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北海道溫柔時光】千歲鶴直營割烹居酒屋



當看到日本美食節目中,品嚐美味食物的人發出感動的讚嘆!活著真好!”時,總會想著,真會有如此震撼的感覺嗎?不過,如果我是料理的人,對於這樣的肯定回應,應該會比得到任何獎項更加倍高興與感動吧?!而這次的北海道之行,在札幌,我也遇到了一家讓我找不出活著真好以外的感嘆可以形容的料理店---千歲鶴直營割烹居酒屋

 

對於這家居酒屋會如此喜愛,前提是我與另一半平常就很愛日本酒,尤其是吟釀等級以上的酒,只要到日本,一定會盡興的品味,因為在台灣要付出的成本較高,有些還幾乎是把日幣直接換成台幣的價昂。而來自北海道札幌的千歲鶴,正是我們很愛的藏元品牌,既然來到札幌了,當然要親臨這家連日本友人也極力推薦的藏元直營居酒屋。

 

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北海道溫柔時光】敬畏大自然--- 探訪幽靜迷人的洞爺湖 (下)



北海道四季分明的壯闊自然景緻,非常迷人!但在親眼見證洞爺湖的有珠山噴發遺址後,震撼感受到大自然摧毀的力量,實非渺小的人類所能輕忽北海道人以最引以為傲的開拓精神造就這片大自然賜予的美麗北國大地,但也同時要持續面對大自然的嚴酷挑戰

洞爺湖是一座巨大的火口湖,有珠山位於其南面有珠山在二十世紀就曾噴發了四次,也是世界上很稀少的活火山。

 

搭乘覽車,來到有珠山頂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北海道溫柔時光】探訪幽靜迷人的洞爺湖 (上)



與日本本島相較,位於國土最北端的北海道,開拓時期雖然較晚,但也因為當時很前瞻的引進許多來自西方的意見與協助讓北海道與國際接軌交流的速度加快,北海道也因此呈現很不一樣的洋式風情與人文景觀,這一點,在去洞爺湖的旅途中,有了更多的體會與應證。

洞爺湖與支芴及定山溪溫泉稱為北海道三大溫泉鄉而洞爺湖最為人知曉的除了位於南側的有珠山,在20紀就曾噴發了四次外,洞爺湖秀麗迷人的景緻,也曾是2008G8高峰會議的舉辦地點

 

為讓大家對這兼具科學探索與壯麗自然的洞爺湖有更多的認識,這天的參訪活動,日本主辦單位很貼心的安排了一位解說人員隨行,照片中以北海道地圖為我們開場的遠藤昌子小姐,是我曾見過最專業且知識能量極豐富的解說導遊,再加上日式細膩的服務態度,讓這天的參訪活動愉悅極了遠藤小姐本身就是北海道人,曾與外派到美國的先生在國外居住了三年,英文非常流利,表達方式也很親切活潑一路上有她的協助解說,讓我對北海道的地理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當然,也在不自覺中無法自拔的迷戀上北海道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北海道溫柔時光】北國三大蟹吃到飽-海鮮バイキング 難陀



在札幌,大部份台灣旅人最愛去的吃到飽海鮮餐廳,應屬えびかに合戦了。但如果喜歡在澎湃的海鮮餐檯前自行取食材,豪邁享受燒烤的樂趣,一樣位於すすきの地鐵站的難陀海鮮餐廳會是很好的選擇

能同時享受到螃蟹海鮮各式肉類握壽司及北海道鮮蔬等美味食材,這樣的價位算很合理但可要留意90分鐘的時間限制,在忙碌燒烤並享受美的過程中可是過得很快的喔!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北海道溫柔時光】漫步,如夢似幻的小樽



從札幌到小樽搭乘JR不過三十分鐘左右,但卻有很不一樣的懷舊氛圍,小樽的美麗景緻絕對值得造訪駐足。

曾為札幌外港的小樽,自古以鯡魚捕獲漁業繁榮,明治維新後,還曾是對歐洲及俄羅斯的貿易重鎮,在商業金融活動極盛時期,小樽甚至被譽為北方華爾街」。今天的小樽,雖然銀行機構林立的盛況不再,但漫步在優雅的歐風歷史建築街道上,懷古氛圍浪漫極了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北海道溫柔時光】發現食物的真滋味



為就近會議地點,這次在北海道入住的飯店是在札幌站北口的Hotel Fino Sapporo這家擁有舒適自然風格的精緻商務旅館,交通位置極佳,而且價格合理,也是許多台灣旅人喜歡的選擇。

之前在網路上曾看到好幾則分享文,對此旅館的評價一致都是交通方便、乾淨舒適,而對於飯店提供的早餐樣式則是稍嫌簡單。對於下榻的飯店,我的基本要求也正是清潔安全,其餘的部份都可隨狀況調整妥協,也許是懷著這樣的心情,Fino Sapporo讓我有了比期待中更多的驚喜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北海道溫柔時光,啟程



日本是我感覺思緒與能量疲憊時最想去的國度。近年來,雖在東京與大阪旅行過不下數十次,但北海道卻還是第一次。

以北海道為背景的「來自北國」、「溫柔時光」及「風之花園」等日劇,是我向來最喜歡的療癒系風格,當然,隨著故事背景可以想像遼闊北國的自然淡泊與幸福氛圍,但在實際走入故事場景的那一刻,被眼前美景所觸動的震撼感,絕非言語可以輕易形容。

 

傍晚時分的富良野,沿著灑滿落葉的林蔭小徑,緩緩走向「溫柔時光」的「森の時計」木屋咖啡館,推開會隨之傳出優美風鈴聲的木門,安靜入坐在咖啡吧檯旁,仔細凝視店主專心為客人手煮咖啡的優雅動作,這一刻,我也與富良野的美景及咖啡館裡的療癒氛圍,共享心底最幸福的溫柔時光!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秋天的味覺享受! 紅豆牛奶麵包卷



天氣漸漸轉涼,炎夏鬱悶不振的食慾也慢慢被喚醒,這時,品嚐有濃郁秋天風情的美食最是享受,這款紅豆牛奶麵包卷,在食用前淋上滿滿的煉乳,彷彿紅豆牛奶冰般的誘人味覺與視覺,很有樂趣呢

自己用壓力鍋來煮蜜紅豆沙最美味且安心,可以一次多煮點,分裝於小保鮮盒內冷凍保存,要使用前取出置於冷藏解凍即可。等氣溫更低些,寒夜想吃點心時,只要舀幾大匙蜜紅豆沙,加點熱開水微波加熱一下,再放一個以小烤箱烤到膨起的日式麻糬,就是最溫暖人心的麻糬紅豆湯。

 

紅豆牛奶麵包卷的材料: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用電子鍋做火腿起司麵包



習慣使用壓力鍋來做節能料理後,常喜歡在烹調壓力鍋主菜的同時,順道用電子鍋來烤佐餐麵包,只需很短的時間,晚餐就能一起端上桌,像這款火腿起司麵包是我很常做的麵包之一,不加一滴水、完全以豆腐來揉麵糰,做出來的麵包口感柔軟Q彈,剝開熱呼呼的麵包時,融化的起司緩緩流出,吃來非常過癮。

因為之前分享日本HITACHI RZ-GV電子鍋的烘焙食譜後,常有網友問到一般電子鍋(沒有烘焙專用鍵)的操作問題,這次,我特別使用象印的IH電子鍋來做,這台電子鍋的煮飯功能很優,但並沒有烘焙功能,可是,一樣可以烤出好吃的麵包喔!

 

火腿起司麵包的材料與份量: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自己做小朋友最喜歡的蛋奶酥小饅頭



市售的小袋包裝小饅頭餅乾向來是小朋友最愛的點心之一,對大人來說,這種小巧可愛的蛋奶酥餅乾,吃來可能會覺得不過癮,可是入口即化的澱粉甘甜,很方便小孩食用,因此,長久以來,蛋奶酥小饅頭一直是很受歡迎的人氣點心。

其實,自己在家做這種小饅頭很容易,這則食譜來自日本おはよう奥さん雜誌出版的鬆餅粉專輯,混合了鬆餅粉與片栗粉,烤出來的小饅頭香酥可口,在口中化開的香甜滋味,與市售的小饅頭風味相近,而且還更好吃呢!

 

蛋奶酥小饅頭的材料與份量:

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和風豆乳米飯餐包



在有機食品店買了一盒發芽三色豆,與白米一起煮成豆飯,帶有淡淡豆香的米飯,吃來很有秋天風味剩下的一小碗豆飯,隔天則做成豆乳米飯餐包與直接用生米研磨做的米麵包口感不太相同,米飯麵包吃得到細碎飯粒的Q彈,剛烤好時,超軟的質感忍不住用手壓下,立即回復原狀的超彈性,讓吃麵包變得更有趣!

 

做八個豆乳米飯餐包需要約180g的煮熟米飯(一般白米飯也可以)


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節能! 從我家的餐桌開始】Fissler壓力鍋節能食譜---南瓜起司鹹蛋糕



用壓力鍋來烹調佳餚,快速節能又能充份釋出食材原味,是非常實用的廚房鍋具。但如果以為壓力鍋只能用來料理菜色,那就太小看其功用了,接下來要與大家分享的正是用Fissler壓力鍋蒸的南瓜起司鹹蛋糕,濕潤綿密、鹹香甜美的口感,加上黃澄澄的天然蔬果色彩,是一款很有秋天豐收風情的美味點心。

近年來,法式鹹蛋糕在日本造成流行風潮,但一般都是用烤箱烘烤,外酥內軟的高雅風味很受歡迎,如果改成用壓力鍋加壓蒸煮,速度不僅快許多,口感也更濕潤柔軟,搭配濃湯當輕食正餐,最適合小朋友與老人家享用!

 

南瓜起司鹹蛋糕的材料與份量(直徑18cm的圓型烤模):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節能! 從我家的餐桌開始】Fissler壓力鍋節能食譜---嫩燒鴨胸佐蔓越莓醬汁



透著粉紅軟嫩色澤的鴨胸肉,吃來很有豪華口感,一直是很受歡迎的洋風料理。但對許多人來說,要在家裡烹調出嫩度恰到好處的鴨胸肉,總覺得難度頗高。其實,生鴨胸肉並不貴,台灣近幾年來,也有多家畜產農場養殖出很優質的鴨肉,只要利用壓力鍋,不僅快速,更能掌控肉質的鮮嫩度,輕鬆就能做出美味的嫩燒鴨胸。


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迷人的甜點麵包---杏仁波蘿麵包



波蘿麵包一向是台灣人最愛的甜麵包也是每一家麵包店的必備基本款,雖然很容易買得到,但我常覺得,奶香十足的波蘿麵包美味與否,奶製品材料的品質非常關鍵如果可以花點時間,選用品質佳的純奶油自己做口感會比一般市售品還更迷人!

我很喜歡杏仁的特殊香氣,不管是甜點或麵包,只要加入杏仁的天然芳香,風味就會顯得特別雅緻。所以做波蘿麵包的外皮時,也常會添加部份的天然無糖純杏仁粉,市售的波蘿麵包,好像很少見到有杏仁口味的,想吃的時候,就會自己動手一次多烤幾個,隔天食用前,只要噴點水放入小烤箱加熱一下,外皮一樣很香酥。

 

杏仁波蘿麵包的材料(八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