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充滿生活智慧的老奶奶蛋糕

































這款美味的蛋糕老食譜,是在1930年代的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為了節省家庭生活預算,老奶奶們使用簡單的食材所創造出來的美味點心,雖然蛋糕材料裡面沒有奶油蛋及牛奶,但老奶奶們累積的生活智慧,一樣也能營造出不景氣時代裡的生活小確幸。

這款看似樸實的蛋糕,口感出奇的香酥鬆軟有味道,而且在烘烤過程中,散發出的濃濃肉桂香氣,更會讓人有著安心的生活溫暖感,絕對是值得傳承的美味蛋糕!

而在景氣逐漸翻轉的1950年代後,這款蛋糕食譜開始出現添加堅果等材料的版本,口感就更加豐富了。所以如果喜歡堅果風味,也可以加入適量的切碎核桃。

老奶奶的肉桂葡萄乾蛋糕材料(18cm的正方形烤模1個)
低筋麵粉220g、無鋁泡打粉5g、黃砂糖(或黑糖)40g、水200ml、沙拉油(或橄欖油)4大匙、葡萄乾50g、肉桂粉2小匙、烘焙用小蘇打粉(Baking Soda) 2g、鹽2g

將黃砂糖、水、沙拉油、葡萄乾及肉桂粉放入小鍋子裡,以小火煮滾後,繼續煮約分鐘至砂糖溶解即可熄火,待降溫放涼後,倒入以1小匙水(材料份量外)拌勻的小蘇打粉及鹽(會有小氣泡產生)













拌入過篩的低筋麵粉及泡打粉













以橡皮刮刀攪拌均勻成麵糊(拌勻即可,不要過度攪拌)











將麵糊倒入已抹上一層沙拉油的烤模內,雙手提起烤模,在桌上輕敲數下,讓麵糊內的空氣釋出。










放入已預熱至170℃的烤箱內,烘烤約30分鐘至蛋糕表面上色,以蛋糕測試棒插入中間處,不會沾粘麵糊即可。

















取出蛋糕後立即脫模,趁溫熱切片享用,外香酥內鬆軟的樸實滋味,好美味!

2 則留言:

  1. Cecillia好 謝謝您的分享 照著食譜烤了一個,非常成功 請問也能不放黃砂糖做成無糖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了!

      完全不放糖的蛋糕口感會較乾硬扎實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