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天然酵母比司吉



開始使用這次培養的天然酵母後我還是每天持續餵養,並且把水份改成營養的自製優格,酵母的活力看來依然旺盛。不過,書上說酵母元種最好還是趁新鮮使用完,發酵的效果會更好,所以,我又同步浸泡了一瓶蜜蘋果酵母液,希望也能養出活力滿滿的天然酵母。

在日本烘焙研究家佐原文枝的自家製酵母食譜書內,看到很吸引人的比司吉配方,這款用天然酵母做出來的比司吉,想必一定更美味,但與培養天然酵母一樣,需要較長時間的低溫發酵,前一晚就要先做好麵糰,隔天再烘烤。

 

原食譜的材料份量較少,我將其改成自己習慣的比例如下: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豪華版的法式吐司



這份早餐的法式吐司,看起來並沒有加入特別的配料,但是稱為豪華版絕對當之無愧,因為我用的是很難買得到的野上棍子麵包果真,看似簡單的法式吐司,使用連法國人都誇好的棍子麵包來做,口感立即明顯提升,能在家享用這豪華美味,實在很幸福!

在野上買了一大一小兩條法國棍子,小條的趁新鮮食用,大條的切成斜片後分裝,放入冷凍庫保存,周末早晨想吃法式吐司,前一晚就先將麵包片浸泡在蛋奶液內,讓棍子麵包的大氣孔,完全吸飽蛋奶液,隔天早晨用少許奶油煎至金黃,淋上楓糖漿,就是最讓人期待的周末早餐。

 

相信法式吐司大家都會做,食譜也各有不同,我偏愛的版本是只使用兩顆蛋、一杯半的全脂鮮奶及一小匙天然香草醬(有些食譜會另外加入一大匙的糖,但因為煎好的法式吐司還會淋上楓糖漿,為避免甜度過高,我通常都省略掉),把麵包浸入蛋奶液內,封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一晚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充滿生命力的天然酵母麵包



自從開始養天然酵母以來每晚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探視酵母寶寶,仔細觀察其生命力是否依然旺盛,還要與它說說話,只差沒做到Melissa建議的給酵母聽莫扎特而已,第一次養天然酵母,非常期待能見到成果。

最早動了想養天然酵母的念頭,是因最近幾趟東京行,發現天然酵母麵包專賣店有越來越蓬勃的趨勢,又在東京茶飯事部落格裏,看到版主Yuka在日本上天然酵母課的心得分享,其中最讓我動心的是,她提到天然酵母協會理事長的講習會授課內容:在天然酵母發酵的過程中,隨著不同食材發酵產生的酵母形狀,有圓的、尖的、橢圓的,甚至還有香腸與檸檬形狀,而且,更可貴的發現是,在各種不同的活性酵母旁邊,一定可以看到乳酸菌的存在。

 

這番描述,正是天然酵母麵包對身體有許多好處的原因,Yuka還分享該協會一個驚人的發現,天然酵母經過兩百度高溫烘烤後,在麵包組織裡依然可以看到完整的酵母形狀,這些充滿生命力的活益菌耐高溫,能幫助腸胃消化吸收,所以吃天然酵母麵包更健康,也不會出現脹氣的困擾。

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用食物調理機做小倉蛋糕佐豆腐幕思




這款用食物調理機與鬆餅粉做的小倉蛋糕作法非常簡單,但充滿奶香與紅豆香甜的濃郁和風口感比一般蛋糕店賣的重奶油蛋糕還更好吃,有食物調理機的朋友們,一定要試試看,或是直接用打蛋器來打發奶油也是可以的
重奶油類的蛋糕很香很美味,是我自己很喜歡的蛋糕種類,但為減輕罪惡感,我特別搭配了豆腐幕思,與小倉蛋糕一起享用,口感滑順不甜膩,也更增添日式點心的和風味!
 
材料很簡單:

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野上麵包,不只賣好麵包!



上週日下午北台灣陰雨不斷,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會覺得這種天氣很掃興,但我卻很喜歡這樣的天氣,尤其是當戶外濕涼微雨時,在有著咖啡與麵包香氣的原木廚房裏點亮溫馨的燈光也會同時開啟靜謐幸福的心情

這種氛圍讓我突然想念起野上的棍子麵包,下雨的天氣說不定排隊搶購麵包的人潮會少些趕緊拿起電話確認出爐時間,經店員告知才知道野上現在麵包是隨時出爐的太好了,立即催促另一半準備出門去。

 

抵達桃園時,雨還未停歇,但遠遠就看到野上的門前木椅上,有許多人正整理著剛提出來的麵包袋,進入店內,眼前出現的一樣還是像是剛被洗劫過的空蕩畫面不過,這天運氣很好,剛對著空空的麵包架傻眼時,就看到店員搬來一大籃棍子麵包與紅豆麻糬麵包,我們才能搬回這些麵包

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簡單快速的純手作奶油麵包


我很喜歡利用日本的廚房機器,來協助輕鬆烘焙或料理,像是讓我愛不釋手的揉麵機非常盡忠職守的麵包機及超方便的食物調理機等,都能讓簡單烘焙的生活樂趣,成為可以陪伴自己一輩子的幸福

可是,就算沒有這些道具,一樣能享受自家烘焙的生活樂趣尤其是新手入門者,可以先選購幾個烤模量杯之類的基本工具再有一台可以設定溫度的烤箱,體驗自己動手烘焙的成就感與幸福感,一點也不難呢!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周末的鳥家居酒屋



最近兩年雖然在事業上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與考驗,但在心底深處,總覺得自己很幸運擁有時時支持我不斷鼓勵我勇敢追求夢想的父母親還有總能包容與配合我的突發奇想新目標的另一半;同時,在我心情低潮時,一定會適時出現的懂我挺我的好朋友們

與姊妹淘一起小酌談心,說些在微醺時,才會不自覺冒出的豪情壯志,是周末夜裡最愉快的舒壓時光。上個周六晚間,我與好友選在忠孝東路的鳥家居酒屋晚餐。

 

鳥家居酒屋以日本昭和年代的裝潢風情著稱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用水果軟糖做軟嫩的果凍



緯來日本台四月份播出的新節目超省時生活」,有一個單元是超省時料理,非專業料理人的藝人們,在二十分鐘內使出渾身解數,竟可變出十道菜或四道西餐大菜搭配的是讓人瞠目結舌的廚藝妙招我很喜歡這個節目,邊看邊替掌廚的人緊張,也為其精彩妙招傾倒。

其實,這個日本節目中的另一「五分鐘出門術」單元,前一陣子在台灣網路上早已被熱烈傳送點閱,藝人可以在5分鐘之內,迅速叫醒小孩、整理被舖、刷牙洗臉換衣服、快手做早餐、吃早餐,再送出門,神乎其技的節奏,讓人拍案叫絕。

話說回來,在第一集節目中,超省時料理完成後,示範挑戰的藝人,還加碼做了一道果凍甜點,用的是小朋友很喜歡的水果軟糖,超具創意的做法,讓人印象深刻,可惜當下沒把比例份量記下來,後來想試做時,在日本網站上搜尋許久,在Cookpad現一則利用軟糖做果凍的配方。

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烤一盤自己專屬的餅乾



看到餅乾上的CECILLIA字樣了嗎?很可愛吧?!

去年在東京自由之丘的cuoca買了一組小巧的餅乾字母壓模一直未拿出來使用假日午後突然想到之前答應網友pleomama要提供一款奶油餅乾食譜趁今天下午有空就來烤盤香酥的餅乾吧!

 

這款原始食譜來自日本Cookpad的配方很好吃,經過多次試做並調整材料份量後,現在已成為我最喜歡使用的餅乾食譜,只要掌握好基本麵糰,可以變化出各式口味,我今天烤的是紅茶及芝麻餅乾,材料有: 低筋麵粉200gBaking Powder(泡打粉)5g、奶油(先置於室溫軟化)70g砂糖50g、蛋一個另外備有紅茶包一個及芝麻少許

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自然好滋味!白神大豆麵包



這也是一款不含蛋奶及砂糖的麵包只使用極少量的芝麻油取代乳製品的油脂類。但可別小看這幾樣簡單的材料,組合而成的麵包滋味非常自然高雅切片夾三明治,或烘烤過後,塗上奶油(對奶類不會過敏者)果醬,帶著黃豆芝麻香氣的麵包,怎麼吃都美味。

這則食譜一樣來自濱田美里的不含蛋奶及砂糖麵包機食譜書,特別要提的是,試過好幾款食譜後,我發現書中的白神酵母麵包配方部份,標示的水份量都有些不足,如果按照原配方使用,麵糰揉起來明顯過乾,有興趣試試這種自然健康風麵包的朋友,請參考我調整過後的材料比例。

 

白神大豆麵包的材料: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日式燒肉三明治



日本NHK今日料理為迎接春天設計了一系列的鹹甜三明治,很具創意且簡單易做,不管是當成上班上學的午餐或是帶到戶外野餐都很合適,比起以微波加熱後的米飯便當要爽口多了,而且也不會有湯湯水水的攜帶困擾。

原示範的日本料理家,是以特別調配的醬汁來燒肉,我手邊剛好有一瓶很美味的日式蒜味燒肉醬,就直接用現成的醬料來做,只要前一晚先將薄豬肉片解凍好,早上早起個半小時,就能很快速的做出好吃的燒肉三明治,為準備小朋友便當很傷腦筋的爸媽們,可以試試看這很不一樣的餐盒變化喔!

 

我用Maison Kayser 的吐司,還有自己喜歡的燒肉醬汁

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不含蛋奶的超美味白神芝麻麵包



這款非常美味的麵包食譜特別要提供給對蛋奶類過敏的網友們最近陸續知道有好幾位長期的網友其實是對蛋奶類過敏的,也有家裏的小朋友對小麥類會產生過敏反應看著大家的留言,心中很感動因為縱然對某類食材過敏,卻還是長期支持我分享的烘焙心得,這一點,也讓我決定要多找些合適的麵包點心食譜,讓不同需求的朋友們,也都能享受到烘焙世界的樂趣。

日本烘焙家濱田美里的不含蛋奶類乳製品及砂糖的麵包機食譜,就是很好的選擇。我試做過其中好幾款配方,口感與風味都不輸給一般麵包,而且還是低脂、低熱量的健康取向,另一半也說他更喜歡這種自然風的麵包。

特別要推薦的是這款讓我很驚艷的白神芝麻麵包,相信喜歡歐式麵包、但又怕繁瑣製作過程的朋友,一定會愛上這單純的美味,做法也很簡單呢!

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佐餐用的Q軟馬鈴薯麵包



上週在微風超市看到野菜達人nono家的北海道男爵馬鈴薯上市了,連忙抱回幾袋,這種馬鈴薯很鬆軟綿密,拿來做可樂餅最棒了

周末煮了好吃的濃郁咖哩,臨時決定用男爵馬鈴薯做幾個Q軟麵包佐餐,這也是日本NHK今日料理的好食譜,非常簡單易做等待燜煮咖哩的時間就能快速出爐,比煮一鍋白飯更快呢!

 

馬鈴薯麵包的材料需要:

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超乎想像的人氣優格起司蛋糕



起司蛋糕的濃純綿密奶香讓人很難招架可是總難免有攝取過多熱量的隱憂而這款吃起來很有起司口感的濃郁滑潤,事實上卻完全沒用到奶油起司食材,而是以優格取代的起司蛋糕,不僅清爽美味,作法更是簡單到超乎想像,很適合烘焙新手們試作看看喔!

這款優格起司蛋糕來自日本COOKPAD的人氣話題食譜。前一晚做好後,放入冰箱冷藏,隔天早餐享用,冰涼後的滋味更棒,尤其這幾天我因感冒咳嗽胃口不佳,正苦惱早餐該吃些甚麼,乾脆切上一大片優格起司蛋糕,淋上草莓果醬,意外的順口滑潤,再搭配一杯熱咖啡牛奶,感覺體力瞬間恢復不少。

 

優格起司蛋糕的材料:

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野菜天然好滋味!波菜起司麵包



用蔬果烘焙的特色之一,是麵包或糕點會更保濕柔軟所以相對的,自家製的野菜烘焙品,一定要趁新鮮享用,不要保存太久,以免變質。像這款波菜起司麵包,趁溫熱食用最美味,因為太好吃了,兩餐就吃完,也無需擔心放太久的保存問題。

這則食譜參考自日本簡単手作りパン,加入的野菜是波菜,波菜比小松菜更容易取得,但要盡量挑選嫩葉部份多一點的,這樣做出來的麵包口感與顏色都會更棒。

 

波菜起司麵包的材料需要: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用吐司麵包做好吃的蘋果派



春天到了,日本NHK今日料理節目也推出應景的春季麵包料理,邀請料理家示範好幾款三明治及麵包點心其中脇雅世示範的吐司蘋果派,看起來很可口,而且作法有趣又簡單利用假日試做當下午茶點,不需另外揉麵糰做派皮,很快的就可以把蘋果派送進烤箱烘烤。



先把四個小型的蘋果去皮去籽切丁,加入四分之一杯的水、30g的三溫糖及一大匙檸檬汁

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溫暖的肉桂葡萄乾麵包



利用假日把櫃子裏的麵粉及預拌粉整理一下,發現有好幾包預拌粉的保存期限將至,特別將這些食材依保鮮期排列,準備優先使用將到期的當然,不只是消化掉,還要加點巧思,讓原本就很好吃的預拌粉,變成更有創意的美味。                          

在日本網站上隨意搜尋,就能看到許多日本主婦的cuoca麵包預拌粉創意運用,像是把宇治抹茶麵包預拌粉捲入紅豆餡,做成抹茶紅豆吐司;或是像Melissa這樣做成小麵包也很可口(日本主婦很愛使用這種可愛的中空蛋糕模做小麵包呢!);還有巧克力吐司麵包上,放幾片新鮮香蕉切片,再淋上巧克力醬,變成超誘人的雙倍濃郁巧克力香蕉三明治。

 

這讓我突然想到,日本麵包機烘焙達人上田まり有一款肉桂麵包食譜,如果直接改成用湯種麵包預拌粉來做,應該也會很美味且快速。

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早餐的厚片櫻花銅鑼燒



最近周末,總喜歡享用一份悠閒的鬆餅早餐,而且改成使用二年前託Melissa買的Toshiba鐵板燒組來煎,這款鐵板鍋完全不會沾黏,受熱均勻,清洗也很方便,一次還可以同時煎好幾片鬆餅。

晚起的周末早晨,只要輕鬆的拌好麵糊,就可聽著慵懶的爵士樂喝杯香醇的熱咖啡慢慢的等待鬆餅煎好今晨,在調麵糊時突發奇想,何不配合時令,做份適合當成早餐的櫻花銅鑼燒呢?

 

既然是日式口味的銅鑼燒,麵糊裏要多加入二小匙的日式醬油及一小匙味霖。鹽漬櫻花要先泡過水,以紙巾拭乾多餘水份

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軟嫩香醇的紅茶豆乳布丁



我很喜歡使用Sharp自動功能裏的布丁調理程式。雖然也有網友反應Sharp蒸力似乎不夠強,但我自己曾蒸過中式的包子、肉圓,也常做日式的蒸蛋糕,效果都很不錯,唯一比較麻煩的是,Sharp蒸煮功能完成時,底盤會殘留很多的水,等機器稍冷卻後,要記得使用購買時附的那塊強力吸水海綿把水份完全吸乾。

Sharp食譜裏也有布丁的做法,我稍加調整份量與材料,簡單輕鬆的就能做出軟嫩濃郁的紅茶豆乳布丁。天氣越來越熱,晚餐後,來一杯冰涼香滑的布丁,一天的疲憊,彷彿也會在一匙匙的豐潤美味中,得到救贖與舒緩!

 

紅茶豆乳布丁兩人份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