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甜心巧克力麵包卷



現在住在台灣要取得國外的烘焙相關材料與用品,越來越方便了,不只是日本代購服務便利,連訂購日本進口的麵粉,我都是直接從網路訂購,隔天就能收到貨品,對於像麵粉這類很有重量的包裹,由宅急便直送到門口真是再方便不過了

 

這次訂麵粉時,也買了幾片當夾心用的巧克力片,像這樣有厚度的片狀

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連鍋端上桌的Apple Popover



連假期間,晚起的早晨,悠閒的為家人準備一份幸福的居家早午餐吧!

這道表層酥脆內部有如蛋塔般軟嫩可口的Apple Popover,食譜來自Stephanie Jaworski,很簡單的食材,工具除了烤箱外,也只需要一支能進烤箱烘烤的平底鍋(不能有塑膠手把),或像我一樣使用這種可以直火烹調的陶製蒸煮調理盤

 

Apple Popover (直徑約24cm 的鍋子)的材料:

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Pekoe精選美味】昆布大蔥煮魚



在日劇"孤獨的美食家"每一集開場時,都會出現這段讓我心有所感的話語: 不被時間與社會所束縛,只要幸福的填飽肚子時,心靈也會在瞬間變得自由起來。不被打擾的享受美食時光,正是最高程度的心情療癒。沒錯,對於市井小民來說,就算是平凡簡單的餐點,吃飽飯後的臉部表情也會變得很不同。

每每看著"孤獨的美食家"每一集所介紹的日本國民美食,味蕾與食慾都會隨之振奮,其中有一集,男主角在小巷弄裏的和食亭,所吃到的煮魚定食,雖然只是簡單的一道鱈魚主菜及幾款配菜,但當男主角夾起一筷子飽滿魚肉,送入口中時的滿足愉悅表情,彷彿擁有了全世界般的快樂,真的讓人好羨慕呢!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溫柔的日本塩麴漬物



原以為一瓶塩麴可以吃上許久,沒想到一開瓶後,就欲罷不能,用來取代鹽加在菜餚裏,固然有益健康,但還是不如直接用來醃漬蔬菜,更能感受到塩麴的溫柔美味。

 

用塩麴來做漬物,時間上不僅節省許多,又能相得益彰的釋出蔬菜鮮美原味。只要準備自己喜歡的幾款蔬菜,我用的是小黃瓜、蕃茄、大白菜及南瓜其中的大白菜要先燙過水,南瓜則以微波加熱變軟後再醃漬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感恩米麵包



透過網路建立起來的情誼,很奇妙也很珍貴。尤其對我們這樣的重度網路依賴者來說,與有著共同興趣的同好們,每天彼此交換的訊息與心得,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資訊來源

美食人氣部落客amy的食記常是我選擇外食餐廳時信賴的參考寫部落格這麼多年來,我們也透過網路私下多次分享對日本廚房調理機器的使用心得雖然不曾見過面,但那份因共同興趣而連結起來的情誼,早已產生著如朋友般的相知熟悉感!

 

amy曾分享過的台東鹿野感恩米,強調是用心靈種出來的稻米,不施農藥、不施肥料、用天然日曬法來曬稻,是一款來自大自然恩賜的米。雖然感恩米產量很少,目前也不是產季,但amy還特別寄來一包與我分享,讓我非常驚喜且感恩。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冬日裏的鮮奶油紅豆夾心蛋糕



這幾天的溫度降低許多,特別是霧氣很重,從高樓往下望去,常是霧濛濛的一片,很喜歡在這樣的氛圍裏,聽著平原稜香明日,看過日劇溫柔時光的朋友們,應該對於這首主題曲都很熟悉,去年十月去北海道時,我在新富良野王子飯店買了平原稜香的明日單曲CD,那彷彿能穿透心情的療癒歌聲,讓人百聽不厭。

這樣的天氣,也總忍不住憶起那片如夢似幻的富良野森林,多期盼能再次坐在「森の時計」咖啡木屋裏,細細感受現煮咖啡的溫度與香醇,還有緩緩流逝的溫柔時光。雖然,那是為了日劇而特別打造的場景,但日本人行銷幸福感的能力與用心,著實讓人心悅誠服,說真的,這一點,在台灣的熱鬧人氣咖啡館裏,是很難感受得到的。

 

拉回現實,自己來做有幸福感的甜點吧!

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很有味道的塩麴叉燒肉



繼人氣爆紅、搶購一空的"桃屋辣油"之後,日本從去年開始流行的是"",這是以米麴及鹽培養發酵的調味料麴中的活菌,對於身體有許多好處,據說還能養顏美容,在使用上,不僅可以用來代替鹽,還比鹽更有風味層次感,可以廣泛應用在各式料理上只要在日本料理網路平台,輸入塩麴兩字,就會出現許多食譜呢

從資料上顯示,其實塩麴並非最近才出現,日本從很早以前,就開始以鹽麴入菜,尤其是用塩麴醃漬的醬菜一直是餐桌上的必備佐餐菜餚,隨著現代養生風潮興起,塩麴再度受到重視。

 

原本已請日本代購幫我訂購,很巧的上週花田老師回日本探親返台後,帶給我的伴手禮正是最流行的塩麴

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濃情巧克力堅果奶酥派




巧克力對大人與小孩來說,有著各自不同的神奇魔力,心情低落時、精神不濟時,來片有如人生滋味般甜中帶苦的巧克力彷彿就能注入鼓舞能量;而巧克力更是小孩吵鬧時,最好的安撫劑也難怪只要是用巧克力做的甜點,永遠受到歡迎。
雖然情人節剛過,但這款很適合與情人一起享用的巧克力堅果奶酥派,有著蔓越莓的酸甜、核桃的堅果香氣及巧克力的甜蜜,豐富的滋味有如化不開的濃情蜜意,也是一款很適合家裏大小情人的甜點喔!

巧克力堅果奶酥派(四個小塔模型)的材料及份量:

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平凡簡單的幸福!情人節快樂



這幾天的新聞非常戲劇化,從24小時不停播放的Makiyo新聞,瞬間被一夕爆紅的哈佛小子林書豪的英勇球姿取代,緊接著傳出讓人遺憾的惠妮休斯頓猝死消息,才為歌壇天后殞落惋惜之際,又傳出鳳飛飛過世的訊息人生的變化,誰也料想不到,此刻,更覺得平凡簡單的小小幸福感,何等珍貴

 

尤其,今天是情人節(Valentine's Day),相信許多人會選擇與情人一起找家餐廳吃大餐慶祝。其實,這個日子,也可以過得更有意義些,讓更多人感受到的力量與感動。以前住在美國時,我曾在Valentine's Day收到鄰居小朋友給我的卡片與一朵花,謝謝我常與她分享自己做的愛心餅乾;我也會特意在這天,放張卡片在信箱裏,感謝郵差總是辛苦為我們送來故鄉的信件與包裹,對我來說,他可是很重要的愛的傳遞者呢!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記憶中的美好滋味---奶香烙餅



這款奶香烙餅是名副其實的小時候的大餅因為這是兒時父母親常做給我們吃的餅上週回娘家時,與爸媽閒聊到很想念小時候每天當早餐的熱呼呼大餅,當下也決定要依據爸爸口述的食譜配方,來重現記憶中的美好滋味

若與現在許多花俏的甜點相較,這款大餅的滋味顯得簡單樸實,但卻蘊含著父母親對子女無限的呵護與關愛在那個物資遠不如現在充裕的年代,都是公教人員的爸媽,為了要以有限的收入,提供孩子最好的飲食營養而費盡心思於是,爸爸總會買回一大袋的麵粉,每天早起,取適量麵粉加入奶粉與新鮮雞蛋,烙成大餅給我們當早餐,在我的記憶中,早晨常是在滿室餅香中醒來直到成年後才更明白,那伴隨我成長的美好味道就叫幸福

 

我家的奶香烙餅材料與份量(直徑約28cm的大餅一個):

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幸福的味道! 煉乳小倉土司



週末的早餐給自己來點很有幸福感的小小放縱吧!

這款日本咖啡館美食,但在台灣卻甚少見到的小倉土司吃法,只要試過就會明白從吐司端上桌開始,就會有如施展魔法般,看到享用的人瞬間展現的幸福笑顏,連我的日文老師花田小姐也不例外呢!

 

其實小倉土司的材料很簡單,只要準備厚片土司、蜜紅豆沙及奶油

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溫暖好滋味! 北海道米飯麵包




之前曾與大家分享過讓我非常驚艷的北海道夢幻米---ゆめぴりか,很感謝網友在看到這款米推出特惠訊息時,特別來留言告知,趕緊抽空去補了好幾包米回來。最近幾天,每天都能很過癮的享受這極致美味的米飯,暫時不需擔心吃不到了怎麼辦的問題。

因為ゆめぴりか的黏性極佳,不只是米飯好吃,拿來做米麵包也是人間美味,我用GOPAN直接做過生米麵包,這次則是用煮好的米飯,加入麵糰中,做成米飯麵包,口感細緻軟綿,是一款非常高雅迷人的好滋味!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不會失敗的肉桂蘋果酥卷



外皮薄脆內餡飽滿的蘋果酥卷(Apple Strudel)搭配咖啡紅茶真是下午茶的極致享受

但要自己擀出多層次的酥皮可是要花上許多工夫以前住在美國時,很容易可以買到薄如紙的現成酥皮Fillo Pastry ,直接拿來包卷蘋果餡最快速,在台灣可就不易取得了。不過,沒關係,改成用台式春捲皮來做,一樣有異曲同工的酥脆效果呢!

 

我使用的春捲皮是在傳統市場購買的,在一般超市好像很少見。如果是置於冷藏幾天後的春捲皮,要使用前最好先噴點水,放入微波爐內加熱20秒,讓餅皮軟化會比較好操作。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三分鐘做出居酒屋風料理



一個人也可以享受溫暖的居酒屋風料理,慢慢淺酌一杯自己喜歡的酒,不孤單的獨處時光,會比被人群環繞的熱鬧喧擾更自在舒適

 

分享這道只要三分鐘就能完成的黑胡椒蒜味炸蝦,有著微微辛辣的酥脆口感,最適合當成下酒菜,而且雖說是炸蝦,卻不需要任何油脂,秘密武器是這款新上市的微波炸雞粉

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熱狗豆腐麵包卷



我常喜歡用豆腐取代水份來做麵包,100%的豆腐麵包口感非常Q軟,這一點在揉麵糰時就能感受得到比起一般麵糰更加軟綿且黏度高雖會較不好操作,但當麵包烤好時,用手壓下立即彈回的Q彈質感,美味極了

加入麵糰裡的豆腐,可選擇質地較細的絹豆腐或盒裝的嫩豆腐,因為是直接取代麵糰配方裏的水份,所以不需先壓去水份。這款豆腐麵包的基本麵團,可做成小餐包、包入甜內餡,或者捲熱狗搭配蔬菜濃湯當正餐主食,都很可口。

 

熱狗豆腐麵包卷(六個)的材料及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