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HITACHI電子鍋做佛卡夏 (Focaccia)義式香草麵包

 

週末,照例是我的廚房舒壓時間

還未試過HITACHI RZ-GV的發酵與麵包烘培功能,隨手翻翻飯田順子的電子鍋烘培食譜書選擇這款Focaccia義式香草麵包

用電子鍋來烘烤Focaccia,看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實際試作的成果,非常讓人滿意,週末下午開始製作,剛好當成晚餐的麵包,搭配義式番茄起司沙拉及海鮮蔬菜濃湯,美味的義大利菜晚餐,不用出門,就能豐盛享用呢!

材料需要:

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日清柚子鹽味拉麵

 

在日系超市貨架上發現日本日清出了新款泡麵----柚子鹽味拉麵,包裝上還標示這是以日清獨家研發的製麵技術,製作出卡路里更低的美味細麵。

向來喜歡日本柚子(ゆず)的獨特清香,加一點在日式湯品裏,就能讓湯的味道瞬間高雅起來。第一次發現速食泡麵的湯底,竟也推出柚子口味,應該非常適合在炎夏食用,當然要買回家享用囉!

一大袋包裝內有五包麵,每包麵皆附有一包高湯調味包及一小包香油。

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Sharp 元氣健康早餐

 

週末晚起的早晨享用一份快速豐富又美味的早餐開啟幸福的假日開始

切下厚厚的兩片自製黑芝麻吐司;兩個鋁箔烤杯中各打入一顆有機雞蛋,灑上一層披薩起司絲,就可以準備放入Sharp中烹調因為只做兩人份的早餐,只需用到一層烤架

 


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HITACHI RZ-GV電子鍋煮出日式傳統美味米飯

 

日本家電設計最讓人佩服之處,在於研發最先進科技技術的同時,還能將傳統的技藝及文化納入並發揚光大日本米飯的美味聞名全球,新世代的電子鍋煮飯技術,不斷努力以最新的科技技術,煮出傳統美味米飯為最高設計目標                                      

HITACHI RZ-GV電子鍋的日本上,可以充分明瞭此設計用心!


我首先試煮的是Fancl的發芽玄米,這款電子鍋有預先浸泡功能,但Fancl的發芽玄米好像不需先浸泡

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幸福的手作豆腐友誼

 

在網路上因興趣相投而產生的友誼有時比真實的人際互動更溫馨與珍貴

認識Graces從手作豆腐開始透過網路切磋日本購買的豆腐模型與鹽滷製作技巧也分享彼此的進展成果與快樂

貼心的Graces在這趟日本群馬探親行之前,還特別上網訂購這款台灣買不到的鹽滷先寄到姑姑家後,再親自帶回送給我,驚喜發現寄來的箱子裏還放入也是我喜歡的Fancl七穀餅及青汁搖搖杯收到這份珍貴的禮物,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很甜蜜的沖繩苦瓜美乃滋

 

上個月某天中午,與CathyMSN閒聊時,提到前一晚我在日本節目黃金傳說,看到一位來自沖繩的女明星介紹她故鄉的特產---苦瓜美乃滋,明星們試吃得津津有味,非常引起我的好奇心。

二週前,Cathy去了一趟沖繩回來,特別寄給我這條她費了一番功夫(聽說要在觀光特產店才買得到)找到的沖繩苦瓜美乃滋! 細心、善體人意的Cathy,總是會出其不意的滿足同為雙子座的我的好奇心與期待,握著這包裝超卡哇依的美乃滋,真的非常感動!


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三匙油炸出香酥日式炸豬排

 

先聲明,這篇可不是勸敗文喔!pleomama、孕媽咪小欣子、Christy、desserty(還有那些長期潛水守護Cecillia部落格的好姊妹們),先不要衝動啊!

實在是因上週六午間,我試做江湖上傳說的Sharp神奇無油炸豬排結果成品大大超乎預期,那酥脆的口感根本就與一般的油炸豬排沒兩樣啊!突然頓悟,以前為何要平白多吃下那麼多油脂增加身體負擔啊?要消耗掉那些多餘的卡路里,跑步機可是要跑上很久很久的!

說是無油炸豬排,其實還是需要三大匙油的,先作黃金麵包粉:

60克的日本麵包粉加入三大匙沙拉油或橄欖油攪拌均勻,放入Sharp中,以強微波先加熱130秒,拿出來上下翻動攪拌,再放入微波1分鐘,以此法加熱至麵包粉呈現金黃色

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幫我喊暫停的葡萄乾麵包

 

工作出現一些不在預期內的意外狀況雖已及時發現補救,但向來苛求完美的我,心情卻大受影響,有如千斤重擔般沉重

晚歸的週五晚上一點食慾也沒有打開電腦,繼續連線處理後續工作,腦子雖在動著,但心卻很紛亂,算了!先暫停下來拿出日本Erecipe的葡萄乾麵包食譜,來做麵包吧!

 

這款麵包作法比較接近軟式歐式餐包,外皮酥脆,內層柔軟,非常美味。

材料需要:

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不需油炸的和風香酥炸雞

 

Sharp的神奇功能之一就是減鹽去油的健康烹調設定,用來做炸雞或炸豬排,真的一滴油都不要加,就能有香酥可口的美味口感



先將切塊雞腿肉,以少許醬油及胡椒醃十分鐘以上

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日本HITACHI RZ-GV電子鍋烘烤焦糖蘋果蛋糕

 

週三晚間,從台北開完冗長的會議回到新竹,又累又沉重,思緒盡被繁瑣的會議內容糾結,再想下去,深怕又會帶來一個無眠的夜晚,決定來做點事情轉移注意力。

從地下室搬出剛到手的日本HITACHI RZ-GV電子鍋,這個在日本剛上市不久的日製家電產品,最大的不同在於內鍋的製造法是採用「噴鍍注鐵製法」,使加熱效率、蓄熱性和絕熱性更加出色,耗電量相對節省許多;當然,煮出來的米飯也更好吃。


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來自日本的甜蜜友誼

 

Yusuke與太太玲蓉是我們在美國愛荷華大學唸書時認識交往十幾年的好朋友,這對日本與台灣聯姻的佳偶,在美國相戀結婚,搬回日本大阪知名大學任教,還擁有一對超可愛的雙胞胎女兒知絵典絵。這麼多年來,也因為另一半與曾是博士班同學的Yusuke長期的國際科技研發合作,每年我們至少會到大阪拜訪他們一次,而Yusuke也常飛到台灣來討論互動


昨晚,與將搭乘今早飛機離台的Yusuke晚餐,地點是我們很喜歡的新竹國賓八方燴,特別要提的是,新竹國賓的專業服務水準與親切度,是我認為在台灣五星級飯店中數一數二的,尤其是八方燴的工作人員們,多年來,竟能每年牢記主顧客的生日與喜好(最讓我感動的是,另一半前幾年有一段時間因健康因素不能喝有咖啡因的咖啡,餐後服務人員一定貼心的送上一杯無咖啡因咖啡,直到現在雖然健康狀況已改善,但服務人員還是會先詢問確認)那份顧客可以真心感受到的殷切關懷,正是最好的感動行銷,當然,也牢牢抓住主顧客的心。

新竹國賓八方燴這次的美食主題是台灣特色小吃,雖說是台菜小吃,但菜色非常豐富豪華,尤其是生魚片部份,竟還無限量供應鮮甜的牡丹蝦,連Yusuke都大力稱讚這生魚片水準一點也不輸給日本,只可惜昨晚忘記帶相機,下週再找個時間去補拍吧!

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日式乳酪蒸糕

 

炎熱天氣總會想吃點清爽不膩口的甜點,這款日式乳酪蒸糕食譜來自日本Erecipe網站,做法簡單快速,蒸出來的小蛋糕,造型討喜且非常可口,溫溫的品嚐,很有和果子的深度風味!


材料分成兩部份(可做成四個小蒸糕):

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Sharp 優雅料理午餐

 

臨時需要熱騰騰的白米飯時,Sharp也能適時發揮好幫手角色!

可別小看煮飯這個功能,常常在準備餐點時,就因為沒有事先煮好米飯,最後只好更改菜單。而且,要煮出一碗好吃的米飯學問很大,從日本節目中看到,日本各大家電廠牌,都設有米飯研發部門,不斷推出以最先進的電子鍋煮飯設計技術,煮出最接近傳統的夢幻美味米飯,也難怪在日本吃到的米飯就是比在台灣的要好吃許多


週六午餐時間,決定來試試Sharp的煮飯功能,我先將浸泡好的白米,送入Sharp蒸煮,22分鐘後,比想像中的一般微波煮飯更棒的成品就出爐了,也驚喜的保有米飯的香甜Q度!

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滑嫩美味日式茶碗蒸

 

Sharp蒸氣微波烤箱一直是我烘培西點的好幫手,其實內鍵的超強自動料理功能,更是這台有著先進健康概念的日本製廚房夢幻機器熱賣原因,只要熟悉其人性化的友善設計功能,一天三餐全Sharp來料理,絕對足夠!

週六午間,突然想來試試Sharp的日式蒸蛋功能,冰箱裏的食材卻只有乾香菇及有機雞蛋,沒關係,那就來個陽春版的原味茶碗蒸吧!

泡開香菇,以浸泡的香菇水、日本黑糖醬油及少許味霖,強微波一分鐘

以筷子攪打兩個雞蛋,看過日本電視節目"老師沒教的事"曾傳授過名店的茶碗蒸製作秘訣,就是筷子一定要壓到容器底部,確認蛋筋全打散,這樣蒸出來的蛋才會滑嫩

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えん和食六月份日本酒會

 

從小就跟隨外公在中部鄉下務農的三阿姨,習慣鄉居生活,不喜歡台北的車水馬龍,所以幾十年來,上台北的次數不多於三次

上週末,媽媽說要帶三阿姨來台北探望小阿姨,我與另一半就開始盤算要如何安排這難得的團聚餐會想了許久,還是去我們最感到自在與美味的えん和食吧!

媽媽與三阿姨先搭台鐵到新竹來,接到她們後,改搭高鐵上台北,對於高鐵的快速與舒適,三阿姨讚不絕口,嗯!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希望えん的日本風味,也能讓她滿意!

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快速日式生菜炒飯

 

冷凍庫裏隨時備有幾包冷凍炒飯,只要十分鐘,就可以從容的將美味且營養均衡的餐點端上桌

 


兩人份的餐點只要使用一包炒飯,任何口味皆可,生菜切絲,二個蛋

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法國麵包沾醬新選擇

 

每次去Costco 一定會帶回這一串四包的法國麵包,這可是直接從法國空運來台的美味麵包半成品喔!

 


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田園風南瓜麵包

 
上週煮的南瓜泥,一半以電子鍋烤南瓜起司糕剩下的部份,週六晚上以Sharp烤了一大個南瓜麵包當成週日的早午餐,不需再加熱還是非常鬆軟美味


這個很棒的食譜來自A Pot of Tea and A Biscuit需要的材料有:
高筋麵粉500南瓜泥300牛奶100 鹽一小匙糖一大匙、酵母粉一小袋(7)、無鹽奶油20g南瓜子少許

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香醇豆乳布丁

 

近二年,從日本開始流行的手工布丁,很受到各年齡層的歡迎,許多知名點心烘培專賣店也都推出標榜自家製的招牌布丁其實,布丁製作一點也不難,還可加入自己喜歡的材料與口味,用Sharp的自動蒸烤布丁功能,做出來的布丁更是柔嫩細緻,非常可口


這款豆乳布丁來自Sharp食譜(我稍稍調整材料份量),需要材料有:

豆乳300ml三溫糖二大匙、鮮奶油150ml 蛋黃三個香草精一小匙

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電子鍋烘烤南瓜起司糕

 

日本網友Melissa對於我以電子鍋烤麵包覺得很新奇,其實,我想這原始作法應該是來自超有創意的日本吧

上一趟去日本時,在書店就發現不下十本的電子鍋點心食譜書,我挑選的是這一本。

 

按照其中的一則食譜,做出這道非常滿意的南瓜起司糕,美味程度直逼Sazaby Afternoon Tea的招牌甜點,而且作法極簡單,只要事先蒸煮好南瓜泥,放在冰箱備用,隨時想吃,攪拌好麵糊,放入電子鍋,只需平常煮飯的時間,很快就有好吃的甜點可享用了!

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日本料理東西軍推薦的山田胡麻辣油

 

這款來自日本京都的山田胡麻辣油,是上週末在Jason’s 買菜時,專櫃人員極力推薦的,她淋了一點辣油在手工豆腐上讓我試吃,一入口,芝麻與辣椒的獨特香氣,濃郁順口, 著實令人驚艷,就順手買了一瓶。

結帳時才知道這一小瓶的辣油還真不便宜250,想必有其品牌價值背景,回家上網一查,果真馬上就出現許多日本美食網站的相關介紹,而且,這也是日本料理東西軍的推薦品。


山田製油在日本京都創立
70年,以手工研製胡麻油及胡麻辣油聞名,這款添加有胡麻油、唐辛子、山椒、桂皮、陳皮、花椒、八角、生薑、長蔥的胡麻辣油是每年限量的純手工製品,只要幾滴就真的能讓食物有完全不同的口感。

我將煙燻百頁切片,滴上胡麻辣油,順口醇香的辣油,更能襯托百頁的美味,這幾滴比整盤百頁更貴的辣油,完全發揮料理東西軍的夢幻食材精神,非常值得品嚐喔!

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美味貝果三明治

 

Montreal Bagel是出名的好吃以前住在加拿大Montreal,在另一半任教的大學附近,就有一家bagel專賣店, 每天出爐好幾次,看到健壯體魄的麵包師傅們,有人專責從滾水中撈起bagel,放入炭火烤爐內烘烤,另有人不斷的以長木板乘起烤得金黃酥香的bagel,那美味自不在話下,光站在那兒看著師傅們的美麗肌肉線條表演,就是一場賞心悅目的美食秀,我常邊吃著我認為是世界上最好吃的bagel,邊欣賞製作過程,也等另一半下班後來與我會合。

台灣的bagel比較接近紐約的口味,較大較鬆軟,而Montreal Bagel可能是因在糖水中煮滾,外皮較酥脆,體積也較小型。週末自製的bagel,因為想拿來做成三明治,我採用紐約的製法。


高筋麵粉
320砂糖63 酵母粉7180橄欖油或白油20,一起攪打成麵糰,進行第一次發酵

發酵完成後,分割成六個麵糰,先桿成長方形,從兩邊捲起成長條狀,兩頭黏合成環狀

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夏日周末晚餐

 

陰雨不斷的週六,在家輕鬆烹調餐點,遠離塵囂人群,是最快樂的舒壓時刻!

中午做章魚燒剩下的山藥泥,倒入先將牛奶與咖哩塊小火煮融的鍋內,再擠入一大匙的美乃滋,攪拌均勻後,倒入耐高溫的瓷盤,上鋪起司片,180℃烤15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即可,這可是日本居酒屋的人氣料理喔!