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麵包專用米粉接力實驗---起司米粉麵包



試過基本口味的米粉麵包後接著嘗試在日本新潟縣出產的麵包專用米粉內添加少部份的高筋麵粉還包入北海道起司內餡,做成日式風味的Q口感果真很特別呢!

最近常使用日本米粉後,深感米製麵包最迷人之處在於其保水度與鬆軟特性,讓麵包吃來軟綿卻有彈性,這次我還改成用白神酵母來發酵兩種優質食材的加乘效果,做出來的麵包也有雙倍的天然美味

 

先打麵包麵糰,在麵包機的容器內放入: 麵包專用米粉(預拌粉)300g高筋麵粉50g、白神酵母8g+溫水24g(先攪拌均勻)三溫糖15g、牛奶190g、無鹽奶油20g

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Q彈美味的日本新潟縣米粉麵包



日本新潟縣每年有長達半年的雪季,純淨的高山雪水與日夜溫差10度以上的得天獨厚條件,培育出日本米中最頂級的越光米。也因為盛產優質白米,新潟縣的米製品如米果及以好米好水釀造的吟釀酒聞名全日本。自從喜歡上日本米粉製麵包後,我常在想,如果能取得夢幻的新潟縣美味米粉(可能是料理東西軍看多了),做出來的麵包滋味絕對很值得期待。

 

在日本網路上瀏覽時,發現新潟製粉真的有出產麵包專用米粉,一包重量300g,剛好是一次的量,而且這種麵包專用預拌粉使用超方便

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簡單好吃的巧克力奶油酥皮卷



Cathy幫我帶了一組日本巧克力麵包卷(チョココロネ)模型回來,有趣的是,查閱網路資料時,發現這種小時候最愛的貝殼形狀奶油麵包卷,原來是日本人的創意發明,在做成錐狀的中空麵包內,擠入多到滿出來的奶油醬,光看外型就非常誘人,而且,就算是吃最後一口,都能嚐到麵包與奶油醬的美味結合,實在是個很人性化的設計發明呢!


這是日本cuoca的產品,有金屬與紙製兩種模型,會選擇紙製的只有一個原因,因為這是日本製品,另一款大家應該可以猜得出來是那裡製的。原本是有點擔心紙製品不耐用,但收到商品後,發現這不會沾黏的不吸油材質很不錯,可以長期重複使用沒問題。

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遇見普羅旺斯~法國藍帶廚藝學校代官山分校名師課程



見習日本烘焙名師的廚藝課程,有如觀賞一場精彩的廚藝秀,專業職人的精細手法與創造力,賦予料理動人的生命與靈魂。雖然上課時間是下班後的疲憊夜晚,也彷彿能為自己熱愛烘焙的細胞,再度注入活力及熱情。

這是巧思廚藝教室的法國美食週課程,特別請來法國藍帶廚藝學校日本代官山分校的堀健志老師來台授課幾天前,當曾美子老師告訴我此訊息時,當下就決定,不管工作如何忙碌,也要挑選一堂課來見習,因為光是觀摩大師的手法技巧,就非常值回票價了。

 

這晚我們的課程主題是鹽味沙蕾蛋糕及繽紛野菜凍,充滿普羅旺斯自然恬淡的菜色,不僅美味也很健康

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用食物調理機做100%米粉杯子蛋糕




自從買到日本進口的米粉後,都是做麵包時加入使用,其實這是製果用的米粉,但卻還未試過烤蛋糕。昨晚,用食物調理機快速打好蛋糕麵糊,烤出六個小杯子蛋糕,實際品嚐後,驚喜發現原來米粉蛋糕是如此軟Q細緻,口感比一般麵粉做的蛋糕更棒呢!
 
這米粉杯子蛋糕食譜來自館野鏡子的米粉食譜書,材料需要: 米粉110g、泡打粉(Baking Powder)一小匙、蛋一個奶油50g、天然香草精少許、三溫糖50g及牛奶50ml

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香酥鬆軟的杏仁奶酥麵包卷



喜歡吃杏仁的朋友們,請一定要試試這款日式風味的杏仁奶酥麵包卷。尤其,杏仁所含的維生素E是其他堅果類的10倍以上,營養價值極高,在中醫醫學史上,杏仁被當成藥材更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從「醫食同源」的觀點來看,巧妙的將這類食材納入日常飲食,是很聰明的保健方式呢!

這則食譜來自日本料理家石澤清美的手作麵包書,作法很簡單,成品不僅美味,外型也很可愛討喜,利用假日多做一些,放在冷凍庫內保存,要吃之前以麵包微波盤加熱(記得先拿掉麵包鋁箔模紙),就會有如剛初般的香酥鬆軟。

 

杏仁奶酥麵包卷的麵包體材料:

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EN九月份北海道秋刀魚會



時序進入九月,正是北海道秋刀魚的盛產季,SOGO復興館11樓的EN和食也推出了秋刀魚會,日籍料理長為北海道直送的肥美秋刀魚設計多款料理方式,每一道菜都讓人驚艷原來新鮮的秋刀魚是如此美味啊!

EN是我與另一半非常偏愛的餐廳,除了因是日本餐廳海外分店的信賴感外(最近發現EN在紐約也有分店EN Japanese Brasserie,住在紐約附近的網友可以留意喔!),更吸引我的是EN隨著四季變化的食材主題,像七月份的新鮮鰻魚料理,與日本人在夏季會吃鰻魚補充元氣的習慣同步,這裏端出的肥嫩烤鰻魚,好吃到讓人時時想念,但是再想吃也還是要等明年了,這也正是當令美味的魅力吧!

 

這個月的秋刀魚會,我最喜歡的是秋刀魚生魚片,北海道海域孕育的肥美秋刀魚,吃起來細嫩鮮甜,完全不帶一點魚腥味

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電子鍋烤日式甜薯芝麻蛋糕



不想花太多力氣,但又很想吃蛋糕時,電子鍋會是最好的幫手。日本人精益求精的創新精神,充分展現在不斷推陳出新的廚房家電上,這兩年推出的日本品牌電子鍋,不但傳承傳統炊飯技藝設計,可以煮出更好吃的米飯外,連發酵麵糰、烤麵包及烤蛋糕的專用設計也都一應俱全

我常使用電子鍋烤蛋糕,除了方便,更是因意外發現電子鍋烤出來的蛋糕,特別鬆軟濕潤,尤其是放到隔天的口感最明顯。當然大家使用的電子鍋設計有差異,成品表現也會有點不同,但是,我以前也曾用過一般的電子鍋(沒有蛋糕專用功能的)烤蛋糕或麵包,效果也很不錯呢!還有喔!就算家裡的電子鍋不適合烤蛋糕的朋友,也請不要失望,這些食譜用烤箱一樣都可以做。

 

介紹一款昨晚做的日式甜薯芝麻蛋糕,食譜來自日本COOKAPD,加了甜地瓜與黑芝麻的鬆餅粉蛋糕,做法很簡單,我還改以電子鍋來烤,蛋糕更加濕潤鬆軟,濃濃的和風香甜口味,非常美味呢!

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做麵包可以如此簡單



習慣自己做麵包以來,除了偶爾會購買幾家特定烘焙坊的麵包外,一般坊間的麵包店麵包,吃起來常會感覺到有過度的人工奶香與油膩感。但是,這也怪不得業者,因為台灣人習慣吃很軟很香的麵包,產品要有商機,就必須迎合市場需求。

不只是麵包成品,連台灣的烘焙材料也是如此,我買幾次不同廠商調配的麵包預拌粉,做出來的麵包口感就是很人工,想來應該也是加了我不想要、也不必要的人工添加物,失望過幾次後,就再也不買現成的預拌粉了。而做麵包用的麵粉,現在,我只使用日本日清的高筋麵粉,這也是經長期試驗後,發現是最適合麵包機用的麵粉類。

 

上個月,翻閱日本美食雜誌時,發現日本奥本製粉出品的兩款湯種預拌粉,光看包裝就覺得很吸引人,其中一款就是我在もちもち的美味日本湯種吐司介紹的,另一種更方便,只要加入適量的水及酵母粉就能使用,麵包的美味指數極高,真的很難連想到是用預拌粉做的。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天然健康的蕎麥磅蛋糕



蕎麥對身體有許多的好處,在日本尤其受到青睞,因為蕎麥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富含大量的黃酮類化合物及豐富維生素,能維持毛細血管的抵抗力,促進細胞增生防止血細胞的凝集降低人體血脂和膽固醇的作用,是非常適合現代人的優質保健食物。

日本人喜歡吃蕎麥麵,不管是佐麵醬的冷麵,或是加了熱湯的蕎麥湯麵,都很好吃。在台灣,最方便取得的是超市賣的蕎麥麵條,日本料理店也大多有供應蕎麥冷麵,不過,如果仔細留意一下,有許多稱為蕎麥麵的麵條,其實蕎麥的實際含量是很低的。

 

Melissa我買到北海道生產的極上石臼一本挽100%蕎麥粉(據說一個小時只能磨出2公斤),慢慢細磨出來的頂級蕎麥粉,包裝袋一打開,就能聞到很棒的蕎麥香氣,我打算找時間自己來做蕎麥麵,在那之前,先烤條蕎麥磅蛋糕試試吧!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簡單有味道的日式居家晚餐



喜歡看日本美食節目或對日本料理有興趣的朋友們,一定會發現,一般日本家庭的餐桌菜色,其實很簡單樸實,一道魚或肉的主菜外,搭配蔬菜沙拉及豆腐蛋類配菜,再加一碗味增湯,營養均衡外,準備起來也不會太費事,這也是我最喜歡的居家料理方式。

 

不過,要做出美味的日式餐點,第一個重點是要煮出美味的米飯,只要有一碗好吃的米飯,就算只配一個淋上醬油的荷包蛋,都會很滿足呢!幸運的是,目前在台灣要買到品質佳的日本米很方便,種類也越來越多,當然,台灣米也不斷的改良進步中,就看個人口味喜好選擇。依我的經驗,可能是因台灣水質的關係,煮日本米時,一定要比包裝指示再多加點水,才能煮出最接近在日本吃到的香Q口感。

 

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小孩不能喝】大人的焦糖牛奶



台灣與日本之間的時空距離越來越近,這瓶上週才出現在Melissa部落格的牛奶糖酒,昨天飄洋過海的送達我手中,很感謝也感動Melissa的貼心,這段透過網路建立起的奇妙跨國友誼,也是讓我雖生活在台灣,卻可以很日本的重要連結,我非常珍惜!

 

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芳醇迷人的酒粕核桃麵包



自從買到日本進口的清酒粕後,真的被那天然酒麴香氣給迷住了,做和果子當然要加兩匙,連做麵包都思索著加點酒粕應該也很不錯,果真,日本COOKPAD上就能找到好幾則酒粕麵包的食譜。

我參考其中一款食譜,加以變化做成酒粕核桃麵包,果真效果很好,帶著淡淡酒麴與核桃堅果香氣的麵包,鬆軟獨特的口感,很值得一試喔!


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用食物調理機做馬鈴薯米麵包



這是個很有趣的食譜,主材料是日本主婦們很愛用的鬆餅粉,還加入米飯與馬鈴薯混合了幾種不同的澱粉類,做出來的小麵包,非常鬆軟有彈性,不管是早餐時間快速出爐,或是午晚餐搭配濃湯,都很合適呢!

 

原始食譜來自COOKPAD,材料份量與內容我稍加調整過:

鬆餅粉150g、中型大小的馬鈴薯一個、煮好的白米飯一杯、美乃滋二大匙(我是用麵包美乃滋抹醬)、起司粉二大匙

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白神酵母果粒小餐包



我覺得品嚐白神酵母做的麵包,最美味的感受時刻是在麵包剝開的那一瞬間,指尖的麵包彈性觸覺與天然酵母香味的嗅覺交會時,當下就會明白:這一定是個好吃的麵包!

貪戀這樣的美味感受,我做出一個個的白神酵母小餐包,同時,還加入最近也很喜愛的日本湯種預拌粉,再放入一大把酸酸甜甜的水果乾,有了湯種加持的鬆軟綿密小餐包,還有天然果香點綴其中,說這是夢幻小餐包,實在不為過!

 

白神酵母果粒小餐包的材料:

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用電子鍋作日式和果子---酒種紅豆小饅頭



相信有看過日劇「紅豆甜甜圈」的朋友們,很難不被女主角奈津學藝的和果子名店「滿月堂」每天新鮮出爐的滿月饅頭給吸引,一個個小巧渾圓的日式饅頭,看起來非常雅致可口,這也是滿月堂歷久不衰的超人氣點心。

和果子是一門很高深的藝術與學問,細膩的手藝技巧與深厚文化的呈現,都需要長時間的扎根養成。不過,在自家廚房做和果子,也可以很簡單喔!像這款酒種紅豆小饅頭,只要利用電子鍋就能做,雖然稱不上專業,但味道一樣好的讓人感動呢!

 

食譜來自日本炊飯器料理達人阿部剛子的炊飯器做麵包點心食譜書,主材料是家裡隨時都備有的鬆餅粉,想不到吧?鬆餅粉做和果子的效果很棒喔!

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迷人的三分鐘法式奶酥吐司



奶酥厚片吐司是許多人早餐與下午茶點的最愛,其實,只要有一瓶好吃的法式吐司抹醬,加上三分鐘的烘烤時間,就能隨時享用到熱騰騰的香酥吐司,除食材內容可以自己過濾掌控外,成品的美味指數,更是外面一般烤土司無法相比的!

 

美味的關鍵就是這條日本進口的法式奶酥抹醬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驚喜美味!兩小匙油做香酥炸雞



住在日本的Melissa送給我兩包她在ABC Cooking Studio 拿到的炸雞粉試用包,放了好一陣子都還未實際試作周日晚間,想做點適合搭配冰啤酒的菜色,冰箱正好有雞腿肉塊,用Sharp快速解凍後,做出這神奇有趣的香酥炸雞,真的只要兩小匙油就夠了喔!

喜愛炸雞又怕油膩發胖的朋友們,一定要試試這用平底鍋就能做的炸雞,而且,不必擔心買不到炸雞粉,我已先為大家探尋過,微風廣場超市也有引進呢!

 

這種炸雞粉含有米小麥粉及蒜末胡椒等調味,一顆顆的澱粉粒,應該就是讓炸雞不需太多油卻能香酥可口的關鍵

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もちもち的美味日本湯種吐司



喜歡烘焙的朋友大概都做過湯種麵包,多加一道功夫,做出來的麵包也就特別鬆軟。引領全球烘焙潮流的日本,還把湯種做成便利的預拌粉,最方便直接加入麵包機使用。

一拿到這包直接從日本帶回的湯種パンの素,就迫不及待的想試做, 雖然一包只有200g,但做一斤的土司份量,只要使用20g,另外在原本要求的麵糰水量外,加入40g的水這湯種粉做的麵包,果真彈性十足,又Q又軟,放到隔天一樣有如剛出爐般鬆軟,非常好吃。

 

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日式冷細麵佐蕃茄芝麻沾麵醬



炎熱的天氣裏,沒有比這樣一盤冷細麵更涼爽的餐點了,更何況搭配的麵醬是非常開胃的蕃茄芝麻醬,酸甜適中,最能補充被酷暑所消耗的元氣,作法又很簡單,只要在冰箱裏備好醬料,隨時都能端出好吃的冷細麵。

                                 

作法是參考近期的日本美食雜誌(オレンジページ及レタスクラブ都有類似的夏日素麵系列食譜),這款冷麵的材料只需要這些: 日本素麵(細麵)半包、日式調味芝麻醬半杯及蕃茄醬二大匙(最好是含有果肉的),建議另外加入一大匙味霖以降低酸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