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Hario 微波調理鍋料理---日式肉豆腐


既然有了好用的微波炊飯器,再有一個可以煮菜的微波調理鍋,快速料理晚餐就更方便了。

在日本Fancl的網頁上看到製作玻璃器皿的知名廠商Hario,推出這款日本限量商品的微波調理鍋,價格也還算可親,說甚麼都要Cathy幫我帶一個回來,結果,向來定力很夠的Cathy竟也禁不住我的誘惑,自己還多訂了一個。

 

這微波調理鍋的設計特別之處,在於利用兩層上蓋的密閉加熱,讓食材在短時間內完全烹調、充分入味,還附有說明食譜,也可以在Hario的官網找到更多料理食譜

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日製微波炊飯器


下班回家想快速料理晚餐還想要有現煮的熱騰騰白米飯搭配時,這個日製微波炊飯器就可幫上大忙

上週末在微風廣場的台隆手創館看到這造型小巧可愛的微波炊飯器容量雖不大,但設計頗為精緻,是非常符合日本"一個人友善"平價的奢華感的生活趨勢商品,一次煮一杯米就夠兩個人一餐食用,對我而言,是很實用的廚房道具

 

打開包裝紙盒,有一個小炊飯鍋、雙層的蓋子、量米杯,還有一隻專用小飯匙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日式微波玉米麵包



在紀伊國屋書店買到村上祥子的微波麵包書,有各式各樣運用微波發酵法製作的麵包,是一本非常實用的食譜工具書,其中有一款玉米麵包,很類似我曾做過的日式玉米麵包,但是改以微波發酵法,時間更經濟,也很方便晚餐後快速製作當成隔天早餐。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快速美味微波麵包

日本主婦的勤勞從早餐開始,不管是有熱騰騰白米飯與味增湯的日式早餐,或是包含麵包、沙拉、煎蛋及咖啡的西式早餐,都需要主婦早早起床為家人準備。日本料理專家村上祥子還研發出神奇的微波爐發酵麵包法,讓主婦在最快的時間內,烘培出新鮮的早餐麵包。 


我按照她的方法實際操作,大約在
40分鐘內就可完成所有步驟,不需複雜的揉麵技巧或道具,烤出來的小餐包超有彈性,麥香十足的美味口感讓人驚喜,非常推薦大家試做。

微波麵包的材料及份量:

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甜蜜的日台甜點大對決



收到新光三越新竹店的DM218日開始推出讓人心動的活動專案---日台甜點大對決對決雙方代表是來自日本北海道Waraku的東田啟介先生與新竹國賓飯店點心坊的陳主廚,現場同步展售各自選出的北海道與台灣代表性美味甜點。

看到這份廣告,馬上讓我聯想起日劇"紅豆甜甜圈"裏的和菓子精彩比賽畫面姑且不論三越這個對決企劃的廣告效果站在喜歡日系甜點又住在離台北有點距離的新竹消費者立場對於這樣的活動能在新竹獨家推出說真的很被感動,所以,趕在活動第一天,一下班就直奔三越一探究竟。

 

位於八樓的活動現場畫分為台灣與日本兩區,直接走到日本甜點區,飄洋過海來的誘人甜點呈現眼前現場還有一位來自日本但中文非常流利的可愛服務小姐詳細解說。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元氣早餐---核桃香蕉杯子蛋糕



如果家裏有一時吃不完外皮顏色已變深的香蕉,我會將軟熟的香蕉一根根壓成泥,分裝冷凍起來(記得要一包包壓平再放入冷凍庫,才不會佔據太多空間),臨時要做香蕉蛋糕或麵包,不需等待馬上就能方便使用,因為香蕉類的西點,一定要用非常熟成的來做才會有濃郁的香蕉風味

我還看過日本主婦將新鮮香蕉分切成塊冷凍,要用時就直接取出一包,放入果汁機加牛奶打成果汁,早餐或疲憊時喝上一杯香蕉牛奶,據說對於增加元氣及體力很有幫助。


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非常好滋味的非常南瓜布丁


MASA老師的非常南瓜布丁,絕對值得收藏起來當成私房食譜,濃郁的奶香與綿密的南瓜口感,一入口,不甜不膩的自然好滋味,在舌間瞬時化為滿滿的感動。

邊吃著這南瓜布丁時,腦海中浮現的是我曾買過的一款日本進口餅乾冰淇淋,價格不低,我也不是冰淇淋的死忠愛好者,但讓我非買不可的原因是出在包裝盒上的那句日語廣告,意思是說晚上返家很疲憊時,這冰淇淋會是最好的舒壓夥伴!而MASA老師的非常南瓜布丁,對我來說,是有著一樣療癒效果的甜點,透過一小匙、一小匙的細細品嚐享用,心情自然跟著舒緩平靜。

 

更何況,我用來做南瓜布丁的南瓜,是來自野菜達人的栗南瓜,只要想到nono夫妻為了種出天然好吃的蔬菜,多年來的努力堅持與辛苦,才有這交到我手中的美味蔬果,怎能不好好烹調、認真享用呢?

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自家美味情人節大餐


週六,適逢西洋情人節,在媒體及廠商合力炒作下,在台灣,一年要過好幾個中西情人節,所以我們通常不會特別慶祝這個節日,今年因為剛好是週末,另一半也才從國外出差回到家,心血來潮,決定自己準備情人節晚餐。

一整套包含前菜、主菜及甜點的餐點,食譜都來自MASA老師的料理網站,前菜是前一篇習作的酒漬櫻桃小番茄,主菜嘛,就做這道脆煎鱈魚佐爽口番茄醬汁,甜點是南瓜布丁;我另利用剩下的半顆南瓜泥,煮成濃稠的南瓜濃湯,搭配下午就先烤好的啤酒香料起司麵包,不需太多的時間,美味豐盛的自家情人節大餐就可上桌了!

 

這道脆煎鱈魚佐爽口番茄醬汁,最好是買圓鱈魚來做,口感較厚實有彈性,分切成小塊,以餐巾紙吸乾水分

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迷人的酒漬櫻桃番茄



野菜達人nono家種的櫻桃小番茄,甜度很高,當水果吃就很美味。但我想讓nono用心栽種的番茄更豪華些,採用來自日本的專業廚師MASA老師的食譜,做成迷人的Compote de Tomates

無意間發現MASA老師的MASAの料理ABC後,他的網站立刻躍居為我的最愛首選,除了網站名稱讓我聯想起曾在東京上過的ABC Cooking Studio外,最重要的是,MASA老師有著日本人特有的超強筆記說明能力,中文表達也很清楚,看似複雜的菜色,在他詳細的圖說及不藏私的重點提示下,很容易就能上手,強力推薦給喜歡料理的網友們。

 

這道酒漬櫻桃番茄,比較麻煩的部份是要先幫小番茄去皮:在番茄尾端輕輕畫十字,切記下手不要太重,以免果肉汁液流出來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讓人驚艷的脆皮桂圓麵包



孟老師的脆皮桂圓麵包,有許多網友習作貼文,光看照片就知道一定很可口,但製作過程需要較長時間的發酵等待。             

年假期間,氣溫較低,正是適合做這款麵包的溫度與心情。事實證明,長時間的等待是值得的,這麵包的口感棒極了,只能以驚艷來形容我品嚐後的雀躍。現在,脆皮桂圓麵包爆漿南瓜吐司已並列為我的麵包食譜首選。

 

製作脆皮桂圓麵包要先做中種麵糰,材料有龍眼乾、熱水、酵母粉、高筋麵粉及米酒(我以大吟釀取代米酒,效果出奇的好呢!),詳細比例及製作方式,請參考孟老師的食譜

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傳統燒餅輕鬆在家享用



週六自己搭高鐵再轉區間車回員林娘家,這樣的交通方式看起好像有點複雜,因為我要先到竹北高鐵站,搭高鐵到台中站後,再走過很長的走廊轉搭那總是很難準時的台鐵區間車但我就是喜歡營造這種週末小旅行心情好啦!我承認是自己習慣搭高鐵的後遺症,實在不想坐那麼長時間的台鐵火車。

 

每次到達員林火車站,空氣中都會有一種讓自己心情緩慢下來的奇妙因子,喜歡從車站閒散的漫步回家,發掘沿途有趣的事物這一天我就發現離家不遠處,有一家很具規模的富統食品,店內各式各樣的冷凍半成品非常豐富,吸引許多專程來批貨營業的客人我則在麵點類的冷凍櫃內看到這款憶家香懷古燒餅半成品,一片片分裝,保存很方便,而且,價格很經濟----一片只要9我買了十片,準備分一半給嫂嫂。

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低熱量的唐辛子海藻蛋包湯


這道超簡單的湯品,很適合用來搭配那絕佳美味,但是會有點小小罪惡感的馬鈴薯起司麻糬。一包唐辛子海藻湯包,只有16卡,如果主餐的熱量不會過高,還可以加顆微波糖心荷包蛋,營養加分、軟嫩可口,還可增加飽足感!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日本人氣點心自己做---馬鈴薯起司麻糬



年假期間,發現好幾個很有意思的部落格,像這個東京美眉網除了有很可愛的日本廚房雜貨外格主分享的許多食譜,看起來也都很吸引人我試做了這款北海道人氣點心---起司爆漿馬鈴薯麻糬本來是想做來當午後點心的,但吃了一個後就無法罷手,實在好吃極了乾脆就拿來當晚餐主食

 

東京美眉的食譜材料有: 馬鈴薯3地瓜粉2大匙起司絲適量美奶滋兩大匙黑胡椒及香料鹽適量

爆漿內餡: mozzarella cheese切丁 (剛好家裏沒有整塊的mozzarella cheese了,我改包入披薩用的起司絲,爆漿效果比較沒那麼明顯,但是一樣很美味)

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新年開工日茶點---麵包機做金牛角麵包


年假最後一天,在MARS烘培園看到這則金牛角麵包食譜,景氣如此低迷的現在,誰能抗拒得了這句"金牛角,鈔票淹到腳的誘惑呢?立刻動手來做,以祈求隔天的牛年開工日有個好兆頭!

這款知名的排隊點心,作法看起來是有點複雜,尤其是第二次的揉麵部份,MARS竟然很厲害的利用烏龍麵製法---套上乾淨襪子雙腳用力踩麵糰。我則決定搬出麵包機來助一臂之力,事實證明,全程利用麵包機來揉麵,也能在不太費力的改良方法中,做出口感很不錯的金牛角喔!

 

MARS的手工加腳工版本作法描述很詳細,請直接參考其食譜內容,我的偷懶做法則是把材料A,B(高筋麵粉200g、鹽4g、速發酵母5g、細砂糖20g、水120g及奶油26g)直接放入麵包機進行揉麵及第一次發酵(發酵至兩倍大)

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健康美味的納豆起司焗蛋


在台灣,很多人不喜歡納豆的味道,雖然在日系超市很方便就能購得各式日本進口的納豆,買的人卻好像不多,所以常看到納豆被冰入冷凍櫃裏,以保持較久的存放時間。

其實,納豆是非常健康營養的食品,對身體有許多被醫學證實的益處,只要料理得法,也是很美味的。我與另一半都喜愛納豆,每次到日本,早餐一定要吃上一盒,淋在熱熱的白米飯上,或是直接放在剛烤好的吐司上,都很開胃好吃。

 

週末的早午餐,我常以Sharp來烘烤這道納豆起司焗蛋,起司與納豆的絕妙搭配,滋味極佳。

一人份的材料需要: 納豆一小盒(我用的是北海道黑豆納豆)、雞蛋一個、小番茄數顆、玉米粒少許、焗烤起司片兩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