款蛋糕主要使用的杏仁粉,是烘焙用的杏仁粉,是以杏仁果或稱為大杏仁(Almond)去皮後磨成的粉末。烘焙用杏仁粉是淡淡的堅果風味,不會有南北杏的那種特殊杏仁香氣。

   為增添這款蛋糕的風味香氣,我在食譜裡也加入少量的沖泡飲用杏仁粉。這種市面上常見的白色杏仁粉是用杏桃( Apricot )的果仁磨粉而成的,一般使用的是北杏仁,有特別的杏仁香氣。


把蛋黃與蛋白分開。蛋黃放入攪拌盆內,加入融化的奶油及香草精,以打蛋器攪拌均勻後,拌入所有杏仁粉。
 
蛋白放入另一個攪拌盆裡,用電動攪拌器打至泡泡出現後,加入素焚糖,繼續打發至有堅挺小尖角的硬性發泡狀態。












以橡皮刮刀舀取1/3分量的蛋白霜,與蛋黃杏仁霜切拌混合後,再將剩餘的蛋白霜加入輕拌均勻。











   這款蛋糕的麵糊較黏稠,加入蛋白霜攪拌時要特別小心,以免蛋白霜消泡。

把麵糊倒入烤模內,在桌上輕敲數下讓麵糊裡的大氣泡釋出。











放入已預熱至170℃的烤箱內,烘烤約35 ~ 40分鐘至金黃。

蛋糕出爐後,立即脫模放涼。

在蛋糕表面篩撒上糖粉裝飾即完成(可以用厚紙卡刻出喜歡的圖樣,放在蛋糕表面再篩撒上糖粉)。



























































7 則留言:

  1. 你好,這款蛋糕看起來好健康。想請問:
    1) 若是沒有沖泡飲用的杏仁粉,可以省略或用其他粉類代替嗎?
    2) 融化奶油可以用橄欖油代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沖泡飲用的杏仁粉可以省略沒問題。
      融化奶油可以用橄欖油取代。

      刪除
  2. 你好想請問烘培用杏仁粉是馬卡龍杏仁粉還是一般烘培用杏仁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使用一般烘焙用的杏仁粉就可以。

      刪除
  3. 你好,請問如果全部使用沖泡杏仁粉會成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行喔!
      沖泡用的杏仁粉與烘焙用的杏仁粉是完全不同的材料,
      無法互相取代的。

      刪除
  4. 您好,請問省略掉"沖泡式杏仁粉",做起來的香起是否有差異?
    烘焙用杏仁粉比例仍然100g即可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