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元氣滿滿的和風大蒜炒飯



週休假日,還是要繼續未完成的工作,其實,我很喜歡在家工作,除了環境自在舒適外,思緒不會被總是響個不停的電話干擾工作效率也更好。細心的網友發現我在週六半夜三點寫網誌,那是工作告一段落後,突然很想與大家說說話,寫著寫著竟然就三點了,本想週日早上可以睡晚一點,怎料到一大早就被鄰居家除草機的聲音吵醒,向來很難入睡的我,一旦醒了就不可能再睡著,乾脆起床繼續工作,雖是假日,疲倦感卻如影隨形。

過了午餐時間,拉開廚櫃,思索著該吃點什麼。看來在微風超市買的大蒜炒飯醬料,最適合此刻的我與也常在假日工作的另一半,只要有煮熟的白米飯,很快就能炒出一盤可以補充元氣的大蒜炒飯。

 

就是利用這一包日本HEINZ的大蒜炒飯醬(二人份量)

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秋天的濃情巧克力栗子蛋糕



前幾天,網友phoebe提到秋天是吃栗子蛋糕的季節,瞬間勾起我對日本神戶著名甜點店konigs-krone巧克力栗子蛋糕的思念,第一次接觸到這款超美味蛋糕,是多年前日本友人極力推薦並送給我品嚐的,後來,每次只要去日本,我一定會在返台前去打包兩個,回家後立刻冷凍保存,想吃的時候,取出一片微波加熱30秒,舌尖的迷人美味總能稍稍安撫驛動的心。

無法即刻啟程去日本的現在,只好自己先揣摩做做看,冰箱裏常備有日本糖漬栗子,加上忙碌好幫手的鬆餅粉再次登場,巧克力栗子蛋糕很快的就能出爐,雖然無法與品牌老店的招牌產品相比,但是,也算是一款很有韻味的好吃蛋糕呢!

 

巧克力栗子蛋糕的材料:

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もちもち的寒天葡萄乾吐司



寒天是近年來很受矚目的日本食材,據說寒天」的名稱由來是因為在日本江戶時代發現冬天季節被丟棄在戶外的乾海藻具有奇特的凝結特性,因而被命名為寒天。寒天富含水溶性纖維,吸水性高且熱量極低,容易產生飽足感,所以日本人常以寒天製成各類健美食品。在日本COOKPAD看到一則寒天麵包食譜,實際試做後,發現在麵包麵糰裏加入寒天粉,做出來的麵包彈性十足又軟Q,非常好吃呢!

 

寒天吐司因為吸水性強,會讓麵包保持濕度與柔軟性,放到隔天一樣軟綿好吃。最近只要一進辦公室就會忙到沒時間吃午餐,但是我發現只要早餐吃片寒天吐司,搭配一杯咖啡牛奶,就可以飽足到午後,看來,忙碌時期,寒天麵包會是好夥伴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有秋天風情的奶茶磅蛋糕



涼涼的秋天,是一年中最棒的季節,雖然我們無法如日本一樣,處處都可感受到濃濃的秋天氛圍,像是商店街隨處可見的"秋季限定"美食、傳遞秋日訊息的櫥窗設計,或如詩如畫的自然楓紅景緻。但是,在這裏,也可以捧一杯溫熱的紅茶,感受沁涼的秋意,或是像我一樣,直接把奶茶加到蛋糕裏,以美味的甜點,來感恩生活中微小的幸福!

這款奶茶磅蛋糕來自日本レタスクラブ的鬆餅粉食譜專輯,加入奶茶及紅茶粉末,做出來的蛋糕充滿濃郁的紅茶香氣與奶油香甜,非常適合涼爽的季節享用。最近,因為工作實在太忙,利用鬆餅粉快速做蛋糕,最方便不過了。

 

對了!關於鬆餅粉及我也很常使用的日本湯種粉,剛好看到網友claire提出對於這類預拌粉成份的疑慮。其實,食品安全問題我向來非常謹慎小心,我很喜歡也常使用日本食材,除了美味多變化外,品質的安全及可信任度,也是我選用的主因。我的長期經驗是,日本食品的標示大多很清楚詳細,甚至還會仔細列出含有某類可能導致過敏的食物成份,這一點會讓消費者在選購時很安心。像是湯種預拌粉,日本網站及包裝上都有清楚標示其成份內容,包含了小麥粉、砂糖、植物油脂、湯種粉末、小麥蛋白、脫脂奶粉及食鹽等,除了湯種粉末外,其餘的成份都是烘焙基本食材,而「湯種」一詞,原本就是日語,指的是將麵粉之類的食材,藉由加水加熱的過程讓澱粉產生糊化,也因為此過程,吸水量增多,所以湯種麵包的組織柔軟有彈性。湯種指的是這種加熱糊化過的麵糊,而非是人工食品添加物喔!

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用湯種粉做奶油軟法國麵包



日本奥本製粉生產的兩種湯種粉都很實用,想做出鬆軟綿密口感的麵包,只要加入少許的湯種素,或是直接使用這款更方便的湯種,加入適量的水與酵母粉,利用麵包機來揉麵,輕鬆簡單完成。

在日本COOKPAD看到一則很吸引人的奶油軟法國麵包食譜,我也偷懶把原食譜的高筋麵粉改為湯種預拌粉,結果做出來的麵包,非常軟綿可口,比一般麵粉的口感更棒,好吃極了!

 

奶油軟法國麵包的材料:

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週末的日式咖哩薯條



看到這標題可能會覺得有點罪惡可是,忙碌緊繃了一整個星期,週五的夜晚就該稍稍放縱一下自己,來份變身過的美味薯條,搭配杯冰涼啤酒,不管下週還有多少挑戰將至,此刻就先放下吧!

一般人對薯條的印象就是沾著蕃茄醬吃,常常吃到嘴裏就只剩下蕃茄醬的味道,這款咖哩口味的日本冷凍薯條調味粉,能讓平凡無期的薯條,變身為有個性的特殊風味,當然,做法也是非常簡單。

 

日式咖哩薯條材料只需要:

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豪華版的香蕉蛋糕簡單做



這款美味的香蕉蛋糕,應該算是焦糖蘋果蛋糕的姊妹版,一樣是用鬆餅粉來做,簡單快速,但口味卻是豪華感受,尤其是放到隔天享用時,香蕉的香氣與甜味完全釋放,滋味更棒,喜歡香蕉蛋糕的朋友們,非常建議試做看看喔!

前幾天貼的焦糖蘋果蛋糕,很高興有許多網友與我一樣喜歡這款甜點,住在日本的網友やんやん更有創意的在煮焦糖蘋果時,加入紅酒,這樣不僅顏色更漂亮,大人口味的焦糖蘋果蛋糕,絕對很迷人!而這款原始食譜來自日本COOKPAD的香蕉蛋糕,一樣是要先煮焦糖香蕉,我就特別加入更多份量的藍姆酒,果真,有了酒香的加持,香蕉蛋糕更好吃了。

 

香蕉蛋糕的材料:

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日式風味的黃豆米粉麵包



用黃豆粉來做麵包感覺就是很日式風味,如果主材料用的是日本米粉,軟Q的口感與黃豆粉的香氣會產生有如和菓子般的迷人韻味,與一般麵包很不一樣,值得大家試試喔!

這則黃豆米粉麵包構想來自日本料理家田边由布子的麵包食譜書,原食譜是用高筋麵粉製作,我將其改為新潟縣的麵包米粉,所以,如果手邊沒有米粉的朋友,請使用一般的高筋麵粉,也會做出好吃的黃豆粉麵包。

 

黃豆米粉麵包的材料有: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原來這麼好吃!玉米濃湯吐司麵包



之前看到日本ホームベーカリーBOOK刊載的各式創意麵包食譜中,有一則是利用現成的玉米濃湯速食湯包來做吐司,本來以為會與玉米醬做的麵包口感近似,昨晚,實際試做後,發現這款有著玉米濃湯奶香的麵包更好吃,可能是因為我還加了湯種粉,所以,麵包質地非常細緻柔軟。

這種日本玉米濃湯湯包再方便不過了,隨沖隨喝外,加點米飯、蔬菜還可以煮成奶油燉飯,拿來做麵包更是創意及美味兼具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簡單美味的日式配菜—小黃瓜泡菜&麻婆玉子



這個夏天,最常出現在家裡餐桌上的小菜,就是這超開胃的小黃瓜泡菜,不管搭配煎豬排或日式炸雞等肉類,還是就著茶泡飯一起吃,都非常好吃。尤其是食慾不振時,先吃上幾塊黃瓜泡菜,很奇妙的就會帶出其他菜色的美味。


做黃瓜泡菜很簡單,調味料只需要用到這一包日本進口的小黃瓜韓國泡菜粉

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秋天的焦糖蘋果奶油蛋糕



秋天是一年中最棒的季節,隨著天氣變涼,大地豐收,各式美食也紛紛登場。而被酷夏折騰疲乏已久的味蕾,似乎也跟著甦醒,這種心情下,最適合來一片酸甜甘美的焦糖蘋果奶油蛋糕

最近,因為進入年底前的忙碌期,連週末都需排入工作行程,空出來的時間實在有限,但又不肯隨便敷衍自己的味覺心情,所以,方便好用的鬆餅粉會不斷出現在我的烘焙材料中,像這款參考日本Cookpad食譜做的超美味焦糖蘋果奶油蛋糕,也是使用鬆餅粉呢!

 

常有網友問我鬆餅粉的選擇問題,其實,日本進口的品牌都差不多,但我個人偏好這款強調100%海道小麥粉製的鬆餅粉,烘烤出來的成品效果都很不錯。

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毛寶兔清潔用品試用】維護舒適家居的好選擇



我很愛烘焙料理,更喜歡在以白色及原木色為主色調的廚房裏在充滿麵包香氣的氛圍中,上網閱讀及查詢資料要塑造這樣一個舒適的居家角落,維持廚房的清潔整齊是首要條件,我的經驗是,學習日本主婦的收納技巧幫助很大,慎選清潔用品也很重要,尤其是烘焙時常會用到許多大小工具,用來清洗的洗碗精,要能容易沖洗、徹底清潔外,絕對不能含有會傷害健康的化學添加物

因為自己對居家環境清潔的重視與堅持,長期以來,我一直都是日本Duskin愛用者,除了認同品牌的環保樂活概念,有專人定期送貨及更換產品的便利性,更是我成為忠實客戶的主因。所以,當毛寶兔部落格的主編J來邀我試用產品時,說真的有點遲疑,但因為J實在很熱情可愛,而且流覽毛寶兔網頁時,發現她們也是採宅配到家的方式送貨,還免運費呢!就決定試用看看吧!

 

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健康與美味兼顧的蕎麥核桃湯種麵包



蕎麥類的高纖維雜糧對身體有許多好處,但是因為口感不似小麥麵粉製品的柔軟有彈性,所以一般人不習慣將其納入日常飲食。其實,只要有品質好的蕎麥粉,不單只能做蕎麥麵條,會自己做麵包的朋友們,可以適量的把蕎麥粉加入麵糰內,烤出來的麵包會散發蕎麥獨特的穀物香氣,口感很棒!

自從取得北海道的極上石臼一本挽100%蕎麥粉後,常思索著該如何以這頂級蕎麥粉做出美味的麵包,週五晚間,新拆封一包日本湯種粉時,突然靈機一動,把這兩種粉類加在一起,說不定可以產生柔軟又富含蕎麥營養的麵包呢!果真,麵包還未出爐,烤箱內散發的香氣就充滿整個屋子,非常有秋天的穀物豐收氣息呢!

 

蕎麥核桃湯種麵包的材料如下:

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簡易版的石鍋拌飯



除了日本料理,我也很喜歡韓國菜,由其是泡菜類的小菜。多次因公或私務造訪韓國首爾,我的經驗是不出二天,同行的友人們幾乎就會開始因餐餐出現的生冷泡菜而發愁,只有我卻樂此不疲,各式各樣的道地泡菜都讓我驚喜滿足,可能也是因對泡菜的偏愛,我很愛吃石鍋拌飯,尤其加入較多份量的泡菜,仔細攪拌混合後,產生的多層次美味,總會讓人不自覺的吃下過量的米飯。

 

自己在家做石鍋拌飯,感覺好像很費功夫,我的簡易做法是利用這一包日本進口的石鍋拌飯料理包(微風超市買得到)

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用鬆餅粉做藍姆葡萄夾心餅乾



這款有著迷人蘭姆酒香的好吃夾心餅乾在烘焙麵包店常可見到,一塊塊分裝的價格還不便宜呢!其實,自己在家做,一點也不困難,口感並不會輸給專業水準,而且,大家想像得到嗎?這還是用鬆餅粉做的喔!

常看我網誌的朋友們應該會發現我很喜歡用日本鬆餅粉來做點心,因為這種預拌粉實在太方便,而且應用無限可能,像這款餅乾,是我在日本料理家石澤清美的鬆餅粉食譜書看到的,光看食譜,很難想像鬆餅粉可以做出這麼高質感的西點,實際試做後,真的很驚喜,這餅乾實在太好吃了!

 

為了一次可以用完一包200g的鬆餅粉材料份量我稍加調整過

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健康元氣早餐!青花菜起司鹹蛋糕



自從上過日本藍帶廚藝學校堀老師的課後,才發現原來鹹蛋糕是如此優雅美味,可以隨自己喜好加入各式蔬菜,當成早餐或正餐都很合適,感覺更加爽口健康呢!

這款青花菜起司鹹蛋糕的原始食譜是用波菜為主食材,但因我很喜歡青花菜,除了常與牛奶一起打成好喝的青花菜濃湯外,其實,拿來做成鹹蛋糕也很美味,尤其,青花菜的營養價值眾所皆知,含有豐富的鈣質、微生素B群、鐵質及鋅,對於預防骨質疏鬆維持心臟機能防止動脈硬化預防貧血及增強體力都有很大的助益。在早餐的麵包蛋糕內加入青花菜,是很不錯的元氣食譜喔!

 

這款鹹蛋糕的做法超簡單,我一樣用鬆餅粉來取代低筋麵粉,只要把其他材料備妥,攪拌均勻就可送入烤箱烘烤,最適合忙碌的晚歸夜晚,做來當成隔天早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