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雙倍美味!蜂蜜蛋糕吐司


































新年期間到台南參加婚禮,親戚送給我一盒著名店家的蜂蜜蛋糕。新鮮現製的道地日式蜂蜜蛋糕,鬆軟濕潤好吃,但一整長條的分量實在不少,努力吃掉一半後,決定拿來包入麵糰裡,做成蜂蜜蛋糕吐司。

一般常見到的蛋糕吐司,是在吐司上有一層蛋糕,而把蜂蜜蛋糕當內餡的作法應該很少見吧!事實證明,一樣很美味,而且吃到蛋糕時會更有驚喜感呢!


為讓麵包與蛋糕的口感同樣軟綿,我特別在麵糰裡加入鮮奶油,讓麵包吃來更柔軟有奶香。

蜂蜜蛋糕吐司21.5x8.5x6.5cm的蛋糕烤模一個)的材料:
高筋麵粉200g、活性乾酵母2g砂糖10g2g鮮奶油60g無鹽奶油20g牛奶90ml
表面裝飾:蛋液適量

*這次我使用的酵母是這款活性乾酵母(大型超市有售),標榜是以德黑森林天然泉水及有機穀物培養的酵母,可以直接加入麵粉裡使用,但這款酵母的發酵時間會需要較長些,要多點耐性等待。

 











麵糰作法請參考『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P.61的蜂蜜玉米麵包步驟作法。我揉了約6分鐘,確認麵糰表面平整,且按壓有彈性即可。











麵糰第一次發酵時間約需1小時又40分鐘,待麵糰膨脹至二倍大。

*最近氣溫較低,請盡量將麵糰置於密閉空間(如保麗龍箱內)並擺放一杯熱水,幫助提升發酵溫度。

取出麵糰後,滾圓擀開成長方形,寬度大約比烤模小2cm

將蜂蜜蛋糕切成與麵糰寬度一致的大小











擀好的麵糰翻面後,把蛋糕放在靠近身體的這一端麵糰上,往前捲起成長柱狀














放入已抹上一層奶油的烤模內











進行二次發酵約80分鐘,待麵糰膨脹至稍高於烤模的高度,在麵糰表面刷上一層蛋液











放入已預熱至170的烤箱內,烘烤約35分鐘,至麵包表面呈現金黃色。

趁熱脫模,置於網架上放涼










切開的吐司,有著明顯的天然酵母較大孔洞,吃來軟綿Q彈,中間還夾著有焦糖香氣的蜂蜜蛋糕,麵包與蛋糕的組合,也創造出雙倍的美味!






6 則留言:

  1. 請問Cecillia, 如果用牛奶取代鮮奶油, 做出的麵包口感會不會有差? 謝謝~

    回覆刪除
  2. May, 用鮮奶油做麵包會有軟綿效果,
    如果要換成牛奶也是OK
    不過,口感確實是會些許差異。

    回覆刪除
  3. 請問 Cecillia ,是否所以配方都可以用鮮奶油取代鮮奶?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hua, 鮮奶油與牛奶做出來的麵包口感會有差異,最好還是依特性來考量是否替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